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拉模式

先来比较两张 UML 图:

       

推模式

 

 拉模式

       两者的区别我再罗嗦一下,推模式是当通知消息来之时,把所有相关信息都通过参数的形式“推给”观察者。而拉模式是当通知消息来之时,通知的函数不带任何相关的信息,而是要观察者主动去“拉”信息。

       推模式的优点是当消息来临时,观察者很直接地都到信息,然后进行相关地处理,与被观察者没有一点联系,两者几乎没有耦合。

       推模式的缺点是当消息来临时,所有的信息都强迫观察者,不管有用与否。还有一个致命的缺点是,如果想在通知消息中添加一个参数,那么所有的观察者都需要修改了,这一点往往被忽视。

       看来事物都有其两面性一点都不假,信息太全也不是一件好事。

       “存在即有理由”,为了弥补推模式的不足,拉模式就诞生了。

       就接着上面的例子,如果 CPerson2 想要都到秒的信息,按推模式来说, CPerson1 也就需要修改了,然而用拉模式,各个观测者之间就没有什么联系了,因为具体的信息还要观测者主动去“拉”,而一旦有了主动权,各个观察者想拉什么信息就取决于具体的观察者了,这样 CPerson1 就无需修改了,只要在 CNotifyBase 中再添加一个接口函数就行了( GetSecond )。

       Q : CClockDevice 不是还要修改吗?

       A :修改是难免的,使用设计模式的目的不是不允许修改,而是让软件更易扩展,更易扩展体现在哪里呢?那就是让修改处尽可能的减少。看到 UML 图中那 1 和 * 了吗?你现在应该明白了吧?被观察者只要一个,而且不太会更改,而观察者确有很多。让你选择,你会选择修改什么呢?

       当然拉模式的缺点也是存在的,那就是和被观察者有一定的耦合,但我们可以通过接口,把耦合降到最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abbitMQ是一个消息中间件,支持推拉模式。在Java中使用RabbitMQ的方式如下: 1. 导入RabbitMQ的Java客户端库,可以使用Maven或Gradle等工具自动导入依赖。 2. 创建一个连接工厂对象,设置RabbitMQ服务器的地址和端口。 ``` ConnectionFactory factory = new ConnectionFactory(); factory.setHost("localhost"); factory.setPort(5672); ``` 3. 创建一个连接对象,使用连接工厂创建。 ``` Connection connection = factory.newConnection(); ``` 4. 创建一个通道对象,使用连接对象创建。 ``` Channel channel = connection.createChannel(); ``` 5. 声明一个队列,使用通道对象声明。 ``` String queueName = "hello"; channel.queueDeclare(queueName, false, false, false, null); ``` 6. 发送消息到队列中,使用通道对象发布消息。 ``` String message = "Hello World!"; channel.basicPublish("", queueName, null, message.getBytes("UTF-8")); ``` 7. 接收队列中的消息,创建一个消费者对象,使用通道对象消费消息。 ``` Consumer consumer = new DefaultConsumer(channel) { @Override public void handleDelivery(String consumerTag, Envelope envelope, AMQP.BasicProperties properties, byte[] body) throws IOException { String message = new String(body, "UTF-8"); System.out.println("Received message: " + message); } }; channel.basicConsume(queueName, true, consumer); ``` 以上就是使用RabbitMQ推拉模式的基本步骤。注意在使用完连接、通道等资源后需要及时关闭,以免资源泄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