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马2023年终总结-android framework实战

背景:

hi粉丝朋友们:
2023年马上就过去了,很多学员朋友也都希望马哥这边写个年终总结,因为这几个月时间都忙于新课程hal+systrace+surfaceflinger专题的开发,差点都忘记了这个事情了,今天特别花时间来写个blog总结记录一下这不平凡的一年。

1、2023是疫情结束后第一年,也是各行各业艰难的一年

2023年里无论是哪个行业,不仅仅是程序员这个行业,都是非常艰难,基本上就是经济危机,下岗失业潮状态。
2023年我相信绝对是android程序员出现以来最艰难一年,也是互联网最艰难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突然发现全体大裁员原来离我们是那么的近,而以前只是听听的裁员故事,现在一个个的发生在我们自己或身边最近的人身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裁员基本上持续了2023年一整年,我周围接触的同事朋友,还有很多学员朋友们,都纷纷反馈陆陆续续不断裁员中,而且今年裁员和以前的裁员可是完全不一样,以前听说裁员只是末尾淘汰,可能是自己能力不行被裁那种,今年裁员是直接公司某块业务裁员,或者公司合并裁员,公司倒闭讨薪等。

2、2023开始独立创业的第一年

说起今年开始创业做android framework知识付费课程这个事情,可不是说一时兴起想来干的,今年创业的事情是心中一直想做的,是真心喜欢干这个干货知识分享,可以认为是兴趣。 其实早在2020年就开始简单的准备积累了,刚开始几年基本上属于不断积累自己创业资本的时期,这里资本不是说“钱”,最重要是自身的知识体系,自己的铁杆粉丝积累,商业的运营经验积累。
慢慢这些已经积累的到了一定级别,发现一边上班一边给大家出课程的这种速度,已经完全无法满足这些铁粉和市场的需求了,今年android app失业潮来临了,发现很多android app开发同学找工作,都不想再找app开发了,都想找做framework相关岗位了。
相对来说framework技术门槛还是比较高,技术栈深度要深很多,而且可以继承一些android app开发的经验优势,基本上这块岗位需求其实市场并不少,因为主要都是android设备终端厂商都会有需要这样人才,比如常见手机,车机,电视机,手表手环,平板等,尤其是这一两年新能源汽车火爆也点爆了车机开发的招聘潮,但是framework这块人才少,毕竟想通过完全看看blog或者书啥的自学变成合格framework工程师那实在是太难了。基于这样需求背景,新的学员们就需要更多干货framework课程出现,带领他们可以快速成长为合格的framework工程师。但是以前那种边上班边搞课程的兼职方式完全无法满足了,以前可能一年才可以出一个小专题课程讲解彻底framework的一个核心模块,这个速度相对来说给学员们带来的知识比较慢,而且模块相对也有点少。所以也就是今年,主动离开了自己相伴多年的公司和非常友好的同事们,走上一条全职做framework干货课程分享道路,走上独自创业这条路,这里主要还是学员们对framework干货知识的渴望,及他们一如既往的支持脱不了关系。
补充一点:app失业潮说实话我在2018年左右就开始感觉到了危机,为啥就app开发的失业潮最明显呢?
1.android诞生了10来个年头,基本上市场上的互联网app已经处于完全过了红利期,慢慢发现自己手机打开的app也就那么2-3个top级别的,比如微信,淘宝,京东,支付宝等。完全没有动力去下载新的互联网app,但是这些互联网公司都有庞大的app开发配套团队,app使用很少了意味着这部分开发也就不再需要那么多了,那么肯定会面临裁员。
2.app开发相对来说技术门槛比较低一些,以前很多培训机构都是0基础即可以入行,关键入行后发现每天做的工作其实就是不断重复的业务需求迭代开发,基本周而复始的开发业务,其实就是很多人说的搬砖,不断重复业务开发对于技术的提升来说作用不是很大,对于新人1-3年开发经验和5-6年开发经验来说没有明显差异,因为都是在重复业务开发。

总结2023:

2023年开始全职做课程后,有了更多时间投入到framework的课程研发,可以把在公司里面的很多丰富经验都放到课程中来分享给大家。大专题课程都是经过非常严格的调研,主要调研因素有以下几个:
1、这个专题课程马哥自己是不是有这方面比较深入的经验分享,比如马哥经常在公司里面处理wms闪黑等疑难问题,这类经验属于不太可能从网络学得到的,也基本上很少程序员知道也不可能外传的有用“绝招”,这种在我课程里会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
2、这个framework模块是否市场需求量很大,做framework开发其实常见核心模块就那几个,比如常见wms/ams/input/surfaceflinger/pms等,这块说实话也是设备终端厂商人员配备最大部分,所以考虑这个模块是否最大程度符合厂商需要。
3、模块是否有难度,而且又非常重要,比如wms中涉及那些冻屏,黑屏,闪黑等解决,这种普通人基本上很难自学掌握,所以一般不会讲解一些比较简单的framework模块。

产出干货课程部分:

一共产出如下3套大模块课程,一个小项目课程,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具体的课程详情和课表(内容太多)可以点击下面查看:
WMS/AMS深入开发专题 ,车载多屏互动实战专题,分屏pip自由窗口专题:
https://mp.weixin.qq.com/s/Qv8zjgQ0CkalKmvi8tMGaw
HAL+Perfetto+SurfaceFlinger专题:
https://mp.weixin.qq.com/s/LbVLnu1udqExHVKxd74ILg

相关的部分课程成果展示:
国内车机大厂多屏互动竞品参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车载多屏互动课程aosp效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国内手机大厂主流自由窗口竞品参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国内手机大厂主流自由窗口产品课程基于aosp完成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屏移动相关动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干货blog部分:

今年公开在csdn blog是89篇
主要内容包含以下几个模块部分:
1、课程强相关的一些课程笔记
这个部分一般是输出最多的,一般课程的一些笔记等,我都会以blog方式输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平时工作或者课程开发framework遇到一些问题分析讲解干货分享
这个部分属于一些开发过程中技巧分享,问题bug修复后一些总结,一些自己遇到疑问自我解答等内容分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学员们工作中遇到一些问题,业界难题分享
比如最经典的:
国际学员印度友人求助的aosp 14上面横屏分屏修改后,会产生画面部分黑屏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自我总结

心里焦虑加大了,需要调节好平常心面对
创业以来最大感受就是“创业艰难”,原本预想的很美好,终于可以有勇气为了理想和兴趣奋斗了,一定是每天满怀激情的干。实际情况是:当自己的兴趣与谋生的收入挂钩时候,一切变得不那么理想和美好。每天还是会有担心自己课程的销售情况,必然就会有焦虑,这种心态和上班兼职搞完全不是一回事。所以心态上确实是相比以前有焦虑一些,这个部分做的不够好。
时间不够用
创业初期,也没有很多资金搞团队,大部分工作都落到我的头上,比如一些售前咨询,课程研发录制,售后答疑服务等。这个时候明显感觉自己每天的时间一晃而过,老感觉时间太快,干到事情太少。这部分在新的一年计划把一些非课程核心的比如,售前咨询和销售等分离出去给别人,自己更加专注新课程研发,干货技术分享,技术答疑服务。
收获很大
很多学员朋友都因为学了马哥的课程,有了肉眼可见的技术进步,越来越多同学通过课程提高了自己能力,找到了自己喜欢的framework工作,有的同学升职加薪,当这些消息和我分享时候,感觉创业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毕竟在framework技术提高方面帮助到了很多学员,慢慢国内安卓程序员的framework技术水平可能因为这些干货课程的出现有了更加快速的提升,正因为有学员朋友们的鼓励和进步才给了我一直坚持做下去的决心。当然自己的技术进步也是比以前快了,有了学员们对framework各个模块的需求,也不得不努力提升自己,给大家分享更多干货。

展望2024

新的一年,希望各位粉丝朋友技术更上一层楼,马哥会继续一如既往的坚持分享更多的framework干货课程,也希望各位粉丝朋友多多支持马哥的课程,放心的跟着马哥学习framework技术,绝对可以让你收获满满,进步飞快。
未来一年的课程预计规划分享:
1、framework的其他核心模块方向
2、音视频投屏,音频框架等方向

本文章对应视频手把手教你学framework:
hal+perfetto+surfaceflinger
https://mp.weixin.qq.com/s/LbVLnu1udqExHVKxd74IL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私聊作者+v(androidframework007)

七件套专题: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这里 https://mp.weixin.qq.com/s/Qv8zjgQ0CkalKmvi8tMGaw

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c41117L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