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图表向导生成ColumnLineChart

目前所知,创建ColumnLineChart可以沿用三种方法:利用图表向导、借助设计器和编写代码。本文介绍用图表向导生成ColumnLineChart的步骤方法,掌握此方法,可迅速让你熟悉掌握Infragistics公司的UltraChar控件。这里插一句,不得不说UltraChart功能很强大,麻烦的是其没有中文文档,本文介绍内容融入了不少我自己对控件属性的理解,如有不妥的地方,还望指正!

第一步:打开图表向导

打开图表向导有两方法:当我们拖放图表控件(UltraChart)到窗体时,图表向导就自动打开了;在设计阶段右键点图表控件,从弹出快捷菜单中选择“Chart Wizard”。无论你采用哪种方法,都将得到下图效果。

 

 

 

 

 

 

 

 

 

 

 

 

 

 

 

 

 

 

 

 

 

 

 

 

1 选择向导类型

    上图提供给我们两个主要选择:快速配置简单类型图表和配置复合图表。简单图表就是我们常见的饼图(Pie Chart)、柱状图(Column Chart)、线状图(Line Chart)等,说它简单,我的理解是说图形的生成对数据的要求不高,很容易满足;相对而言,那些图形的生成对数据的要求复杂多样,不是很容易满足的图表,就是复合图表(Composite Chart)。从字面上也可以这样理解,符合图表由简单图表复合构成。

    1中下方的那四个并排按纽Cancle(取消操作)Back(返回上一级)Next(跳转下一级)Finish(完成配置),其用来帮助我们完成配置工作。这里要说明的是,图表向导提供的诸步骤都有进行默认设置,跳过其中的一步不几步没有影响,不用我们按步就班的进行操作。但我们的介绍还是按步就班的进行,呵呵!

由于我们要生成ColumnLineChart,其属于简单类型图表,此处要点图1上方图片或者选图1上的那个“select”命令,将跳转到下一画面进行设置,参见图2

第二步:选择你要操作的图表类型 

选择图表类型

步骤二让我们选择要生成的图表类型。我们分别点选下拉表中的图表类型,右边会相应出现最终生成图例的效果,并附上相应的功能介绍,这是考验你的英文功力的时候了。此处我们点选ColumnLineChart图例,效果参见图2

ColumnLineChart图集成了柱状图和线状图的优点:一是具有柱状图显示数据直观效果;二是具有线状图显示数据变化趋势。

    我们把目光停留在这一长串并排的按钮Chart Type Data LablesAxesColor ModelLegendsChart TitleChart Data,前文说过图表向导提供的诸步骤可非线性进行设置,在此处分别点选诸按钮,将直接进入到不同步骤中。

    点选“Next,跳到下一画面进行设置,参见图3

第三步:设置是否在图上显示相应数据值 

 

 

 

 

 

 

 

 

 

 

 

 

 

 

 

 

 

 

3   是否在图上显示相应数据值

    此步骤功能是设置是否在图上显示对应数据值,此功能只开放给2维的Column(柱状图)Bar(条状图)Area(区域图)Line(线状图)Pie(饼状图)Bubble(气泡图)Scatter(散列图)ColumnLineChart不在此列,不能在图上显示对应数据值。

    点选“Next,跳到下一画面进行设置,参见图4

第四步:设置图表的轴线 

设置图表的轴线

     之前的介绍说过,图表向导会根据你所选择的图表类型的不同,为你的每一步向导设置默认值,这些值完全符合所选图表类型的数据要求。如图4,系统默认已经设置好四个轴线HorizontalX-Axis,VerticalY-Axis,Secondary HorizontalX-Axis,Secondary VerticalY-Aix,其中

HorizontalX-AxisSecondary HorizontalX-Axis被设置为<ITEM_LABEL>,VerticalY-AxisSecondary VerticalY-Aix被设置为<DATA_VALUE:00.##>,当然上述设置格式都可以进行修改,但强烈推荐不要那样做,保持原样即可,因为这样的默认设置符合ColumnLineChart

对数据的要求,改后可能不满足!

     通常情况下,HorizontalX-AxisVerticalY-Axis的设置满足了ColumnLineChartColumnChart数据要求(ColumnLineChart可视为ColumnChartLineChart复合而成)Secondary HorizontalX-AxisSecondary VerticalY-Aix的设置满足了ColumnLineChartLineChart数据要求。   

     4中切换到"Axis Extend and Margins"栏,参见图5的效果,此处可调整图表占整个绘图区的比例和与边线的距离,此操作很好玩,调整过程中右侧图会跟着变化,很具有直观性。

 

调整图表与绘图区域的位置关系

     4中,还有个功能,那就是切换每个轴线,可具体设置这些轴线是否可见以及网纹线(Grid Line)是否可见,见图4左下区域,点选或取消Visible前的选择框,以及点选MinorGridLines前的选择框即可得到相应效果。

     点选“Next,跳到下一画面进行设置,参见图6

第五步:设置图表的显示颜色 

 

 

 

 

 

 

 

 

 

 

 

 

 

 

 

 

 

 

 

 

设置图表的颜色

     我们要展现的数据,如果能用颜色进行有效区分,同组的一色,不同组的另一色,这样我们得到的图表将会很直观,可以从颜色上进行有效区分,此步骤就指导我们做这件事。

     事实上,系统已经为我们定义的一些颜色样式,只要我们做选择指定,然后设置好用于所选颜色样式的方法即可得到很漂亮的颜色方案,这些颜色样式包括:LinearRangeLinerRandomPureRandom,其中LinearRangeLinerRandom这两种颜色样式大致是种渐变色效果,系统可让我们对渐变色效果的起、止颜色进行设定。

     另外,系统还提供了一些样式设置,比如CustomLinerCustomRandom,其要求我们在后台编写代码来指定图表显示颜色。

     点选“Next,跳到下一画面进行设置,参见图7

第六步、设置图表的Legend    

  

  图7  设置图象的Legend

    图表的legends是一个颜色指示器,它告诉我们系统采用哪种颜色来代表哪一类数据,让我们看着一清二楚。

     7中让我们进行设置的就是要不要显示legends和在图表的哪个方位(单选),包括:leftrighttopbuttom,显示legends

     点选“Next,跳到下一画面进行设置,参见图8

第七步:设置图表的标题 

 

 

 

 

 

 

 

 

 

 

 

 

 

 

 

 

 

 

 

 

 

 

设置图表的标题

     图表标题用来给这张图做描述,你可以设置在图表的哪个方位(可多选),包括:leftrighttopbuttom,显示标题内容、进行标题的格式(加粗、斜体、下划线、左对齐、居中对齐、右对齐、字体设置)

     点选“Next,跳到下一画面进行设置,参见图9

第八步:设置图表数据的关键属性

    

 

 

 

 

 

 

 

 

 

 

 

 

 

 

 

 

 

 

 

 

 

设置图表的重要属性

本部分,包含三个重要的属性ZeroAlignData属性、SwapRowsAndColumns属性和RowsLabelsColumn属性。

     ZeroAlignData属性用于这样的情况:提供数据范围不包括0,比如数据范围是10~200,设置ZeroAlignData属性为True将会使得图表轴线从0出绘制,否则会从10开始绘制。

     SwapRowsAndColumns属性如字面所包含意义那样,其通告图表将列字段、行字段交换位置,从而使得数据表转置,这样处理后可得到不样的数据效果。

     RowsLabelsColumn属性,此属性用于这样的情况:对于某轴线,你所提供的数据源包含多列,都满足此轴线的数据要求,你会选择哪列作为此轴线的标签呢?

总结和查看效果

为使得最终查看的效果有意义和使得输出效果美观,我在页面的Page_load()中加了一个如下代码,并调整了轴上标签的显示方向,附加参见图10,最终我们得到的生成效果见图11,图12是设置了SwapRowsAndColumns属性后的效果。

 

10 Page_Load加载代码

 

11 图表生成效果

 

12 设置了SwapRowsAndColumns属性后的效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