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框架 | 概述


MVC概述

首先,它被定义在System.Web.MVC命名空间中

1、简介

MVC是一种软件架构模式

特点是:关注点分离、容易扩展和维护、前后端开发人员分离,不相互影响工作内容与工作进度

ASP.NET MVC框架采用了两种内置视图引擎,分别是:ASPXRazor,也可以使用其他第三方或自定义的视图引擎,通过强类型的数据交互使开发变得更加清晰、高效,强大的路由功能配置友好的URL重写

由于它是开源的,通过Nuget工具可以下载到很多开源的插件类库

2、模型、视图和控制器

上一部分说,MVC是一种软件架构模式,模式分为三个部分:

  • 模型(Model):实现应用程序数据域逻辑的部件。通常,模型对象会检索模型状态并执行存储或读取数据。
  • 视图(View):显示用户界面UI的部件,通常视图上的内容是由模型中的数据创建的。
  • 控制器(Controller):处理用户交互、使用模型并最终选择要呈现给用户的视图等流程控制部件。控制器接收用户的请求,然后处理用户要查询的信息,最后控制器将一个视图交还给用户。

下图展示了三者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Routing

在传统ASP.NET Web Forms框架中,一次URL请求就请求对应一个ASPX页面(物理客观真实存在的ASPX页面);但是在MVC框架中,一个URL请求是由控制器中的Action方法来处理的,这是因为使用了URLRouting(路由机制)来正确定位到Controller(控制器)Action(方法)中,Routing主要作用就是解析URL和生成URL

来看一下URLRouting的执行流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