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java多线程的理解(一)

工作到现在3年了,一直没有接触到线程的相关应用,因为java web服务器已经很好的把线程封装好了,无需再对线程进行进一步的处理了,但是有的时候,关于线程的相关知识还是需要知道的,因为万恶的面试官为了显示他们的NB,每次都会问这个问题,从今天开始,每天都对线程这个知识进行一些学习和理解!

首先,线程是什么?

解释:进程的颗粒度太大,每次都要有上下的调入,保存,调出。如果我们把进程比喻为一个运行在电脑上的软件,那么一个软件的执行不可能是一条逻辑执行的,必定有多个分支和多个程序段,就好比要实现程序A,实际分成 a,b,c等多个块组合而成。那么这里具体的执行就可能变成:程序A得到CPU =》CPU加载上下文,开始执行程序A的a小段,然后执行A的b小段,然后再执行A的c小段,最后CPU保存A的上下文。这里a,b,c的执行是共享了A的上下文,CPU在执行的时候没有进行上下文切换的。这里的a,b,c就是线程,也就是说线程是共享了进程的上下文环境的更为细小的CPU时间段。
那么我该如何具体使用这个线程呢?针对于java,目前有3种方式获取线程对象: 继承Thread类、实现Runnable接口、使用ExecutorService、Callable、Future实现有返回结果的多线程。其中前两种方式线程执行完后都没有返回值,只有最后一种是带返回值的。
其中第三种是有返回值的,也是创建线程池的方式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多线程Java语言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特性,它允许程序同时执行多个任务。多线程可以提高程序的并发性和性能,但是也带来了一些挑战,如线程安全、死锁、资源竞争等问题。 Java多线程的实现方式有两种:继承Thread类和实现Runnable接口。继承Thread类需要重写run()方法,该方法中包含线程需要执行的代码。实现Runnable接口需要实现run()方法,但是需要将Runnable对象传递给Thread类的构造方法中。 Java多线程的核心概念包括线程优先级、线程同步、线程通信、线程池等。线程优先级可以通过设置Thread类的setPriority()方法来进行设置,但是并不保证优先级高的线程一定会先执行。线程同步可以通过关键字synchronized来实现,它可以保证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可以访问共享资源。线程通信可以通过wait()、notify()、notifyAll()等方法来实现,它可以使线程之间进行协作。线程池可以通过Executor框架来实现,它可以实现线程的复用,减少线程创建和销毁的开销。 在使用Java多线程时,需要避免一些常见的问题,如死锁、资源竞争、线程安全等。死锁会导致线程之间相互等待,无法进行下去;资源竞争会导致多个线程同时访问共享资源,可能会导致数据的不一致;线程安全问题会导致多个线程同时访问共享资源,可能会导致数据的不一致或者程序崩溃等问题。 综上所述,Java多线程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特性,它可以提高程序的并发性和性能,但是在使用时需要注意一些常见的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