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客户端与服务端的区别,以及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 的配置说明

随着Oracle技术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现在就关于oracle客户端配置极其使用说明讲下个人的经验,希望能对读者有些帮助。
使用oracle数据库有两种方法:                   
1、在客户端机器上安装oracle的客户端软件。唯一的例外就是java连接数据库的时候,可以用jdbc thin模式,不用装oracle的客户端软件。
2、如果你在机器上装了oracle数据库服务器,就不需要在单独在该机器上安装oracle客户端了,因为装oracle数据库的时候会自动安装oracle客户端   
如果想用本地的计算机访问或连接远程的oracle数据库,那么就必须在本地的计算机上安装oracle客户端软件。在安装客户端前,确保在服务器端:
1.保证listener服务已经启动。
2.保证数据库已经启动。
安装完客户端软件后,要对客户端软件下的配置和移植工具----》net configuration assianstant进行配置,按照提示:图形界面修改(最好用这种方法修改) 可以在客户端机器上使用oracle 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或oracle Net Manager图形配置工具对客户端进行配置,该配置工具实际上修改tnsnames.ora文件。
下面是使用  oracle 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工具对客户端进行配置的,设置完成之后net manage中也作了相应的修改。步骤如下:
1、打开cmd输入netca或用菜单选择 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
2、选择【本地net服务名配置】→下一步。
3、选择【添加】→下一步。
4、在【服务名】中输入你想要连接的服务器上的oracle服务的名字(远程服务器上数据库的名字)→下一步。
5、选择【tcp】→下一步。
6、在【主机名】中输入你想要连接的服务器ip,端口号不变→下一步。
7、选择【进行测试】→下一步。(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测试)
※1测试如果不通过,点击【更改登录】输入一个肯定能登入的【用户名】和【口令】→确定,出现【正在连接...测试成功。】表明测试成功。
※2测试不通过的话,点【上一步】确认你写的【服务名】和【主机名】,确认无误的情况下,确认你要连接的服务器oracle监听服务已经打开。
8、在【net服务名中】输入你想要使用的本地的服务名(本地使用的服务名称即当程序链接数据库所使用的数据库名称或数据库别名、网络服务名)→下一步。 就是【sqlplus user/passwd @本地服务名】。
9、选择【否】—> 下一步。 
至此,整个Oracle客户端配置完成。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qq_22558507」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22558507/java/article/details/7522022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