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GitLab 版本管理服务器

搭建GitLbat 版本管理服务器

环境:git + Ubuntu18.04 + GitLab

GitLab 版本管理

GitLab是利用 Ruby on Rails 一个开源的版本管理系统,实现一个自托管的Git项目仓库,可通过Web界面进行访问公开的或者私人项目。它拥有与Github类似的功能,能够浏览源代码,管理缺陷和注释。可以管理团队对仓库的访问,它非常易于浏览提交过的版本并提供一个文件历史库。团队成员可以利用内置的简单聊天程序(Wall)进行交流。它还提供一个代码片段收集功能可以轻松实现代码复用,便于日后有需要的时候进行查找。

1. 安装并配置必要的依赖项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y curl openssh-server ca-certificates

接下来,安装Postfix以发送通知电子邮件。如果要使用其他解决方案发送电子邮件,请跳过此步骤并在安装GitLab后配置外部SMTP服务器。

sudo apt-get install -y postfix

在Postfix安装期间,可能会出现配置屏幕。选择“Internet Site”并按Enter键。使用服务器的外部DNS作为“邮件名称”,然后按Enter键。如果出现其他屏幕,请继续按Enter键接受默认值。

2. 添加GitLab软件包存储库并安装软件包

添加GitLab包存储库。

curl https://packages.gitlab.com/install/repositories/gitlab/gitlab-ee/script.deb.sh | sudo bash

sudo apt-get install gitlab-ee

gitlab1

3. 手动配置HTTPS

默认情况下,omnibus-gitlab不使用HTTPS。如果要启用HTTPS,请将以下文件/etc/gitlab/gitlab.rb中的

# note the 'https' below
external_url 'https://gitlab.example.com'

修改为自己的URL

# note the 'https' below
external_url 'http://127.0.0.1'

更新配置

sudo gitlab-ctl reconfigure

4. 启动服务

sudo gitlab-ctl start

停止服务

sudo gitlab-ctl stop

重启服务

sudo gitlab-ctl restart

5. 浏览到主机名并登录

在浏览器输入 127.0.0.1
在您第一次访问时,您将被重定向到密码重置屏幕。提供初始管理员帐户的密码,您将被重定向回登录屏幕。使用默认帐户的用户名root登录。

gitlab2

设置完密码后,用root账户登录。

gitlab3

登录后可以开始使用giltlab了

gitlab4

设置

  • 点击右上角的账户信息哪里的Settings选项,进行设置,例如将页面设置成中文:
    在Main setting下面的 Preferred language,选择简体中文

gitlab5

在最下面 Update profile settings 保存修改。
退出账户,重新登录。

gitlab6

已经变成中文了,不过中文支持做的不全面,只有部分能正常显示成中文。

6. 从头开始建立项目

创建项目群组

点击“+”,创建一个群组。

gitlab7

新建项目

创建完群组,会跳转至群组界面,然后可以创建一个群组项目。

gitlab8

创建CProject项目:

gitlab9

创建完成:

gitlab10

通过Git命令获取项目两种方式:
SSH: git clone git@127.0.0.1:example/cproject.git
HTTP: gti clone http://127.0.0.1:example/cproject.git

如网页提示的,通过SSH方式,必须先设置账户的SSH公钥。
http方式根据提示输入账户密码就可以了。

gitlab11

新建一个HelloWorld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cout<<"HelloWorld!"<<endl;
	return 0;
}

在本地仓库存储:

$ git add main.cpp 
$ git commit -m "add a Hello World!"

以上的操作都是在本地仓库的,要提交到gitlab,需要执行命令,关于git的原理可以查看git命令的官方文档。

$ git push

提示输入账户密码。
然后完成。在gitlab查看。

gitlab12

文件已经上传到gitlab了。
简易的gitlab版本管理系统就搭建完成了。

还可以创建其他账户,把不同的开发人员账户添加进项目群组,赋予权限,就可以组成开发团队,对项目进行管理了。涉及到的分支的创建,合并等其他项目管理的内容,需要深入的了解git和gitlab。全面了解Git可以看Git官方的《Git Pro》。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