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析构/赋值运算符

一:了解C++默认编写并调用哪些函数

当定义一个类时,如果自己不声明编译器会自动声明一个默认拷贝构造函数,一个拷贝赋值运算符合一个析构函数,如果你没有什么一个构造函数,也会声明一个默认构造函数。

这些默认的函数是public而且inline的。

default构造函数与析构函数是给编译器一个地方来放置“藏身幕后”的代码。

编译器编译出来的析构函数是一个non-virtual,除非这个函数的base class自身声明为virtual。

copy构造函数和copy assignment操作符,编译器创建的版本只是单纯地将来原对象的每一个non-static成员变量拷贝到目标对象。

当一个类声明了一个构造函数,编译器不再为他声明一个default构造函数。

如果在一个内含reference成员的class内支持赋值操作,必须自定义 copy assignment操作符。面对类含const成员的classes也一样。

编译器可以暗自为class创建default构造函数、copy构造函数、copy assignment操作符,以及析构函数。

二: 若不想使用编译器自动生成的函数,就该明确拒绝

所谓编译器产出的函数都是public的,为阻止这些函数创建出来,你得自行声明它们,但这里并没有什么需求使你必须将它们声明为public。

当你可不需要copy构造函数和copy assignment操作符时,你可以声明为private的。

为驳回编译器自动提供的机能,可将相应的成员函数声明为private并且不予实现。

三:为多态基类声明virutal析构函数

当device class对象经由一个bass class指针被删除,而该base class带着一个non-virtual析构函数,其结果未有定义——实际执行时通常发生的是对象的device成分没有被销毁。

class不含virtual函数,通常表示它并不意图被用做一个base class。

欲实现虚函数,对象必须携带某些信息,主要是用来运行期决定哪一个virtual函数被调用。这份信息通常有一个vptr(virtual table pointer)指针之处。vptr指向一个由函数指针构成的数组,成为vtbl(virtual table);每一个带有virtual函数的class都有一个相应的vtbl。

抽象class总是当做一个base class来用,而又由于base class应该有一个virtual析构函数,并且由于pure virtual函数会导致抽象class,因此解法很简单,为你希望它成为抽象的那个class声明一个pure virtual析构函数。

析构函数的运作方式是。最深层派生(most derived)的那个class期析构函数最先被调用,然后是期每个base class的析构函数调用。

并非所有base class的设计目的是为了多态用途,

polymorphic(带多态性质的)base classes应该声明一个virtual析构函数。如果class带有任何的virtual函数就应该带有一个virtual析构函数,

class的设计如果不是用作base classes使用,或不是为了具备多态性质(polymorphic),就不该声明virtual析构函数。

四:别让异常逃离析构函数 

如果程序遭遇一个“析构期间发生的错误”后无法继续执行,“强迫结束程序”是个合理的选项。

析构函数绝不要吐出异常。如果一个被析构函数调用的函数可能抛出异常,析构函数应该补捉任何异常,然后吞下它们或结束程序。

    如果客户要对某个操作函数在运行期间抛出异常做出反应,那么class应该提供一个普通函数执行该操作。

五:绝不在构造和析构函数中调用virtual函数

base class构造期间virtual函数绝不含下降到derived classes期间。取而代之的是,对象的作为就像隶属于base类型一样。

base class构造函数更早于dervied class构造函数,当base class构造函数执行derived class成员变量尚未初始化。如果此期间调用virtual函数下降至derived class阶层,要知道derived class的函数几乎会调用local成员变量,而那些成员函数肠胃初始化。

在deviced class对象的base class构造期间,对象的类型是base class 而不是 derived class。不仅是virtual函数会被编译器解释至base class,若使用运行期类型信息也会把对象视为base class类型。

相同的道理也适用于析构函数。一旦device class析构函数开始执行,对象内的device class成员变量变呈现为定义值,所以c++视它门仿佛不纯在。

由于virtual函数无法从base classes向下调用,在构造期间,你可以籍由“令derived classes讲必要的够着信息向上传递给base class构造函数”替换之而加以补偿。

!在构造和析构期间不要调用virtual函数,因为这类函数从不下降至derived class。

六:令operator= 返回一个refernce to *this

为实现“链锁赋值”赋值操作符必须返回一个reference指向操作符的左侧。

这个协议不仅适用于以上的标准赋值形式,也适用于所有赋值相关的运算。

令赋值操作符返回一个refernce to *this。

七:在operator=中处理“自我赋值”

“自我赋值”发生在对象赋值给自己时。

一般而言如果某段代码操作pointers或references而他们被用来“指向多个相同的类型的对象”,就需要考虑对象是否为同一个对象。

如果两个对象来自同一个继承体系,他们甚至不需要声明相同类型就可能造成“别名”,应为一个base class的refernce或pointer可以指向一个device class对象。

让operator=具备“异常安全性”往往会获得“自我赋值安全”的回报。因此愈来愈多的人对“自我赋值”的态度是倾向不去管它,把焦点放在实现“异常安全性上”。

许多时候一群精心安排的语句就可以到处异常安全(以及自我赋值安全)的代码。

确保当对象自我赋值时operator=有良好的行为。其中技术包括比较“来源对象”和“目标对象”的地址,精心周到的语句顺序、以及copy and swap

确定任何函数如果操作一个以上的对象,而其中多个对象是同一个对象时,其行为任然正确。

八:复制对象勿忘记每一个成分

设计良好至面向对象系统会让对象封装起来,只留下两个函数负责对象的拷贝(复制),那便是copy构造函数和copy assignment操作符,我们称之为copying函数。

如果你声明自己的copying函数,意思就是你告诉编译器你并不喜欢缺省实现中的某些行为。

任何时候只要你承担起“derived class撰写copying函数”的重大责任必须很小心的复制其base class成分。

你应该让derived class的copying函数调用相应的base class函数。

当你编写一个copying函数,请确保(1)复制所有local成员变量,(2)调用所有base class内的适当的copying函数。

这两个copying函数往往具有相同的实现本体,这可能会诱惑你让某个函数调用另一个函数避免代码的重复。这样的态度是可观的,但是令某个copying函数调用另外一个copying函数却无法让你达到想象的目标。

令copy assignment操作符调用copy构造函数是不合法的,因为这试图构造一个已经存在的对象。

你不该令copy assignment操作符调用copy构造函数。

令copy构造函数调用copy assignment操作符,同意无意义。构造函数用来初始化新对象,而copy assignment操作符只实行与已初始化的对象身上。

如果你发现如果copy构造函数和copy assignment操作符有相近的代码,消除重复的代码是建立一个函数给两者调用,通常这个函数是private而且被命名未init。

copying函数应该确保复制“对象类所有成员变量”及所有base class成分。

不要尝试以一个copying函数实现另一个copying函数。应该将共同代码放进第三个函数中,并由两个copying函数调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