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配置文件中root和alias的区别

nginx配置文件中root和alias的区别

概述

rootalias都用于指定请求URL的映射路径

区别

root指向的映射地址需要通过root映射地址+location地址访问。

alias指向的映射路径便是资源的根目录,只能在location中使用

[root]
语法:root path
默认值:root html
配置段:http、server、location、if
[alias]
语法:alias path
配置段:location

示例

# 访问http://host/img/0.jpeg,实际请求地址是 /home/wwwroot/resources/img/0.jpeg
# 注意root映射路径 + location路径 = 资源的真实路径
location /img { 
    root /home/wwwroot/resources/img;
}

# 访问http://host/image/0.jpeg,实际请求地址是 /home/wwwroot/resources/image/0.jpeg
location /image {
      alias /home/wwwroot/resources/image;
}

上面配置中指定了两个精确匹配路径:/img和/image

/img 通过root指定映射路径/home/wwwroot/resources/img

/image 通过alias指定映射路径/home/wwwroot/resources/image,

同时我们在/home/wwwroot/resources/img和/home/wwwroot/resources/image两个目录下放同一张图片0.jpeg。
这时候,通过浏览器访问http://host/image/0.jpeg是可以访问到0.jpeg的,即alias指向的映射路径便是资源的根目录。
但是通过http://host/img/0.jpeg是访问不到0.jpeg的,会报404错误,那是因为该请求实际访问的服务器路径是/home/wwwroot/resources/img/img/0.jpeg,从这可以看出当浏览器访问通过root指向的映射地址时,需要拼接location目录,即root映射路径+location路径。 

注意:

  1. 使用 alias 时,目录名后面一定要加”/”。
  2. alias 可以指定任何名称。
  3. alias 在使用正则匹配时,必须捕捉要匹配的内容并在指定的内容处使用。
  4. alias 只能位于 location 块中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