线程与进程的详解(定义、区别与联系、优缺点)

一:什么是进层?什么是线程?

   (1):进程(Process)是指运行中的应用程序,每一个进程都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一个应用程序可以同时启动多个进程。例如对于IE浏览器程序,每打开一个IE浏览器窗口,就启动了一个新的进程。

进程是具有一定独立功能的程序关于某个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一个独立单位。程序只是一组指令的有序集合,它本身没有任何运行的含义,只是一个静态实体。而进程则不同,它是程序在某个数据集上的执行,是一个动态实体。它因创建而产生,因调度而运行,因等待资源或事件而被处于等待状态,因完成任务而被撤消,反映了一个程序在一定的数据集上运行的全部动态过程。

(2):线程是进程内的一个执行单元,是CPU独立运行和独立调度基本单位,它和进程一样,拥有独立的执行控制,由操作系统负责调度,区别在于线程没有独立的存储空间,而是和所属进程中的其它线程共享一个存储空间,这使得线程间的通信远较进程简单;
  线程没有独立的存储空间,自己也基本上不拥有资源,只拥有一点在运行时必不可少的资源(如程序计数器、一组寄存器和栈),即线程有自己的堆栈和局部变量,但没有单独的存储空间;
  线程可以与同属一个进程的其他线程共享进程拥有的全部资源

    (3):补充:进程的上下文是指:

        每个进程执行过的、执行时的以及待执行的指令和数据;在指令寄存器、堆栈、状态字寄存器等中的内容,还包括进程打开的文件描述符等;

      具体来说:进程上下文实际上是进程执行活动全过程的静态描述:

                   上文:已执行过的进程指令和数据在相关寄存器与堆栈中的内容
                   正文:正在执行的指令和数据在寄存器和堆栈中的内容

                   下文:待执行的指令和数据在寄存器与堆栈中的内容

二:进程与线程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区别:

进程和线程的主要区别在于:每个进程都需要操作系统为其分配独立的内存地址空间,而同一进程中的所有线程在同一块地址空间中工作,这些线程可以共享同一块内存和系统资源,比如共享一个对象或者共享已经打开的一个文件。

多进程的程序要比多线程的程序健壮,但在进程切换时,耗费资源较大,效率要差一些。但对于一些要求同时进行并且又要共享某些变量的并发操作,只能用线程,不能用进程。

一个进程可以由多个线程组成,即在一个进程中可以同时运行多个不同的线程,它们分别执行不同的任务。当进程内的多个线程同时运行时,这种运行方式称为并发运行。许多服务器程序,如数据库服务器和Web服务器,都支持并发运行,这些服务器能同时响应来自不同客户的请求。

联系:

线层和进程都是由操作系统负责调度的程序运行的基本单元,系统利用该基本单元实现系统对应用的并发性。

三:进程和线程的优缺点

在操作系统中引入进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多道程序能够并发执行,以改变资源利用率和提高系统吞吐量;

在操作系统中引入线程的主要目的是:减少程序并发执行所需要的付出时空开销(因为为了使进程能够并发执行,则必须进行一些诸如创建,撤销,切换等一系列操作,这些涉及到资源管理,所需要的时空开销大),使操作系统具有更好的并发性。

线程和进程在使用上各有优缺点:线程执行开销小,但不利于资源的管理和保护;而进程正相反。同时,线程适合于在SMP机器上运行,而进程则可以跨机器迁移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线程进程都是操作系统中的基本概念,它们之间的区别如下: 1. 定义进程是资源分配的最小单位,是程序在执行时的一个实例;线程进程中的一个执行单元,是CPU调度的最小单位。 2. 资源占用:进程拥有独立的内存空间、文件描述符、信号处理等系统资源,而线程共享进程的资源。 3. 创建和销毁:创建和销毁进程的代价比线程大,因为进程需要分配和释放独立的资源,而线程的创建和销毁代价相对较小。 4. 通信:由于线程共享进程的资源,因此线程之间的通信更加方便,而进程之间的通信则需要更为复杂的机制,如管道、消息队列、共享内存等。 优缺点进程的优点: 1. 稳定性高,一个进程崩溃不会影响其他进程的运行。 2. 安全性高,各个进程之间相互独立,不会相互干扰。 3. 灵活性高,可以使用多进程来实现多任务处理,每个进程处理不同的任务,可以充分利用多核CPU。 进程的缺点: 1. 资源消耗较大,创建进程需要分配独立的内存空间和系统资源,销毁进程需要释放这些资源。 2. 进程间通信较为复杂,需要使用IPC机制,如管道、消息队列、共享内存等。 线程的优点: 1. 资源消耗较小,创建和销毁线程的代价相对较小。 2. 线程间通信较为方便,可以直接访问进程中的共享变量。 3. 响应速度快,线程的切换比进程的切换快。 线程的缺点: 1. 稳定性较差,一个线程崩溃可能会影响整个进程。 2. 安全性较差,线程之间共享进程的资源,需要使用同步机制来保证线程安全。 3. 可能会出现死锁和竞争条件等并发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