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nsible管理变量和引用的实验

1.工作站:创建测试环境,查看配置文件和主机解析文件。


2.工作站:创建包含主机通用信息变量的文件,和安装通用信息变量的文件。执行安装程序脚本,查看对应主机的通用信息变量。注意:这里要使用custom.fact文件,这个是系统默认的查找文件,其中通过[]进行划组,便于在其他脚本中进行引用,具体的层层引用前面已经讲过,这里不再重复。



3.工作站:创建变量目录vars,在vars中创建变量,注意vars中主要是指定变量。创建任务目录tasks,在目录中创建任务,注意tasks中主要是创建脚本。

4.工作站:创建主执行脚本playbook。通过include_vars引入vars目录文件中的变量,通过include引入tasks目录文件中的脚本,通过yum安装firewalld(主脚本变量指定),通过service启动firewalld,通过firewalld放行http,通过copy创建默认主页文件,目录变量由include_vars引入的值覆盖。以ansible开头的为主机本地变量,前面已经讲过,这里不再重复。



5.工作站:执行主脚本,可以有效执行。访问服务器serverb,查看lamp组主机中mariadb服务的状态。



6.工作站:进行测试,清除数据,任务完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