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MAYA阿诺德(Arnold)渲染器渲染科幻全息线框效果经验笔记

一直有对全息风格的线框投影效果感兴趣,但是一直没研究过,今天使用MAYA2019中的Arnold渲染器渲染,初步实现了一定的效果,在这里记录并分享给各位我实现的思路。

 

使用软件版本为:

Maya 2019

Arnold v3.1.2

这是我为本次的实验准备的一个汽车模型。

渲染线框MAYA自从整合Arnold渲染器之后,渲染线框可以直接用aiWireframe材质球实现。和渲染AO贴图,渲染的方式一样,直接创建材质球,拖放给模型,然后调整渲染参数,渲染,即可达到目的。

线框以三角面的方式显示不是我想要的结果。

于是我修改一下aiWireframe的属性

在这里可以修改边线的方式:三角面、四边面、面片。线框的粗细

四边面是我想要显示的效果。

然后的模型的填充颜色,这里为了让线框明显,设置为黑色,线框我随意给了一个高亮的黄色,渲染出来的一张图。有了我想要的线框效果。

 

但是这个线框是依附在模式上面的,也就是我们只能看到模型前面的线框部分,后面的线框已经被模型遮挡住了。

 

我们想要的其实是后面可透视的线框也能透过模型显示。

 

因此,直接用aiWireframe材质貌似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我的思路是结合Arnold材质可以渲染透明通道的材质,用aiWireframe的节点链接到材质的透明通道达到想要的目的。

于是新建一个我们常用的aiStandardSuface标准材质,把标准材质赋予模型

然后把aiWireframed的输出的透明通道中键拖放到StandarSuface的Opacity透明通道上

为了让模型在Arnold渲染器中正确渲染透明效果,我们还需要先把模型的Arnold属性中不透明给关闭,否则刚刚我们设置的透明度是没效果的。

接着我们可以在标准材质球上面设置参数试验啦。

值得注意的是,MAYA Arnold渲染器中默认是没有灯光效果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给场景创建灯光,模型也没有自发光效果,那么渲染场景将是一片黑。在前面的实验中其实我默认是给场景中添加了一个Arnold天空的光源的。

到了这一步我已经把模型的自发光参数给打开了,并且对权重和颜色都进行设置,所以我可以把光源给删除了,也能渲染出线框效果。

这是自发光权重参数为0.5的效果。

这是自发光参数为1的效果。

已经初步得到了我想要的结果!

我们如果要实现外发光效果,可以保存带通道的渲染图导入到NUKE或者PS中调整。

当然,想要动态的序列帧,我们可以给一个相机动画,或者给汽车模型调个动画,再进行渲染输出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在本次试验的MAYA 2019和Arnold v3.1.2和谐版本并没有开放批渲染功能,据说商业付费版是可进行批渲染

期待个人爱好者也能早日能免费用上这个功能!

  • 7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