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停下来,享受美丽

Phubbing~

“低头族”源自英文单词Phubbing,是一个完全被杜撰出来的单词,由phone(手机)与snub(冷落)组合而成。2012年这个词被收进了澳大利亚全国大辞典。

环顾地铁里,人人一部手机,再配上一副耳机,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没有带上耳机,也没有玩手机,坐在这里仿佛置身原始森林,周围是一棵棵大树。并不是我特立独行,而是经过亲身体会,有那么几天连续在地铁上看视频,感觉视力下降了。看小说之后也是同样的感觉,眼睛不舒服,视力下降。我开始控制自己,哪怕这段时间闲掉,就让自己空下来,也不要眼睛受到严重损害。

其实我们小学自然课里面就讲过一个常识,在晃动的车厢中和昏暗的灯光下,阅读是危害眼睛的。很多近视的人自己想一下,大都是这个原因造成的。在地铁上看文字或者视频,只会让近视急剧恶化。

另外,人也需要有闲下来的时间,思考一下,说不定坐地铁的时间就是你思考出来一个灵感的时间,或者回顾一下最近的朋友或者家人的事情,整理一下思绪或者对未来的几个月小有计划一下。美即面膜,大家都熟知它的广告词,“停下来,享受美丽。”它之所以能让你一下子记住,就是因为停下来是都市人最大的奢侈,它一语中的。何不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时时刻刻都被信息填塞,为了谈话时多一些谈资,就犯了信息焦渴症。人的记忆能够留存的只会是那些真实的瞬间,打动你内心的部分,而不是读来的某一些文字、数据和信息。看,微博圈子里,没有我,不是依然很火嘛。

上个月,大二学生Justin Valdez在美国旧金山的地铁上被射杀。监控录像显示,射杀Justin前,凶手数次掏出手枪,甚至用它擦了擦鼻子。与此同时,近在咫尺的十几位乘客都在低头看手机,没人注意到凶手。

我们国内也是如此,地铁上、饭馆里,乘电梯、过马路,生活的每一个缝隙都被手机填满。朋友聚餐、家人团聚,“低头族”依旧忙着看微博、聊微信、玩游戏,就算搭话也是敷衍了事。“低头族”的队伍正在壮大,从年轻人到中老年人,甚至孩子也在加入。

有一次坐公交车,下车时一位中年阿姨也不忘看手机,结果高跟鞋卡在下车门的缝隙,险些摔倒,车门外面流水似的电动车飞驰而过,如果她摔倒了,说不定就永远起不来了。我追上一步,看看阿姨在看什么,韩国偶像剧。真替她后怕。以前我骑电动车,会因为要接个电话,就停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后来老公建议我,何不等会儿到安静的地方回过去,什么电话能比生命重要?我觉得颇有道理。

不过我的家里面,现在数码的产品也是越来越多,毋庸置疑大家停留在上面的时间也会相应多很多,我挺担心大家开心玩乐、分享、谈天说地的时间被挤走了。如果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被挤走了,那么你想把如此珍贵的时间留给谁?用心生活,远离网络,多一份关心和爱给家人。

 

引自我另一篇博客:

My Dream Life

"

远离室内不流通的呆滞的空气,远离灯红酒绿不健康的夜场,远离物质浮华的卖场,远离损耗身体健康的网络,走近大自然的怀抱。徒步旅行,踩单车,跑步,烧烤,每一个闲暇的时光,我们应该是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年轻人,邀请好友走向户外,共同探索户外的乐趣,不做任何计划,不看地图,打那走那,天黑搭帐篷,夜黑看星星。在面临即将毁灭的危机的地球,你的人生早就应该如此畅快如此淋漓尽致!!

"

一个名为Stop Phubbing的网站上线了,在那里可以下载这样的标语:“禁发微博,禁发照片……请享受美食,聆听音乐,尊重良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