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const用法 const与#define区别 内联函数

一、const(控制变化)

 C++ const 允许指定一个语义约束,编译器会强制实施这个约束,允许程序员告诉编译器某值是保持不变的。如果在编程中确实有某个值保持不变,就应该明确使用const,这样可以获得编译器的帮助。

1、const与基本数据类型

int x = 3;//变量

const int x = 3;//常量

2、const与指针类型

例1:

const int *p = NULL;//(1)

int const *p = NULL;//(2)

int * const p =NULL;//(3)

(1)与(2)完全等价,const都在*p前,修饰的是指针p;(3)与(1)(2)不等价,const修饰的是p。

例2:

const int * const p = NULL;//(4)

int const * const p = NULL;//(5)

(4)(5)完全等价

例3:

int x = 3;

const int *p = &x;//*p是一个常量

p = &y;//正确

*p = 4;//错误,const修饰的是*p,*p是一个常量,不能更改

例4:

int x = 3;

int *const p = &x;

p = &y;//错误,const修饰的是p,p是一个常量,不能更改

const修饰指针变量时:

  (1)只有一个const,如果const位于*左侧,表示指针所指数据是常量,不能通过解引用修改该数据;指针本身是变量,可以指向其他的内存单元。

  (2)只有一个const,如果const位于*右侧,表示指针本身是常量,不能指向其他内存地址;指针所指的数据可以通过解引用修改。

  (3)两个const,*左右各一个,表示指针和指针所指数据都不能修改。

3、const与引用

int x = 3;

const int &y = x;

x = 10;//正确

y =  20;//错误,const修饰x的别名y,不能更改

4、示例

例1:

const int x = 3;

int *y = &x; //erro

x是不可变的,但是我们定义的指针是可变的,可变的指针去指向一个不可变的变量,就会存在风险,会通过指针y来改变x的值;权限大的去接受权限小的,是不可行的

运行如图:

例2:

int x = 3;

const int *y = &x;//ok

x可变,具有读和写权限,定义的指针不可变,只有读权限;权限小的接收权限大的变量,是ok的

运行如图:

 

二、const与#define的区别

(1) 编译器处理方式不同
define宏是在预处理阶段展开。
const常量是编译运行阶段使用。
(2) 类型和安全检查不同
define宏没有类型,不做任何类型检查,仅仅是展开。
const常量有具体的类型,在编译阶段会执行类型检查。
(3) 存储方式不同
define宏仅仅是展开,有多少地方使用,就展开多少次,不会分配内存。(宏定义不分配内存,变量定义分配内存。)
const常量会在内存中分配(可以是堆中也可以是栈中)。

(4)const  可以节省空间,避免不必要的内存分配。 例如:  
        #define PI 3.14159 //常量宏  
        const doulbe Pi=3.14159; //此时并未将Pi放入ROM中 ......  
        double i=Pi; //此时为Pi分配内存,以后不再分配!  
        double I=PI; //编译期间进行宏替换,分配内存  
        double j=Pi; //没有内存分配  
        double J=PI; //再进行宏替换,又一次分配内存!  
        const定义常量从汇编的角度来看,只是给出了对应的内存地址,而不是象#define一样给出的是立即数,所以,const定义的常量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只有一份拷贝(因为是全局的只读变量,存在静态区),而 #define定义的常量在内存中有若干个拷贝。 
(5) 提高了效率。 编译器通常不为普通const常量分配存储空间,而是将它们保存在符号表中,这使得它成为一个编译期间的常量,没有了存储与读内存的操作,使得它的效率也很高。
(6) 宏替换只作替换,不做计算,不做表达式求解;
     宏预编译时就替换了,程序运行时,并不分配内存。


const 与 #define的比较
    C++ 语言可以用const来定义常量,也可以用 #define来定义常量。但是前者比后者有更多的优点:
(1)   const常量有数据类型,而宏常量没有数据类型。编译器可以对前者进行类型安全检查。而对后者只进行字符替换,没有类型安全检查,并且在字符替换可能会产生意料不到的错误(边际效应)。
(2)   有些集成化的调试工具可以对const常量进行调试,但是不能对宏常量进行调试。

三、内联函数

内联函数:编译时将函数体代码和实参代替函数调用的语句。内联函数的运行速度比常规函数稍快,但代价是需要占用更多内存。

函数调用:执行到函数调用指令时,程序将在函数调用后立即存储该指令的内存地址,并将函数参数复制到堆栈(为此保留的内存块),跳到标记函数起点的内存单元,执行函数代码(也许还需将返回值放入寄存器中),然后跳回到地址被保存的指令处(这与阅读文章时停下来看脚注,并在阅读完脚注后返回到以前阅读的地方类似)。来回跳跃并记录跳跃位置意味着以前使用函数时,需要一定的开销。

 

inline

1) 产生背景
inline这个关键字的引入原因和const十分相似,inline 关键字用来定义一个类的内联函数,引入它的主要原因是用它替代C中表达式形式的宏定义。
表达式形式的宏定义一例:
   #define ExpressionName(Var1,Var2) (Var1+Var2)*(Var1-Var2)
       这种表达式形式宏形式与作用跟函数类似,但它使用预编译器,没有堆栈,使用上比函数高效。但它只是预编译器上符号表的简单替换,不能进行参数有效性检测及使用C++类的成员访问控制。
inline 推出的目的,也正是为了取代这种表达式形式的宏定义,它消除了它的缺点,同时又很好地继承了它的优点。inline代码放入预编译器符号表中,高效;它是个真正的函数,调用时有严格的参数检测;它也可作为类的成员函数。
2) 具体作用
直接在class类定义中定义各函数成员,系统将他们作为内联函数处理;成员函数是内联函数,意味着:每个对象都有该函数一份独立的拷贝。
在类外,如果使用关键字inline定义函数成员,则系统也会作为内联函数处理;

1:宏define在预处理阶段完成;inline在编译阶段

2:类型安全检查

    inline函数是函数,要做类型检查;宏定义则不用

3:替换方式

    define字符串替换;inline是指嵌入代码,在编译过程中不单独产生代码,在调用函数的地方不是跳转,而是把代码直接写到那里去,对于短小的函数比较实用,且安全可靠。

4:inline函数是否展开由编译器决定,有时候当函数太大时,编译器可能选择不展开相应的函数.

  • 为什么不所有函数都使用内联方式呢?

内联编译是建议性的,由编译器决定

  • 逻辑简单,调用频繁的函数建议使用内联
  • 递归函数无法使用内联方式
  • 什么时候使用内联函数
    如果执行函数代码的时间比处理函数调用机制的时间长,则节省的时间占比很小。若代码执行时间很短,则内联函数就可以节省函数调用的时间。

学习参考资料:

const常量与define宏定义的区别

c++的const总结

const与#define的异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defineconstinline是C/C++语言中的三个关键词,它们的使用和作用有一些区别。 首先是define,它是C/C++中的一个预处理指令。通过使用define,我们可以定义一个简单的替换规则,将一个标识符或字符串替换为另一个标识符、值或代码片段。这种替换是在编译之前进行的,称为文本替换。define没有类型概念,只是简单地将指定的标识符或字符串进行替换。 其次是const,它是C/C++中的一个关键字。通过使用const,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只读的常量,即该变量的值在定义之后不可更改。常量的值可以在编译时确定或运行时确定,这取决于const修饰的变量是全局的还是局部的。const具有类型概念,可以保护数据的完整性,并帮助编译器识别错误的赋值操作。 最后是inline,它是C/C++中的一个关键字,用于声明内联函数内联函数是一种特殊的函数,可以在调用点展开为函数体中的代码,以减少函数调用的开销。通过将函数体直接插入到调用点,可以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使用inline关键字修饰的函数,在编译时会尽可能地进行内联展开,但并不保证一定内联。通常,内联函数适用于功能简单、调用频繁的函数。 总结起来,define是一个预处理指令,用于文本替换;const是一个关键字,创建只读的常量;inline是一个关键字,用于声明内联函数。它们的作用和使用方式不同,但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程序的效率和可读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