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人员

连载之11
原创:胖子刘(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谢)
1.       人员
在需求调研和分析阶段、通常需要制作用例图,记录当前应用系统Actor及用例。假设系统Actor包括公司员工、签约人、供应商联络员、客户联络员4种类型,那么有些系统可能就会设计成4个表来分别存储。如果某个人所属的公司既是本公司的供应商又是客户,他则既是供应商联络员、又是客户连锁员,那么这个人的信息就要在“供应商联络员”、“客户联络员”表里各存一条记录,这就造成了数据冗余。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采用“主扩展模式”进行设计,首先抽取4种Actor的共同属性创建“人员”表,然后创建其余4个表存储主表的扩展属性。
在这一节,我们重点讲述主表、即“人员”表的设计细节,其他表的设计放到后面再说。
图12
人员表的主键为什么是“当事人ID”,而不是“人员ID”呢?这个问题留到第3节讲述,此处只要把它看作是人员表的主键就可以了。
在设计人员表以及其他实体表的时候,需要注意实体属性的类型。一般可以分成三类:(1)自然属性,与该实体紧密相关,除非录入错误,否则不存在修改的情况;(2)社会属性,与实体松散相关,会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变化;(3)系统属性,与实体基本无关,属于系统控制层次的属性。
对照上面的“人员表”我们可以看到,对于确定的一个人,排除录入错误的情况,他的“出生日期”、“身份证号”是不会发生变化的,这就是一个人的自然属性;除此以外的其他属性都是社会属性,都有可能会发生变化。大家都知道目前国内改名的现象比较多,尽管公安机关的限制很严,依然挡不住改名的热潮。至于身高、体重、职务、婚姻状况,就更不用说了,就像美女的脸、说变就变。护照一般都有有效期,过了有效期需要重新领新的护照,号码自然会发生变化。为什么“性别”也会变化呢?其实“性别”的取值范围是有国家标准的,取值分别是“男性”、“女性”、“未知的性别”、“未确定的性别”,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搜搜。一般在录入人员信息的时候,如果不知道该人是男是女,默认应当选“未知的性别”,等以后知道了具体性别再作修正;此外男变女、女变男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所以人的“性别”也是社会属性。
说了这么多,大家可以发现,一般的“社会属性”的名称前都有一个“现”字,用来提示大家这个属性是社会属性,是很可能会发生变化的,目前数据库里存储的只是最后一次修改的结果。有些系统(例如我举的这个例子)不关心这些属性的变化过程,只要有一个最新值就可以了。有些系统则必须跟踪属性变化的全过程,例如“干部考评系统”,可能就要记录某人“职务”变化的全部历史;“海关出入境登记系统”,就要记录一个人“护照”号码所有的变化;“康体中心”可能会记录其会员在一段时间内每天的“体重”变化值,等等。这样,就需要采用“主从模式”或者“名值模式”来进行相应设计,而不是简简单单的建一个表完事了。
但是无论是什么系统,在记载人员的“自然属性”的时候,由于其不会产生变化历史,所以只要作为“人员”表的字段就可以了。
“系统属性”,属于系统控制手段的范畴。例如有些系统对人员管理较严格、不允许随便增删人员记录,就在人员表中设置一个属性——“状态”,取值范围是“新增/有效/无效”。办事员录入一个人员信息后,“状态”属性被设置为“新增”,由管理人员审核通过后属性改为“有效”,只有状态为“有效”的人员才能进行相应的业务处理;当需要删除人员信息时,将“状态”属性改为“无效”。这就是实体的系统属性。
对于一个属性而言,它到底是“自然属性”、还是“社会属性”,需要我们在作需求分析阶段认真分析业务、与一线业务人员充分沟通之后予以确定。而“系统属性”一般是在系统设计阶段、结合业务逻辑确定。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