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学习笔记(一)android简介,android架构,android四大组件,android环境搭建

Android学习笔记一

android简介,android架构,android四大组件,android环境搭建


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学习Android,我开发android两年多从最初的菜鸟到现在独立负责公司android产品的开发,一路走来苦中有甜。一直想建个自己的博客录一套自己的android学习视频与大家分享交流,奈何公司项目一直很多自己一个人同时搞一两个项目确实很忙,不过最近这个想法终于落实是该把平时的东西积累一些留作以后的笔记。

我将在CSDN博客上由浅入深的介绍android,我也自己录制一些android学习视频。我的邮箱leiyu2008pengyou@163.com;有想学习的朋友可以与我邮件交流,希望大家看过我的视频能和我一同成长,谢谢!奋斗


         1、android简介、架构——

         android是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用于智能设备手机平板电脑等,从最初的1.1系统发展到现在的5.0系统我就不过多介绍这些历史了。下面我们来看一下android的系统架构图

android的系统架构图

android共分为四层,由高到低一次是应用程序层,应用程序框架层,系统运行库层,linux内核。应用程序用java语言编写,应用程序框架层提供一些API供上层调用,系统运行库层用C或C++编写这些库能被android系统中不同的组件使用为开发者提供服务,最底层是linux的内核,我们平时android开发经常用到前两层。


2、Android的四大组件——

Activity,activity通常是一个单独的屏幕,上面展示一些android的控件如listview,button,textview等等形成一个手机的界面,界面之间通过intent传递信息,这个我后面会详细的介绍他得生命周期等内容。

BroadcastReceive广播接收器,广播可以用来监听一些外部的事件,如开机,来电话,来短信,使用网络这些都可以被广播拦截。广播接收器没有界面但却可以启动界面来做出响应。广播分为有序广播和异步广播可以通过静态注册(写在配置文件中)和动态注册两种方法。动态注册的广播当activity销毁时广播也失效了,静态注册的广播无需考虑广播接收器是否被关闭。

Service服务,这里重点说一下service的开启服务分两种startservice和bindservice。前者启动服务与调用者没有关系想要关闭服务需要调用stopservice方法,后者服务启动与调用者绑定调用者退出系统服务将会停止。

Content Provider内容提供者,属于数据存储范围。后面我会单独写一篇微博详细讲解。android的5种数据存储方式其他四种分别为SharedPreferences(xml),文件存储,Sqllite数据库存储,网络存储数据。


3、Android环境搭建——

在安装过Eclipse的基础上集成android的ADT,下载androidSDK开发包,网上很多提供ADT对应SDK的包,如果版本没有对应那么在写android程序时logcat很有可能出现乱码,如想要ADT和SDK的朋友请与我联系邮箱leiyu2008pengyou@163.com,具体android的搭建步骤在这里我就不再赘述,百度百科已经很详尽了。


关于android的一些基本知识我就简单的说到这里。今后会陆续分享我的android知识及工作经验给大家!感谢各位朋友支持!奋斗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