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规划 :初识

动态规划是一种算法思想,常用于解决一些优化问题。在本文中,我们将介绍动态规划的基本概念、原理、算法模板、应用场景等内容,帮助读者深入理解这一算法思想。

 一、基本概念

动态规划是一种算法思想,主要解决一些具有重叠子问题和最优子结构性质的问题。其基本思想是将原问题拆分成若干个子问题,通过保存子问题的解来避免重复计算,最终得到原问题的解。

有人说它是递归的,有人说它是空间换时间,有人说它是一种寻找最优解的方法。

实际上动态规划就是一个有限状态自动机,再抽象它是一个有向无环,有起始节点,有终止节点。

每一个节点代表一个状态,任何一个非起始节点都可以从其他节点转移过来。

此所谓状态转移。

如何设计转移成为了解决动态规划问题的关键。

二、原理

动态规划算法的核心原理是“最优子结构”和“重叠子问题”。

最优子结构:指问题的最优解由其子问题的最优解组合而成。如果一个问题满足最优子结构,那么我们可以通过求解其子问题的最优解来推导出整个问题的最优解。

重叠子问题:指在求解问题的过程中,不同的子问题可能会被多次计算。如果我们能够保存已经计算过的子问题的解,避免重复计算,就能够提高算法的效率。

三、算法模板

动态规划算法模板一般包含以下几个步骤:

1. 设计状态:明确问题的状态,设计状态表示方法,找到状态转移方程。

2. 初始化状态:将问题的初始状态设置为已知的值,或者采用默认值进行初始化。

3. 状态转移:根据子问题之间的关系,设计状态转移方程,逐步求解出问题的最终解。

4. 计算最终的解:根据问题的定义,输出最终的解。

四、应用场景

动态规划算法适用于以下几种情况:

1. 最优化问题:需要求解问题的最优解,例如背包问题、最长公共子序列问题等。

2. 具有重叠子问题和最优子结构性质的问题:例如斐波那契数列、爬楼梯问题等。

3. 可以通过保存子问题的解来避免重复计算的问题:例如编辑距离问题、矩阵链乘法问题等。

 五、常见问题类型

在实际应用中,动态规划算法常用于以下几种问题类型:

1. 背包问题:将一些物品装进一个容量有限的背包中,使得背包的总价值最大。

2. 最长公共子序列问题:给定两个字符串,找到它们之间的最长公共子序列。

3. 最长上升子序列问题:给定一个整数序列,找到其中的一个最长上升子序列。

4. 矩阵连

六、总结

当解决问题时,动态规划是一种常用的算法方法。 它的核心思想是将问题分解为子问题,并在解决每个子问题时进行决策,以找到最优解。

动态规划算法的一般步骤如下:

1.定义子问题:将原问题分解为若干子问题,子问题需要满足无后效性,即子问题的解不会影响到后续子问题的求解。

2.定义状态:定义表示子问题的状态,可以是一个数组或者一个变量。

3.定义状态转移方程:根据子问题之间的递推关系,确定状态之间的转移方程。

4.确定边界条件:确定子问题的边界条件,即子问题的最小规模的情况下的解。

5.计算最优解:利用递推公式计算子问题的最优解,并记录下来。

6.构造最优解:根据记录的最优解,构造出原问题的最优解。

动态规划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与子问题个数和子问题规模有关。 通常,动态规划算法的时间复杂度是指数级别的,但是,如果存在重叠子问题,则可以采用记忆化搜索的方式将时间复杂度降到多项式级别。

动态规划算法应用广泛,例如,最长公共子序列、最短路径、背包问题、最大子段和等问题都可以使用动态规划算法求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