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概述

TCP/IP的分层

可分为四层 : 数据链路层 、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
每一层的功能
数据链路层:有时也称作链路层或网络接口层,包括操作系统中的设备驱动程序和计算机中对应的网卡。它们一起处理传输媒介的物理接口细节。
网络层:有时也称作互联网层,处理分组在网络中的活动,例如分组的选路。在T C P / I P协议族中,网络层协议包括 I P协议(网际协议),I C M P协议(I n t e r n e t互联      网控制报文协议),以及I G M P协议(I n t e r n e t组管理协议)。
传输层:主要为两台主机上的应用程序提供端到端的通信。在 T C P / I P协议族中,有两个互不相同的传输协议:T C P(传输控制协议)和U D P(用户数据报协议)。
应用层:负责处理特定的应用程序细节

互联网的地址

互联网地址分为五类
A类:  0      网络号(7位)  主机号(24位)
B类: 10    网络号(14位) 主机号(16位)
C类: 110    网络号(21位)  主机号(8位)
D类:1110   多播组号(28位)
E类:11110  留待后用(27位)

各类IP地址范围
类型范围
A类0.0.0.0到127.255.255.255
B类
128.0.0.0到191.255.255.255
C类192.0.0.0到223.255.255.255
D类
224.0.0.0到239.255.255.255
E类
240.0.0.0到247.255.255.255
多接口主机对应多个IP地址,其中每个接口对应一个IP地址
   互联网上得每一个接口有一个唯一的IP地址,因此必须有一个管理机构为接入互联网的网络分配IP地址。这个管理机构就是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Internet NetworkInformation Centre),称作InterNIC。InterNIC只分配网络号。主机号的分配由系统管理员来负责。
InterNIC由三部分组成:注册服务(rs.internic.net),目录和数据库服务(ds.internic.net),以及信息服务(is.internic.net)
有三类I P地址:单播地址(目的为单个主机)、广播地址(目的端为给定网络上的所有主机)以及多播地址(目的端为同一组内的所有主机)。

域名系统

在T C P / I P领域中,域名系统( D N S)是一个分布的数据库,由它来提供 I P地址和主机名之间的映射信息。
任何应用程序都可以调用一个标准的库函数来查看给定名字的主机的I P地址。类似地,系统还提供一个逆函数 — 给定主机的I P地址,查看它所对应的主机名。

封装

当应用程序用T C P传送数据时,数据被送入协议栈中,然后逐个通过每一层直到被当作一串比特流送入网络。其中每一层对收到的数据都要增加一些首部信息。
数据进入协议栈时的封装过程
    用户数据
 

APPI首部 
用户数据
TCP段

TCP首部应用数据
IP数据报
IP首部TCP首部应用数据
以太网帧首部(14)IP首部(20)TCP首部(20)应用数据尾部(4)
UDP数据与TCP数据基本一致。唯一的不同是UDP传给I P的信息单元称作UDP数据报(UDP datagram),而且UDP的首部长为8字节。
 IP在首部中存入一个长度为8bit的数值,称作协议域。 1表示为ICMP协议,2表示为IGMP协议,6表示为TCP协议,17表示为UDP协议。
传输层协议在生成报文首部时要存入一个应用程序的标识符。TCP和UDP都用一个16bit的端口号来表示不同的应用程序。
TCP和UDP把源端口号和目的端口号分别存入报文首部中。

分用

当目的主机收到一个以太网数据帧时,数据就开始从协议栈中由底向上升,同时去掉各层协议加上的报文首部。
每层协议盒都要去检查报文首部中的协议标识,以确定接收数据的上层协议。这个过程称作分用。如图所示





以太网数据帧分用过程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