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ervice和Thread的区别

Service既不是进程也不是线程,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下:

 

      可能有的朋友会问了,既然是长耗时的操作,那么Thread也可以完成啊。没错,在程序里面很多耗时工作我们也可以通过Thread来完成,那么还需要Service干嘛呢。接下来就为大家解释以下Service和Thread的区别。

      首先要说明的是,进程是系统最小资源分配单位,而线程是则是最小的执行单位,线程需要的资源通过它所在的进程获取。

      Service与Thread的区别:

      Thread:Thread 是程序执行的最小单元,可以用 Thread 来执行一些异步的操作。

      Service:Service 是android的一种机制,当它运行的时候如果是Local Service,那么对应的 Service 是运行在主进程的 main 线程上的。如果是Remote Service,那么对应的 Service 则是运行在独立进程的 main 线程上。

      Thread 的运行是独立的,也就是说当一个 Activity 被 finish 之后,如果没有主动停止 Thread 或者 Thread 里的 run 方法没有执行完毕的话,Thread 也会一直执行。因此这里会出现一个问题:当 Activity 被 finish 之后,不再持有该 Thread 的引用,也就是不能再控制该Thread。另一方面,没有办法在不同的 Activity 中对同一 Thread 进行控制。
      例如:如果 一个Thread 需要每隔一段时间连接服务器校验数据,该Thread需要在后台一直运行。这时候如果创建该Thread的Activity被结束了而该Thread没有停止,那么将没有办法再控制该Thread,除非kill掉该程序的进程。这时候如果创建并启动一个 Service ,在 Service 里面创建、运行并控制该 Thread,这样便解决了该问题(因为任何 Activity 都可以控制同一个Service,而系统也只会创建一个对应 Service 的实例)。
      因此可以把 Service 想象成一种消息服务,可以在任何有 Context 的地方调用 Context.startService、Context.stopService、Context.bindService、Context.unbindService来控制它,也可以在 Service 里注册 BroadcastReceiver,通过发送 broadcast 来达到控制的目的,这些都是 Thread 做不到的。

 

不少Android初学者都可能会有这样的疑惑,Service和Thread到底有什么关系呢?什么时候应该用Service,什么时候又应该用Thread?答案可能会有点让你吃惊,因为Service和Thread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之所以有不少人会把它们联系起来,主要就是因为Service的后台概念。Thread我们大家都知道,是用于开启一个子线程,在这里去执行一些耗时操作就不会阻塞主线程的运行。而Service我们最初理解的时候,总会觉得它是用来处理一些后台任务的,一些比较耗时的操作也可以放在这里运行,这就会让人产生混淆了。但是,如果我告诉你Service其实是运行在主线程里的,你还会觉得它和Thread有什么关系吗?让我们看一下这个残酷的事实吧。

在MainActivity的onCreate()方法里加入一行打印当前线程id的语句:

    Log.d("MyService", "MainActivity thread id is " + Thread.currentThread().getId());  

然后在MyService的onCreate()方法里也加入一行打印当前线程id的语句:

    Log.d("MyService", "MyService thread id is " + Thread.currentThread().getId());  

现在重新运行一下程序,并点击Start Service按钮,会看到如下打印日志:

                                 

可以看到,它们的线程id完全是一样的,由此证实了Service确实是运行在主线程里的,也就是说如果你在Service里编写了非常耗时的代码,程序必定会出现ANR的

你可能会惊呼,这不是坑爹么!?那我要Service又有何用呢?其实大家不要把后台和子线程联系在一起就行了,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Android的后台就是指,它的运行是完全不依赖UI的。即使Activity被销毁,或者程序被关闭,只要进程还在,Service就可以继续运行。比如说一些应用程序,始终需要与服务器之间始终保持着心跳连接,就可以使用Service来实现。你可能又会问,前面不是刚刚验证过Service是运行在主线程里的么?在这里一直执行着心跳连接,难道就不会阻塞主线程的运行吗?当然会,但是我们可以在Service中再创建一个子线程,然后在这里去处理耗时逻辑就没问题了。

额,既然在Service里也要创建一个子线程,那为什么不直接在Activity里创建呢?这是因为Activity很难对Thread进行控制,当Activity被销毁之后,就没有任何其它的办法可以再重新获取到之前创建的子线程的实例。而且在一个Activity中创建的子线程,另一个Activity无法对其进行操作。但是Service就不同了,所有的Activity都可以与Service进行关联,然后可以很方便地操作其中的方法,即使Activity被销毁了,之后只要重新与Service建立关联,就又能够获取到原有的Service中Binder的实例。因此,使用Service来处理后台任务,Activity就可以放心地finish,完全不需要担心无法对后台任务进行控制的情况。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