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像下载boot.iso和dvd1.iso的区别;dnf:找不到命令;yum和dnf的区别;CentOS Stream和Linux的区别;dnf: command not found

一 linux 的各个系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看一下Fedora家族(系列),描述来源网络

从CentOS Linux到CentOS Stream
红帽创建于1993年,一直以来秉承开源开发模式和上游优先原则,与开源社区紧密联系,与合作伙伴、客户和开源开发者一起开发解决方案。红帽为Linux积极贡献代码,从操作系统到自动化、中间件及容器,持续为客户打造企业级开源解决方案。

谈起红帽的Linux生态系统,很多人的脑海中会出现多个版本,这里首先进行梳理。在2014年到2019年间,红帽企业级Linux生态系统的上中下游依次包括Fedora、RHEL(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和CentOS Linux。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Fedora位于上游,是一个纯社区版本,大约每6个月发布一个版本,用户集中在操作系统的开发者层面,其中不乏技术大拿;中游是RHEL红帽企业级Linux,主要面向广大企业和应用开发商,具有稳定、安全和性能优等特点;下游是CentOS Linux,是在RHEL版本中衍生出来的社区版本,面向成本敏感用户和生态开发者,无需提供订阅服务和售后支持服务。曹衡康表示,凭借开源、免费、稳定的特性,CentOS已成为全球使用最好的Linux服务器发行版之一,建立了广泛的用户群,让用户体验到了开源Linux的好处。

但是,开源开发模式并非一成不变,对于生态合作伙伴及客户不断出现的新需求,身处RHEL下游的CentOS已无法满足。为了打造更好的创新环境,2019年9月红帽推出CentOS Stream——一个面向CentOS社区成员、红帽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开发人员和其他团体的开发平台。红帽还做出一个决定:将CentOS Stream提到了RHEL的上游。

未来红帽不会再投资CentOS Linux,转而投资CentOS Strea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位置上移,形成开发闭环

曹衡康表示,CentOS Stream把开发流程从RHEL之后移至RHEL之前,介于Fedora和RHEL之间,距离RHEL很近。这一位置的变化更有利于红帽在CentOS Stream上加大创新。

为什么强调位置的变化?曹衡康道出了其中的原因:“过去的CentOS在RHEL下游,合作伙伴在CentOS上增加功能后并不会反馈到上游社区,使其变成CentOS的分支,这些分支只有少数人能够享受到,同时因为缺乏维护会而慢慢变成‘孤儿’并消失不见。”

CentOS Stream的位置提到RHEL上游,解决了“孤儿”的问题。曹衡康表示,红帽的游戏规则是上游优先,所有代码一定会贡献给上游。将CentOS Stream放在RHEL前面,带来的好处是更快拿到RHEL版本的新功能。红帽在RHEL上开发的所有功能都已经在CentOS Stream上完成,生态伙伴所添加的内容都将返回到CentOS Stream中,这些新功能会在未来RHEL发布出来,避免了生态伙伴创新消失不见情况的发生,从而保护投资,保护创新。因此,CentOS Stream模式可以让用户更快地跟踪最新稳定版,是适应这个快速变化世界的必然之选。

在安全防护方面,CentOS Stream反应也更为及时。曹衡康举例,如果有黑客攻击Linux,红帽会及时同步RHEL,将补丁发布给用户并安装好,而过去的CentOS通常在RHEL之后好几个月才拿到补丁,早已贻误了重要时机。

红帽的创新得到了CentOS创造者Gregory Kurtzer的肯定,他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红帽做了正确的事情,CentOS Stream的场景比CentOS更好,更适合社区的发展。

二 End dates are coming in 2024 for CentOS Stream 8 and CentOS Linux 7

大致意思是CentOS Stream 8和CentOS Linux 7的结束日期是2024年

常用镜像结束时间

镜像名开始时间结束时间
CentOS Linux 72024年6月30日
CentOS Linux 8原计划2021年12月31日 后改为 2022年1月31日
CentOS Stream 82024年5月31日
CentOS Stream 92022年5月10日RHEL9全面支持阶段结束

三 镜像下载boot.iso和dvd1.iso的区别

http://mirrors.163.com/centos/8-stream/isos/x86_6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boot iso
    大小不会超过1G ,只有最基本的启动引导等内容,各类包均需从线上下载,需要快速安装且有可靠网络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安装,但较为麻烦。

  • dvd iso
    至少1G,包含了安装的所有的内容,无网络安装。

  • minimal.iso
    boot和dvd的折中安装版本,大小基本为1G多,可以完成最小化安装,无网络也可以

四 yum和dnf的区别

yum(全称为 Yellow dog Updater, Modified)是一个在Fedora和RHEL、CentOS、OEL中的Shell前端软件包管理器。

dnf (全称为Dandified yum)是新一代的rpm软件包管理器,他首先出现在 Fedora 18 这个发行版中。而最近,它取代了yum,正式成为 Fedora 22 的包管理器。

功能dnfyum
解析依赖关系用 libsolv用公开的 API
API 是否有完整的文档
使用语言编写C、C++、Pythonpython
镜像版本使用情况Fedora、RHEL 8、CentOS 8、OEL 8 和 Mageia 6/7 中使用RHEL 6/7、CentOS 6/7、OEL 6/7 中使用
扩展支持支持各种扩展只支持基于 Python 的扩展
新功能易扩展没文档,扩展非常困难

为什么他们要建立一个新的dnf工具,而不是修复yum现有的问题呢?

Ales Kozamblak 解释说,这个修复在技术上是不可行的,而且 Yum 团队还没有准备好立即接受修改。另外,最大的挑战是,Yum 有 56000 行代码,但 DNF 只有 29000 行代码。所以除了分叉,没有办法解决。不过 Yum 的运行情况还算可以。
https://blog.csdn.net/Sn_Keys/article/details/126268861

1 CentOS Stream9 软件仓库对比,虽然命令不一样,但是软件包是一样的,这是保留了老用户的习惯

yum repolist

dnf repolis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CentOS Stream9 软件版本对比,也是一样的

yum --version

dnf --vers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新版的Fedora系列产品(CentOS Stream8及以后)的yum底层都是dnf包
这里用的9,是因为8官网已经停止维护了

dnf: command not found

没有dnf命令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