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Service详解(一):Service分类

定义
    Service是Android的四大组件之一,官方文档给Service如下定义:
    Service是一个在后台执行耗时操作并且不提供用户界面的应用组件,其他应用组件可以启动一个Service,当用户切换另外的应用时这个Service会继续运行。另外一个组件能够绑定到一个Service与之交互(IPC机制)。例如,一个Service可能执行网络操作、播放音乐、操作文件I/O或者与内容提供者(content provider)交互,这些都是在后台完成的。
   

Service与Activity
Service是Android四大组件中与Activity最相似的组件,它们都代表可执行的程序。Service与Activity的区别在于:Service一直在后台运行,它没有用户界面,所以不会到前台来,Service同样有自己的生命周期。


分类
按运行地点分类:

类别

区别

优点

缺点

应用

本地服务(Local)

该服务依附在主进程上,

服务依附在主进程上而不是独立的进程,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资源,另外Local服务因为是在同一进程因此不需要IPC,也不需要AIDL。相应bindService会方便很多。

主进程被Kill后,服务便会终止。
非常常见的应用如,我们大部分写的Service就是这种服务

远程服务(Remote)

该服务是独立的进程,

服务为独立的进程,对应进程名格式为所在包名加上你指定的android:process字符串。由于是独立的进程,因此在Activity所在进程被Kill的时候,该服务依然在运行,不受其他进程影响,有利于为多个进程提供服务具有较高的灵活性。

该服务是独立的进程,会占用一定资源,并且使用AIDL进行IPC稍微麻烦一点。

一些提供系统服务的Service,这种Service是常驻的。


 

按运行类型分类:

类别

区别

应用

前台服务

会在通知一栏显示 ONGOING 的 Notification,

当服务被终止的时候,通知一栏的 Notification 也会消失,这样对于用户有一定的通知作用。常见的如音乐播放服务。

后台服务

默认的服务即为后台服务,即不会在通知一栏显示 ONGOING 的 Notification。

当服务被终止的时候,用户是看不到效果的。某些不需要运行或终止提示的服务,如天气更新,日期同步,邮件同步等。


按使用方式分类:

类别

区别

startService 启动的服务

主要用于启动一个服务执行后台任务,不进行通信。停止服务使用stopService

bindService 启动的服务

该方法启动的服务要进行通信。停止服务使用unbindService

startService 同时也 bindService 启动的服务

停止服务应同时使用stepService与unbindServic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