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分类

游戏的分类

按照游戏的玩法进行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来源


分类的情况通过 360 百 科 \color{#34a853}{360百科} 360 百 度 百 科 \color{#4285f4}{百度百科} 维 基 百 科 \color{grey}{维基百科} 等多方面收集资料,结合自己20多年的游戏经验,进行分类。其结果是可靠的,官方的。



相似游戏类型的区分


角色扮演 vs 冒险类

说俗点,都是操作一个人,然后去通关,有剧情,有世界观,有时可能还会遇到BOSS。
那么却别在哪呢?

角色扮演更加注重剧情,冒险类更加注重解密,思考与推理。

比如《最终幻想》,《鬼泣》是角色扮演类游戏,《生化危机》《古墓丽影》虽然也有角色扮演的成分,但冒险类的色彩更为浓厚。

策略类 vs 即时战略

看似相似的两类游戏,都是操作一个国家或势力,需要合理运营,统筹经济,军事,科技,战术等各个方面的思考,从而击败其它势力获胜。

却别是策略类更加注重运营与决策,强调思考与权衡,节奏一般较慢,适用于养老玩家。

而即时战略则更加注重军事方面的战术,玩家通常需要“出奇制胜”或者通过强大的手速,做出更多的操作而取胜 ( 电 子 竞 技 不 需 要 视 力 ) \color{red}{(电子竞技不需要视力)}

还有,策略类通常考虑的是一场 “战役”,而即时战略通常只描述一场 “战斗”


动作类 VS 格斗类

都是打架的游戏。
区别是动作类游戏更加注重动作本身,有些“华而不实”的感觉,试图从视觉上带来爽与帅,动作很精美,但是你想想,这些动作在真是的打架中,真的有用么?在动作类游戏里,帅就完事了。

格斗类游戏则注重格斗,比武。动作常常“朴实无华”,但却十分实用。玩家需要靠迅速的反应来做出应对,在攻击与防御之间权衡,切换。有时甚至需要做出些XXX行为来迷惑对手(虚招)。是一种更加细节的打架。

比如《真三国无双》是动作类,《拳皇》是格斗类。


我对分类的评价

我是谁?

我:作为从生下来一周(1999年)就开始打游戏的人,对各种游戏都已经非常了解,可以说 左右逢源,触类旁通了,博览群游 了。

主观看法:

从游戏开发的角度看:每当需要开发一个新的游戏,对其类型进行定位,有利于选择合适的引擎,调用合适的代码或者模板,增加了开发速度与运行的稳定性。

从玩家角度看: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类型,筛选自己喜欢的游戏,更加方便。


分类引发的问题

分类引起了很多争端与误导。游戏的种类多种多样,每年都在诞生新的游戏类型。还有许多游戏,其类型模糊不定,游戏类型本来就定义不严格,而且不同游戏类型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比如《鬼泣》即使角色扮演类,也有动作类的色彩。
《全面战争》在战役层面是“策略类”,进入某一场战斗后,就变成了“即使战略”。

所以,以为强调某个游戏属于什么类型是不正确的。

类型的多样化与可融合性,导致了如下所示的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steam中我们就常常发现,某些游戏为了吸引顾客,在类型选择上“乱贴标签”,只要沾一点边,都被贴上,这是一种误导行为。



结合手机市场,分析热点

展示一下前几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析

就手机游戏来看,只要能消磨时间,就是一个合格的手机游戏。如果能在画面,或者体验上更进一层,就会比较优秀了。

从目前的排名情况来看,上榜的都是些非常能消磨时间的游戏,它们都很耐玩,要么重复性强,要么流程很长。
其中的榜首《王者荣耀》就是消磨时间的典型,你能晚上一整天,如果你不想听课

那么说白了,“让人上瘾”的手机游戏,就是热点的方向。所以想要开发值钱的手游,必须要让玩家上瘾,即使一点也不快乐,也要让玩家沉迷其中,难以脱身。

至于充值问题,谁在乎呢,999元一把火麒麟都那么多人买,和AK47-S差别也不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