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ZFS:世界最先进的文件系统有了独立开源版

以ZFS项目创始人之一Matt Ahrens和Apache基金会前主席Brian Behlendorf为首的一群开源开发者宣布,发起OpenZFS,作为ZFS真正开源的后继者。距离ZFS项目2004年9月14日最初发布,正好十年。

ZFS(Zettabyte File System)是Sun公司为Solaris操作系统开发的新一代文件系统,最初的开发者除Matt Ahrens外,还有后来担任过Sun公司副总的Jeff Bonwick(LinkedInWikipedia)。它有诸多新颖和强悍的功能,包括支持极大数据(128位,理论上几乎能满足地球上的所有存储需求)、很高的数据完整性、存储池、多种缓存、写时拷贝事务模型、快照与克隆、块大小可变、加密、高可用等,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文件系统,并不为过。

事实上,目前Linux上原生的文件系统与ZFS相比都相形见绌,有一个Btrfs项目(由Oracle工程师Chris Mason于2007年发起),但至今尚无稳定版本发布。虽然有Linux发行版已经去掉Btrfs的实验字样,可是真敢应用于生产环境的人,估计不多。而且,目前Btrfs在功能上与ZFS仍然有相当差距。

问题在于,发起OpenZFS项目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官网上正式的说法很含糊,只是说促进ZFS各社区的协作,但项目的参与公司里恰恰没有Oracle。很自然地,Hacker News上有人怀疑其动机是为了在Oracle之外另起炉灶,重新黑盒实现ZFS。除了Oracle在开源社区的负面形象之外,ZFS采用CDDL协议,与Linux的GPL不兼容,因此带来很多麻烦,也是ZFS发展的障碍之一。

不过,到目前为止,这方面我们还没有看到确切的信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