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的原理

容器是一种轻量级的虚拟化技术,其原理是基于linux的命名空间(namespace)和控制组(cgroup)
命名空间是linux提供的一种机制,用于将全局系统资源隔离成一个个的独立空间,每个命名空间都有自己的进程,网络,文件系统等资源,因此不同的命名空间可以相互隔离,使得不同的进程或者容器运行在不同的环境,从而实现隔离性。
控制组(cgroup)是linux内核提供的另一种机制,用于对进程或者进程组进行资源限制,优先级控制和统计等操作,可以将一组进程或者容器的资源使用情况限制在一个范围内,从而实现隔离和管理。

基于这两种机制,容器技术可以通过创建独立的命名空间和控制组,将应用程序及其依赖的资源(如进程,文件系统,网络等)隔离开来,并限制其资源使用,从而实现应用程序的打包,分发和运行,避免了传统虚拟化技术的性能损失和资源浪费。容器技术还可以通过多个容器共享一个内核,从而减少系统资源开销,提高资源利用率。

容器实现多租户的方式:
1.命名空间隔离
通过linux的namespace机制隔离容器的进程,网络,文件系统等资源,使得不同容器之间的资源相互隔离,从而实现租户之间的隔离
2.控制组隔离
通过cgroup限制容器对CPU,内存,磁盘IO等资源的使用,从而避免不同租户之间的资源争夺,保证容器之间性能隔离
3.网络隔离
通过linux的网络命名空间机制,隔离不同租户的网络连接,避免不同租户之间的网络干扰和攻击
4.数据隔离
通过使用容器的存储卷机制或对象存储技术,将不同租户的数据进行隔离存储,从而保证不同租户的数据安全性和隐私性
5.用户权限控制
通过用户权限控制机制,限制容器中的用户对系统资源的访问权限,防止不同租户之间的资源干扰和数据泄露

容器和虚拟机的区别:

资源隔离方式不同:虚拟机提供了完整的操作系统虚拟化,包括独立的内核、文件系统、网络栈等,因此在虚拟机中可以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而容器则是共享宿主机的操作系统内核,不需要完整的操作系统虚拟化,因此容器的启动速度更快,占用的资源更少。

资源消耗不同:虚拟机需要启动独立的操作系统内核,因此会消耗更多的资源,包括内存、CPU、存储等。而容器则共享宿主机的操作系统内核,因此消耗的资源更少。

可移植性不同:虚拟机可以在不同的硬件和操作系统之间移植,因为它提供了完整的操作系统虚拟化。而容器则更适合在同种操作系统上移植,因为它们共享操作系统内核。

安全性不同:虚拟机的隔离性更高,因为每个虚拟机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内核,可以提供更好的安全隔离。而容器则共享宿主机的操作系统内核,需要依靠一些安全机制来保证容器之间的隔离性,如使用不同的命名空间和控制组。

总的来说,虚拟机适合于需要完整的操作系统虚拟化,或者需要在不同硬件和操作系统之间移植的场景。而容器则更适合于轻量级的应用部署,以及需要高度可扩展性和可移植性的场景。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