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洞扫描/发现


1.    传统弱点发现:

      a.    基于端口服务扫描结果发现版本信息,利用版本漏洞发现对方弱点,但是此方法速度慢

      b.    发现弱点后,搜索已公开的漏洞数据库,查找对应漏洞,但是此方法数据量很大

      c.     使用弱点扫描器实现漏洞管理

2.    漏洞数据库

       a.    找到漏洞后,可以到https://www.exploit-db.com/ 查找相应的漏洞描述以及利用代码

       b.    Kali下可以直接用searchsploit<关键词> 进行搜索响应的漏洞

       c.     Kali1.x版本里安装有sandi-gui ,可以利用此工具快速查到相应的漏洞信息

       d.    Kali2.0版本默认不安装,但是软件库里有该工具,可以下载     命令 apt-get install sandi

3.    弱点扫描类型

      A.   主动扫描

            a.    有身份验证(白盒测试)

             b.    无身份验证(黑盒测试)

      B.    被动扫描

           a.    镜像端口抓包

           b.    其他来源数

        C.    基于Agent 的扫描(支持平台有限)

4.    Nmap

         Nmap里包含了400+个弱点检测脚本,无法一一列举和一一测试。但是遇到问题可以用nmap先测试一下。

5.    Openvas

A.   安装过程:(1·2)

        1.    先更新软件包(apt-get update),再下载安装软件(apt-get install openvas)软件依赖包可能比较多,时间较久。

        2.    配置软件(openvas-setup),时间可能比较久

        3.    检查安装结果(openvas-chenck-setup)

        4.    查看当前帐号(openvasmd-list-users)

        5.    默认帐号密码很长,不便记忆,可以用下面命令修改帐号密码(openvasmd –user=admin --new-password= newpassword)

        6.    升级(openvas-feed-update)[openvas的升级包是feed的!]

B.    杂项

       a.    安装后软件默认监听三个端口 [9390·9391·9392(web登录端口)]

       b.    启动openvas服务(kali 1.x版本有时会启动失败,需要修改服务启动顺序,kali2.0已经优化过配置,不需要此步骤)

                       vi /usr/bin/openvas-start

                        (

                        Starting Openvas Service

                        Starting OpenVAS Manager:openvasmd

                        Starting OpenVAS Scanner :openvassd

                        Starting Greenbone SecurityAssistance:gsad

                        )

       c.     OpenvasManager ——openvas核心,连接·管理其他组件

       d.    OpenvasScanner——重要组件,扫描器(可以多个扫描)

       e.    OSPScanner——重要组件,扫描器组(以统一的配置对多台服务器进行扫描)

       f.      GreenboneSecurity Asssistent——重要组件,WEB管理界面接口,可以通过该web进行Openvas管理

       g.    访问WEB管理界面地址 (https://127.0.0.1:9392)

 

B.    扫描

      1.    配置扫描文件(根据自己的实际扫描情况而定)

      2.    选择创建目标(target:IP·域名·服务器)

      3.    创建扫描任务——导入配置好的各种参数——Start Scanning

      4.    快速扫描(在web界面的filter输入框内输入想要扫描的目标IP或者域名,单击开始扫描即可快速用”fast and full ”模式进行扫描)

6.    Nessus

       1.    到官网下载下载与系统对应版本deb包(经测试,需要翻墙!!!)

       2.    cd 切换到下载目录解压deb包(dpkg  -i nessus-XXX-deb)

       3.    启动服务 (/etc/init.d/nessus start)

       4.    检查服务是否启动 (/etc/init.d/nessus status)

       5.    打开WEB管理界面(https://kali:8834/#/

       6.    注册获取激活码(http://www.tenable.com/products/nessus/nessus-plugins/obtain-an-activation-code

       7.    具体使用方法与Openvas相同(配置扫描策略——添加扫描目标——开始扫描)

 

7.    Nexpose(ubuntu系统)

      1.    业界应用最广泛的漏洞扫描工具,收费 

      2.    下载安装文件(大约1G),加载配置选项

      3.    Nexpose对系统的要求较高,内存至少4个G(默认8个G)

      4.    配置加载完后进入WEB管理界面(https://IPadr:3780

      5.    具体使用方法与Openvas相同(配置扫描策略——添加扫描目标——开始扫描)

      6.    该软件的扫描精度与时间都大大优化于请两个软件,Report也是更加详细与直观!!!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