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开始

终点与起点

今天在CSDN上开了博客,我想,如果一直坚持下去,记录自己的人生,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自认为文笔一般,不过放在茫茫人海之中,好像也还过得去。好吧,怎么说,我也是一向追求完美,对文字挑剔,对小白文不屑,那么,就让时间证明我的进步。

我的博客以技术文章为主,不需要华丽的词藻,优美的修辞,但我追求条理清晰,深入浅出。简单就是美!

 

回顾我的人生,也许是后知后觉,我花了近10年的时间,才找到自己的方向。

 

本科专业是植物保护,是一门需要丰富经验的学科。可惜自认为只对物理,数学等逻辑清晰的学科才感兴趣,所以很快放弃了本专业。

眼高手低是本科生的通病。不会打篮球,却骂别人打得很菜。自己放弃了本专业,也没有在别的方面下过什么功夫。

就这样,迷迷茫茫的度过了毕业后的八年。

 

李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虽然我至今也没能像杜拉拉一样,领悟职场的精髓,但以我的价值观来评判,自己并非一无是处。

我没有滥交猪朋狗友。我还保持了朴素的学习,运动的习惯。做了采购近6年,我的灵魂仍然是干净的。还有,我慢慢的发掘了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如果金钱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那么我在向成功慢慢靠近,我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拾人牙慧,成功学砖家的名言)

 

2005年进入某世界五百强零售公司担任助理后,我就与编程结下了一段缘分。最初是因为处理Excel数据的需要,学习了VBA。只需点一下按钮,VBA就可以让Excel自动运行,它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体验了这种神奇之后,我对编程渐渐着迷。

 

但是,当时网络并不发达,或者说自己只是普通网民,不会高效的利用网络资源,所以05年至07年走了一些弯路。想学编程,不知从何学起。胡乱的学了一些头戴微软光环的“可视化编程”,VB, VC。现在想想,“可视化编程”并不是用来入门的,它是熟练工的工具。想借此入门,那是大错特错。书店里,神马VB, VC速成,实乃骗小孩儿的玩具。到超市买熟食,并不代表自己会做菜!

 

时光流淌至2008年,我从这家公司辞职后,越发的觉得自己没有一技之长。采购经理的头衔,听上去很光鲜,实际上这个职业就像struts中的servlet还加了一些action,是个打杂的,技术含量不高,可以轻易被人替代,时刻处于listener状态,周末也没有休息。当然,待遇好不好,要看自己会不会混,有的采购2年能在广州买房。我显然不具有这种应变能力,从小接受马克思教育,哥就是放不下这张脸。

 

当时弟弟已毕业,从事Java Web开发工作,有一定经验了。所以,从2008年起,在弟弟的指导下,老老实实从C语言开始学起。到了09年,开始学Java SE, 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成与结构,html, css等等。10年开始,向Web开发迈进, 学习tomcat, eclispe, mysql, jsp, servlet, javascript, struts, hibernate, spring.

 

虽然边工边学,自己有时也会惫懒,速度慢得像龟爬,但是坚持到2011年, 我终于可以独立的完成具有实用价值的J2EE SSH小型项目了。

已经发布了“图书管理系统”项目,并且推荐给现在任职的公司,最终会不会用,不得而知。

其实我在VBA编程上面的优势,要比Web编程明显,因为计算机专业毕业的IT人,基本上很少使用Excel。而业务和财务人员这辈子最常用的软件就是Excel了。我也曾经毛遂自荐,做过Excel工具给公司。

 

所以,现在是到了终点,也是起点的时候,我准备转乘下一班列车,Java Web开发。

我的优势就是对零售业务流程非常熟悉,从使用者转为开发者,我非常清楚使用者需要什么,而开发者又需要什么。

问题就是机遇:使用者的业务逻辑总是变来变去,开发者需要不断跟进。是不是觉得很乱?乱!乱世!乱世出英雄!

呵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