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矩阵中的人员管理

大多数管理者都很少公开谈论自己的管理经验,或者心得,最多点到为止,好像天机不可泄露。敢于大言不慚地谈论的,一般有两类人。一类是初学者,他们多半是为了成长过程中某个心智阶段的总结;一类是大师,他们则是为了整理人类的知识。我这里有意把一些包含私利的动机排除在外,否则实在对不起一些牛人,比如徳鲁克,虽然他从不承认自己是个管理者。

去年春天,在QCon2012上看到一个报告,叫做“弱矩阵中的项目管理”,我当时还有点清高,好像觉得一看題目就知道他要讲什么,所以选了别的课题去听了;但更重要的原因,当时我脑子想的是完全另外一件事情:强矩阵中的人员管理。忙了一年,现在才有点时间来梳理一下头绪,其中抛开具体的工作内容和管理技能,聚焦一些基本的游戏规则。


【组织结构】

人员管理并不是矩阵组织独有的,通常只有公司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员管理才得以从部门经理或HR的职责中劃分岀来,作为一件单独的事情,让业务部门之外的职能部门来做,并挂以平衡短期目标和長远发展之名。

不少民营企业中,接受项目经理汇报的部门经理,独立负责人员管理的工作,把人员分给自己部门里面的项目团队,这是典型的项目型组织。一些外企则把人员管理的主要工作下放,由一线职能经理承担,同属一线的职能经理和项目经理没有汇报关系,他们分别汇报给自己的高级经理,号称矩阵。去年同学聚会聊到此事,感觉这些年,这样的矩阵似乎在一些外企在中国的大型研发中心里悄然流行起来。

虽然有着员工归属感建设和员工胜任度模型等理论体系的支撑,从项目型金字塔转到矩阵结构的过程,还是不可避免地延续了事业部门的强势。市场竞争的压力也维持了强矩阵的长期存在,接受它并在此环境下实现职能部门的价值最大化,是处于弱势的职能经理的行动方向。

这种矩阵的好处,官方的说辞,教科书上都有,我就不重复了。让我印象深刻的几个是:

1. 推动老员工进步

建立和维护团队能力是一线职能经理的主要职责,但这个职责有点可笑。对于一些狼性文化的公司,哪怕它变得再大,哪怕它从事的工作附加值比较低,提升能力都是员工自己的事情,员工会主动利用公司内部或外部资源提升自己。只有在养着一堆懒汉的团队里面,才需要有一整个专门的管理层来催促他们学习。因此,作为职能经理,建立合适的团队文化,才是建立和维护团队能力的关键。

2. 多一条控制渠道

这是对老板来说的,通过权力切分,达到監督、制衡、维稳等方面的好处。虽然一些流程变得复杂,但有效防止有人为了私利拉帮结派、占山为王。

3. 多一条申诉渠道

这是对员工来说的,多一条沟通渠道,不仅有利于员工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也有利于上面政策的说服和下达。但这也要求矩阵中的每个人,包括员工和经理,都必须八面玲珑。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