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进阶——环境

最近打算研究现在比较火的开源云计算平台openstack,也是入职后的从业方向。趁现在有些时间,做点准备工作,算是平滑过渡,还是有必要的。

上面说了为何去做这么个工作,且不说自己对技术有多热爱吧,学生党一枚,没有太多的开发经验,也不像phd哥哥们深厚的科研功底,只是每每到有需求时认真干好该干的事罢了。期间有想过研究一些开源技术,都止步初探,了解比较多的还是Nginx,也有muduo库,算得上熟悉的只有STL源码了。目前互联网技术如火如荼,但凡是相关产品开发,大多借助开源,大小企业,均不免俗。到我这,委实这方面功力有待提升,这算是一个动机,也是整个Openstack进阶的个人环境因素之一。接下来记录一下开发环境的配置步骤以及中间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参考资料看http://docs.openstack.org/,对于没有接触过的,也可以看这个,有个get openstack>>How to get started >> option2: devstack.org,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开始:因为第一个要钱哦~,linux创始人说过这么一句话,software is like sex, it’s better when it’s free…
接下来的步骤都是按照官方文档一步步来的。

1. vmware安装ubuntu server

要注意的是ubuntu支持14.04以上版本,安装过程不赘述。我这里选用的是server无GUI版本,要GUI没特别用处,占用特别大,且耗内存。

2. 配置ubuntu

安装好后,需要访问外网来对软件进行更新,并且后期安装devstack需要安装很多依赖包(装了三个多小时还没装完,实验室网络龟速)。

选择的网络连接方式为NAT,共享主机IP。但是ping baidu.com时没响应,注意并不是ping不通或者是域名不认识(unknown baidu.com,这个错误在网络是桥接或者主机模式时出现),ping不通就是直接会给反馈结果timeout,而这里的问题是不反馈除非自己手动制止(ctrl+c),所以可能原因是被某个软件拦截的ping的数据,这个软件可能是防火墙,也有可能是其它应用软件,比如360wifi。搞了半天问题就处在这,我笔记本连的无线是360wifi,换成本地连接后问题解决。醉了~

还有各要设置的就是安装openssh-server支持远程连接,这样的好处是直接在win桌面上进行开发,效率要高很多。于是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提示package not available,奇怪,现在明明能访问因特网,为什么找不到包资源呢?!/etc/apt/sources.list 和 /etc/apt/sources.list.d 中列出的源的索引,这样才能获取到最新的软件包。那问题就是这个索引对应的文件已经不存在咯!所以这里要apt-get update更新一下这些资源索引,然后再apt-get upgrade升级一下已安装的软件,最后再sudo apt-get install要安装的软件。

3. secureCRT/putty连接ubuntu

由于是文字界面非GUI的ubuntu,所以不需要xming等X-server来显示界面,只需要一个SSH链接软件,这里secureCRT和putty都是可以的,前者收费后者免费,但是体验上来讲前者还是方便点。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可以参考官方文档来安装devstack:
第一步:
git clone https://git.openstack.org/openstack-dev/devstack把devstack工程下载到本地
第二步:
cd devstack; ./stack.sh
这样就开始漫长的安装过程咯^0^~安装图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