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祭

一直想放上这篇BLOG,于是就等到了第100篇文章。

今天,我想写些看些关于两个女人的东西,两个跳脱俗世的才女。

她们一个叫三毛。一个叫张爱玲。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突然,就有人来说,"三毛死于谋杀",
其实,从来就懒得理会这些风言风语的
只是觉得突然,是因为"三毛"这个名字,
很突然,只是感觉到自己的心颤了一下
有一扇紧闭的窗一点点地在打开着,
再一次遭遇三毛,
再一次遭遇那些年少轻狂时的心事
我恍然,
十年了,
冥冥中是谁在提醒那一个十年前曾经许过的诺:
说好了会给三毛一份永恒的思念
已经的淡忘和褪色,
籍着这个"名字"突然得就鲜明起来,
耳里隐隐得听见那个灵异的Echo: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已飞过,飞过,飞过...”
也许,所有的流言蜚语都是过眼云烟,
而我们却要在流言蜚语之后,
释放我们曾经和再次遭遇三毛的触动,
关于爱和成长,关于生和死. 于是,流言蜚语就只是借口

以下是网络上的祭文:

From:http://nr.book.sohu.com/2004/07/07/63/article220896308.shtml
撒哈拉温柔地咬疼了我

撒哈拉是三毛告诉我的。

  撒哈拉是因为三毛而有生命的。

  当三毛离开那里的时候,撒哈拉成了她的一张旧照,滚滚红尘中,镶在我最柔软的心壁----那一款一样陈旧的像框里。由此,年轻的我便拥有了象她一样透明的沧桑,凄切的幼稚,和自虐的刚强。

  可是,撒哈拉不要我!撒哈拉抛弃了三毛,也抛弃了我!也抛弃了三毛印第安一样明亮的眼睛,还有我永远不能在撒哈拉滞留的脚印。

  昨天夜里,我在黑暗中睁开眼睛,可是我的心灵不曾醒来,于是,我的身后拖着两个世界的影子!我的心开始隐隐作痛!我看到了我的悲剧一直在演戏----演着远离撒哈拉的别离。

  黑夜说,我爱你宝贝,睡在我的怀中不要醒来吧,让黑夜的清冷抚慰你犹如夜里如水的月光躺在剑兰墨绿的身影上,你们一起呼吸一起沐浴一起潮湿的弥漫在空气里,静静等候远方传来隐约的耳语。

  清晨不速而至!他是那样的年轻,年轻得不懂得轻轻敲门,不懂得静静等候酝酿。总是在我还穿着睡衣的时候就不得不面对他强壮的身体和言辞,我总是无地自容。我的无妆的面容在黑夜里是美的,因为安静,但在清晨,我不知用什么样的妆容与他应和。总在这时,我又听到撒哈拉隐约的耳语......撒哈拉是海水!

  三毛不曾说过,但我说是。

  我象一只深色的漂流瓶,撒哈拉抱着我,却由常常把我抛弃----即使我蜗居在海底,亦或是隐匿在海鸟的巢里,远离时我们思念,相聚时又被抛弃-------我总是失重!总在失重!总要失重!

  所以,失重的我的身后总是拖着两个世界的影子!

  所以,撒哈拉对我轻声耳语时,温柔的牙齿也咬疼了我的耳朵。

From:http://article.rongshuxia.com/viewart.rs?aid=790026
三毛十年祭

三毛离开我们整整十年了。十年的日子,她在哪里度过?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歌声有些低沉,沙哑。那是在一个舞会上,两个女孩在唱。声音有些呜咽,似乎有人在哭。我突然被那种怀念的忧伤感染的泪流满面。迷离的灯光里,长发飞扬,素面朝天的女子在独舞。像是一个陌生的灵魂,找不到归宿。
  三毛说,命运的悲剧不如说是性格的悲剧。黑暗中,她从容地下了床。从柜子里取出了那条她最爱的丝袜。她缓缓的走向窗前,深深的凝视着外面的世界。那个曾给过她爱和恨的地方,那个曾让她不停的去流浪的地方。可如今自己却如此的绝望,还是绝望。她来到浴室,用丝袜在上面打了个漂亮的结。她站在马桶的盖子上,没有任何欲望的扫视着外面的一切。心里很平静,有水流过的声音。她用手拢了一下自己的长发,把头放进了那个用丝袜打好的套子中。然后是纵身跳起。双脚悬空,剧烈的摇晃着。
  她用丝袜诠释着自己的生命。她说不再相信宿命。
  常常一个人在路上,从此拒绝一切无常和爱情。
                 
  1、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三毛不是一个美丽的女人,但她是一个魅力无穷的女人。她的文字里有一个美丽的世界。不管她的故事是不是真的,我都为她所吸引。
  人生是很无奈的,有许多我们不能实现的梦想,久了,人们的梦慢慢的淡忘,让我们以为从来都没有过。但三毛不同,她是一个拥抱梦想的人,她有梦,她追逐梦,她写梦。有些人不相信一个其貌不扬的女子有这么不平凡的经历,甚至有人考证她的故事是虚假的。
  我相信只要是读过三毛的作品的人都不会在意这一点,因为我们不是爱一个人的真假,而是爱书中的那个美丽的世界。
  因为她给予我们每一个人的,不仅仅是撒哈拉的传奇,她的荷西,她的流浪、叛逆甚至是脆弱敏感的神经,更带给了这个世界许多让人难以承受的烦杂、忧伤。从雨季不再来的童年到荷西长眠海底后的神经崩溃,期间她有过一生中莫大的快乐,让人艳羡的爱情。可她仍没有摆脱孤独是最初也是最终的悲剧。她说过,命运的悲剧不如说是性格的悲剧。这是她的一生,完整而又残缺的一生。
  我不知道,Echo会怎样来评价自己的一生。快乐还是不快乐?
  三毛说最大的遗憾是毕加索没有等到自己长大已经离世。她没有嫁给她。荷西长眠海底后她还在惦念,始终没有忘记。也许那是一生的痛。
  三毛说最大的幸福是嫁给了荷西。那个一脸大胡子的男人。那个等了她整整七年的人。也许最初她是因为感动才去了西班牙。可在撒哈拉她真正感受了自己的爱情。宣称自己的爱情是最伟大的。
  矛盾吗?她说不。因为遗憾无法改变。所以不再有恐惧。她淡然。所以拥有了莫大的幸福。虽然短暂。
                 
  2、我有选择生的权利,当然也有选择死的权利“。
  当三毛在讲这句话时我颔首无语。有些默然。
  每当我走在铁轨上,或是一段长长的路时,都会莫名的怅然。一脸茫然的望着没有尽头的远方。心里说,我看到了渺茫、虚无。常常想,Echo一个人在路上,是否和我有同样的心境。在大漠落日的余晖里,她说常会感到绝望。在回头的刹那,她的眼里闪现着晶莹的泪光。所有的语言被无声的天籁蛰伏,宁静的让人心痛。
  深夜。一个人常呆呆的坐在电脑旁,用心去听三毛的第十五号作品《回声》。她的独白沙沙的,有些凄迷。让人没有欲望的想哭。《孀》是荷西长辞后的心情独语。她说,“许多个夜晚,我躺在床上,坐在一栋海边的房子里,总是听见晚上的风,隔着一种无言的声音刮过的窗口。我坐在那个地方突然发觉,我原来已经没有家了,是一个人。每一个晚上我坐在那里,等待黎明,那时候,我总以为这样的日子是过不下去了。”三毛的声音如水流般缓缓的漫过一切,将我淹没。常常会很久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要到哪里去。
  有荷西的三毛是快乐的。而没有荷西的三毛是过不下去了。
  在荷西刚刚离她而去时,她想过追寻他的灵魂,乘风而去。是琼瑶的力劝,还有父母的残容让她坚持了余生。可是她终难忘记那特别的“自杀神”。冥冥中有种力量在不停的召唤自己,尤其在冷冷的清晨,突然醒来发觉是一个人。她知道自己是渴望自由的。她喜欢独白,在深夜里:“常常我跟自己说,到底远方是什么东西?然后我听见我自己回答,远方是你这一生、现在、最渴望的东西就是自由,很远很远的、一种像空气一样的自由。在那个时候开始,我发觉,我一点一点、脱去了束缚我生命的一切不需要的东西,在那个时候,海角天涯,只要我心里想到,我就可以去。我的自由终于在这个时候来到了。”
  她有权利去选择自己的生活。不管是哪一种方式。
                 
  3、随缘分而来的东西最终会因缘尽而分手。(三毛)
  三毛的一生是用情的,而最终又因情而去。爱情是一场游戏,它有自己的规则。没有规则的游戏,会让人厌倦,变的麻木。初恋的红舞鞋一样让人怀念,抹不去的风尘总在记忆里发黄,惹人心痛。可毕竟曾经拥有过。爱过。大胡子荷西是她的最爱。他给了她爱的自由与生活的幸福。那种爱的方式,简单原始。可难以抵达。很少有人会过的下去。
  当荷西永远的留在了拉芭玛岛时,三毛把自己一生的泪水洒在了那个刻着“荷西。马利安。葛罗——安息你的妻子纪念你”的墓前。她说自己不会再有爱,有泪。她向往自由与平淡。希望日子随风。可日子依然很累。有看不完的信,不断的去演讲,甚而害怕听到电话的铃声。她终于感到了麻木。她一度变成了一个不相信爱情的女人。
  她与“西部歌王”王洛宾的爱情传闻,甚至“三毛是否对贾平凹单相思、贾平凹离婚是否为了三毛”的绯闻在她自戕后沸沸扬扬的满城风雨。这时,我知道还有很多人在念她,有更多的朋友沉默的怀念着她离去的十年。这个不长不短的十年。
  Echo是“回声”的意思。回声是一种恫吓,它不停息的深入人心,要的不过是一个证明。
  我时常在想,她想证明什么呢?证明她在这个世上曾经存在过,爱过?
  有人问,这些发生的事情在以后能够记住吗?回声告诉她,是的,是的。于是她反哀哭起来。
  当回声在某一刻突然消失的时候,她觉得在这整个时间里,应该做些别的事情,但她不知道是什么,永远也不会知道,永远也不能知道,这是她感到悲哀的原因。
  于是她写出了“回声”。一首又一首的歌。
  在爱的边缘,惟有歌声在告诉她,的确,有些无名的事情发生在一个人的身上。
  于是她又趴在地上恸哭。
  在深夜里,她醒来,那种声音还是如同潮汐一般在她身畔起伏。而她要的不是这些,她要的是黎明。即使她如此渴望着,回声还是不肯退去。
  后记。台湾是一生,沙漠是一生,荷西在是一生。荷西去世又是一生。Echo,我在用你的文字祭你。在你离开后的十年。祭你如马蹄莲般盛开的生命。


我自己也无法解释,多少年来,一提到橄榄树,就闭眼想起了三毛。特别,高三的时候,学校抽屉里藏着的三毛的书,黑色的封面,好象永远也无法解读得完。想起了三毛,就想起了流浪,想起了滚滚红尘,想起了要爱,自由地爱。

我要点一盏常明灯,等待三毛从天堂伸手带我走出这如火如荼的滚滚红尘。


张爱玲,流星一样的划过那个缭乱的时代。然,在身后划了长长长长的轨迹。
不应生于那个年代。然那个年代也造就了她。流星样的美异的她。

张爱玲童年时的照片

一九四三年在园游会中遇见影星李香兰(原是日本人山口淑子),要合拍张照,我太高,并立会相映成趣,有人找了张椅子来让我坐下,只好委屈她侍立一旁。

  《余韵》书中提起我祖母的一床夹被的被面做的衣服,就是这一件。是我姑姑拆下来保存的。虽说“陈丝如烂草”,那裁缝居然不皱眉,一声不出拿了去,照炎樱的设计做了来。米色薄绸上洒淡墨点,隐着暗紫凤凰,很有画意,别处没看见过类似的图案。

张爱玲的生活照

这张太模糊,我没多印,就这一张。我母亲战后回国看见我这些照片,倒拣中这一张带了去,大概这一张比较像她心目中的女儿。五○末叶她在英国逝世,我又拿到遗物中的这张照片。

这张照片里的上衣是我在战后香港买的广东土布,最刺目的玫瑰红上印着粉红花朵,嫩黄绿的叶子。同色花样印在深紫或碧绿地上。乡下也只有婴儿穿的,我带回上海做衣服,自以为保存劫后的民间艺术,仿佛穿着博物院的名画到处走,遍体森森然飘飘欲仙,完全不管别人的观感。

一九五五年离开香港前

我乘船到美国去,在檀香山入境检查的是个瘦小的日裔青年。后来我一看入境纸上的表格赫然填写着:

  “身高六尺六寸半

  体重一百另二磅”

  不禁憎笑──有这样粗心大意的!五尺六寸半会写成六尺六寸半。其实是个Freudian slip(茀洛依德式的错误)。心理分析宗师茀洛依德认为世上没有笔误或是偶尔说错一个字的事,都是本来心里就是这样想,无意中透露的。我瘦,看着特别高。那是这海关职员怵目惊心的纪录。

出大陆的派司照

一九四四年业余摄影家童世璋与他有同好的友人张君──名字一时记不起了──托人介绍来给我拍照,我就穿那件唯一的清装行头,大袄下穿着薄呢旗袍。拍了几张,要换个样子。单色呢旗袍不上照,就在旗袍外面加件浴衣,看得出颈项上有一圈旗袍领的阴影。(为求线条简洁,我把低矮的旗袍领改为连续的圈领。)

一九六八年摄于波士顿。以上的照片收集在这里唯一的取舍标准是怕不怕丢失,当然杂乱无章。附记也零乱散漫,但是也许在乱纹中可以依稀看得出一个自画像来。

这(印戳)张照片背面打着印戳:我看着十分陌生,毫无印象,只记得这张照片是一九六六年离开华府前拍的。

一九六一年,在三藩市家里,能剧面具下。

九五四年我住在香港英皇道,宋淇的太太文美陪我到街角的一家照相馆拍照。一九八四年我在洛杉矶搬家理行李,看到这张照片上兰心照相馆的署名与日期,刚巧整三十年前,不禁自题“怅望卅秋一洒泪,萧条异代不同时。”

一九六二年回香港派司照。摄影师是个英国老太太,曾经是滑稽歌舞剧(vaudeville)歌星,老了在三藩市开爿小照相馆。

以上图片以及资料感谢玻璃松子提供,版权归其所有。

以下从MSN新闻网摘录:

张爱玲谢世十年 除天才梦外一无所有

1995年9月8日,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极富传奇色彩的张爱玲走完了她坎坷的一生。

  她在上世纪40年代的上海大红大紫,然而几十年后,在美国却深居简出,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以致有人说:“只有张爱玲才可以同时承受灿烂夺目的喧闹与极度的孤寂。”


  她一度曾被人们遗忘,而今又被许多人追捧,以至于诸多有关她的书籍、影视作品屡屡进入视线。

  生平

  张爱玲,1920年9月30日出生于上海,原名张煐,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红极一时的女作家。

  1943年5月,《沉香屑第一炉香》发表在周瘦鹃主办的《紫罗兰》第二期,这是张爱玲首次公开发表小说。同年发表《倾城之恋》和《金锁记》等作品,并结识柯灵、苏青和胡兰成。1944年与胡兰成结婚,发表《红玫瑰与白玫瑰》等作品。1947年离婚,1956年结识剧作家赖雅,同年8月,在纽约与赖雅结婚,1967年赖雅去世,1973年定居洛杉矶;两年后,完成英译清代长篇小说《海上花列传》。1995年9月独逝于洛杉矶公寓,享年74岁。

  语录

  ■自描:我是一个古怪的女孩,从小被视为天才,除了发展我的天才外别无生存的目标。然而,当童年的狂想逐渐褪色的时候,我发现我除了天才的梦之外一无所有———所有的只是天才的乖僻缺点。世人原谅瓦格涅的疏狂,可是他们不会原谅我。———《对照记》

  ■人生:“在没有人与人交接的场合,我充满了生命的欢悦。可是我一天不能克服这种咬啮性的小烦恼,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我的天才梦》

  ■写作:“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如果〈传奇〉再版的话》

  ■情爱:“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只有刚巧赶上了。”——《爱》

刘若英,据说这个女人要在《半生缘》中担任主演,而且也在那部《她从海上来——张爱玲传》中看到她扮演的张爱玲。我觉得她们有相近的气质,内心里是喜欢她的,但是确实她是代表不了张爱玲的,张爱玲的那份喧嚣与孤寂揽与一身的气质,是无人能及的。

张爱玲,张爱玲,张爱玲。张爱玲。张爱玲!!!

有时间,在有星星的夜晚,我会在鼓起风的天台上唱歌,给这个优雅的老太太,我们其实都不是寂寞的人。

我要像这个老太太一样,不带走一点多余的东西,我要做个幸福的一无所有的人。


所有来过这个页面的朋友,希望你能留下几句给她们或者关于她们的话。十年生死,我们还能略尽繁华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