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学习日记Day1:程序怎么执行、类和对象

OC学习日记Day1:程序怎么执行、类和对象

  1. 程序是怎么执行的?
    在电脑中,主要有这三个组件:
    a. CPU:CPU是程序执行的地方。
    b. 内存:内存是程序存放的地方。
    c. 硬盘:硬盘也是程序存放的地方。
    内存和硬盘区别在于内存存取数据的速度比硬盘存取数据的速度快很多,但是内存在断电之后会丢失数据而硬盘不会,而且通常内存比硬盘的容量小得多。在CPU处理数据时,它的处理速度是非常快的。如果把CPU、内存和硬盘的速度做一个比喻,那CPU是火箭的速度,内存是飞机的速度而硬盘则是自行车的速度。所以CPU一般不会直接从硬盘里面直接拿数据,而是去内存里面拿数据。当内存里面没有CPU所要的数据时,再让内存去硬盘里拿数据,内存拿到数据之后再交给CPU。这有点像贡品要层层上贡一样。在这里,程序对CPU、内存和硬盘来说,就是一种数据。当程序存在硬盘时,是一种没有执行的数据;当程序存在内存时,是一种可能执行到的数据;当程序跑到了CPU里面时,是一种正在执行的数据。综上,对于程序来说,CPU和内存是其最为宝贵的资源。对于一个操作系统来说,能否为程序提供优质的内存管理便是系统流畅性的决定性判断标准。当你的内存充满没有用的数据,而真正要用的数据只能不断地从硬盘间接存取时,CPU和内存的使用效率将变得非常低。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学习一门语言时要学习它的内存管理机制,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写出好的程序。

  2. 类和对象是什么?
    人和小明,老师和李老师,鸟和这只鸟。这三对词语,前者人,老师和鸟都是指一种事物的总体,而后者小明,李老师和这只鸟都是指具体的某个事物。类便是对应着一种事物的总体,它包含着对这种事物的属性描述和行为描述。对象对应着着一种事物的个体,它有着这种事物该有的属性和行为。
    对于人类来说,理解这个神奇的世界是相对容易的。但是对于电脑来说,那可就难了。在电脑的世界里,它的文字只有两个字母。一种是0,另一种是1。电脑要用一系列的0和1的序列去理解整个世界。这难度可想而知。所以人类为了让电脑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将这个世界划分成大大小小的各种各样的类。将这个世界每一种不同的事物都分类归纳到类当中。这样电脑才能用0和1序列去组合成一个类,有一个类去创建多样化的对象,由众多不同的类,众多不同的对象把整个现实世界拼凑在电脑的模拟世界当中。
    综上,我们在创建类和对象的时候要有一个意识:我们创建的类和对象是给电脑理解,电脑处理数据的速度虽然很快,但理解能力特别差。所以我们为类定义属性和行为时应该近可能的切合这个类,把这个类所具有的属性和行为精准的表达出来。让电脑去理解什么样的事物是鸟,什么样的事物是鱼,什么样事物是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