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对象?谈内置类型和类类型的初始化问题

C++程序员们在很多场合都会使用对象(object)这个名词,通常情况下,对象是指一块能存储数据并具有某种类型的内存空间。

 

当对象在创建时获得了一个特定的值,我们说这个对象被初始化了。很多程序员对于用=来初始化变量的方式倍感困惑,这种方式容易让人认为初始化是赋值的一种。事实上在C++语言中,初始化和赋值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操作。然而在很多编程语言中二者的区别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C++中有时这种区别也无关紧要,但这两个概念的区分至关重要,初始化不是赋值,初始化的含义是创建变量时赋予其一个初始值,而赋值的含义是把对象的当前值擦除,而以一个新值来替代。

 

默认初始化:如果定义变量时没有指定初值,则变量被默认初始化,此时变量被赋予了默认值。默认值由变量的类型决定,同时定义变量的位置也会对此有影响。

内置类型

如果是内置类型的变量未被初始化,它的值由定义的位置决定。定义于任何函数体之外的变量被初始化为0;定义于函数体内部的内置类型变量将不被初始化。如果试图拷贝或以其他形式访问此类值将引发错误。

类类型

类通过一个或几个特殊的成员函数来控制其对象的初始化过程,这些函数叫做构造函数。构造函数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