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下通过系统快照实现进程管理

   引言

  每一个应用程序实例在运行起来后都会在当前系统下产生一个进程,大多数应用程序均拥有可视界面,用户可以通过标题栏上的关闭按钮关闭程序。但是也有为数不少的在后台运行的程序是没有可视界面的,对于这类应用程序用户只能通过CTRL+ALT+DEL热键呼出"关闭程序"对话框显示出当前系统进程列表,从中可以结束指定的任务。显然,该功能在一些系统监控类软件中还是非常必需的,其处理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两步:借助系统快照实现对系统当前进程的枚举和根据枚举结果对进程进行管理。本文下面即将对此过程的实现进行介绍。

  当前进程的枚举

  要对当前系统所有已开启的进程进行枚举,就必须首先获得那些加载到内存的进程当前相关状态信息。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这些进程的当前状态信息不能直接从进程本身获取,系统已为所有保存在系统内存中的进程、线程以及模块等的当前状态的信息制作了一个只读副本--系统快照,用户可以通过对系统快照的访问完成对进程当前状态的检测。在具体实现时,系统快照句柄的获取是通过Win32 API函数CreateToolhelp32Snapshot()来完成的,通过该函数不仅可以获取进程快照,而且对于堆、模块和线程的系统快照同样可以获取。该函数原型声明如下:

HANDLE WINAPI CreateToolhelp32Snapshot(DWORD dwFlags,DWORD th32ProcessID);

  其中,参数dwFlags:指定将要创建包含哪一类系统信息的快照句柄,本程序中只需要检索系统进程信息,因此可将其设置为TH32CS_SNAPPROCESS;函数第二个参数th32Pro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