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随便设置随机种子

随机数在太多的地方使用了,比如加密、混淆数据等,我们使用随机数是期望获得一个唯一的、不可仿造的数字,以避免产生相同的业务数据造成混乱。在Java项目中通常是通过Math.random方法和Random类来获得随机数的,我们来看一段代码:

 
 
  1. public class Client {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3.           Random r = new Random();  
  4.           for(int i=1;i<4;i++){  
  5.             System.out.println("第"+i+"次:"+r.nextInt());  
  6.         }  
  7.      }  
代码很简单,我们一般都是这样获得随机数的,运行此程序可知:三次打印的随机数都不相同,即使多次运行结果也不同,这也正是我们想要随机数的原因。我们再来看下面的程序:
 
 
  1. public class Client {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3.           Random r = new Random(1000);  
  4.           for(int i=1;i<4;i++){  
  5.             System.out.println("第"+i+"次:"+r.nextInt());  
  6.           }  
  7.      }  
上面使用了Random的有参构造,运行结果如下:
 
 
  1. 第1次:-498702880  
  2. 第2次:-858606152  
  3. 第3次:1942818232 

计算机不同输出的随机数也不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在同一台机器上,甭管运行多少次,所打印的随机数都是相同的,也就是说第一次运行,会打印出这三个随机数,第二次运行还是打印出这三个随机数,只要是在同一台硬件机器上,就永远都会打印出相同的随机数,似乎随机数不随机了,问题何在?

那是因为产生随机数的种子被固定了,在Java中,随机数的产生取决于种子,随机数和种子之间的关系遵从以下两个规则:

种子不同,产生不同的随机数。

种子相同,即使实例不同也产生相同的随机数。

看完上面两个规则,我们再来看这个例子,会发现问题就出在有参构造上,Random类的默认种子(无参构造)是System.nanoTime()的返回值(JDK 1.5版本以前默认种子是System. currentTimeMillis()的返回值),注意这个值是距离某一个固定时间点的纳秒数,不同的操作系统和硬件有不同的固定时间点,也就是说不同的操作系统其纳秒值是不同的,而同一个操作系统纳秒值也会不同,随机数自然也就不同了。(顺便说下,System.nanoTime不能用于计算日期,那是因为“固定”的时间点是不确定的,纳秒值甚至可能是负值,这点与System. currentTimeMillis不同。)

new Random(1000)显式地设置了随机种子为1000,运行多次,虽然实例不同,但都会获得相同的三个随机数。所以,除非必要,否则不要设置随机种子。

顺便提一下,在Java中有两种方法可以获得不同的随机数:通过java.util.Random类获得随机数的原理和Math.random方法相同,Math.random()方法也是通过生成一个Random类的实例,然后委托nextDouble()方法的,两者是殊途同归,没有差别。

注意 若非必要,不要设置随机数种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