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m 玩出花?在浏览器中运行虚拟机!

最近在 Github 上看到了一个挺有意思的项目:运行在浏览器环境中的虚拟机:WebVM

856637730ec4dec5eb61ccb4697e383b.png

传统意义上的虚拟机(VM)是一种创建于物理硬件系统(位于外部或内部)、充当虚拟计算机系统的虚拟环境,它模拟出了自己的整套硬件,包括 CPU、内存、网络接口和存储器,它依然需要运行在一个服务器上。

7cb11f1591211598f2c95f5179a34ca8.png

WebVM 和我们平时看到的传统的 WebShell 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 WebVM 是没有服务器的,它单纯依赖于 HTML5/WebAssembly 就可以独自在浏览器客户端中运行一个基于 Debian 的完整虚拟机。

WebVM 是基于 CheerpX 实现的,CheerpX 是基于 Cheerp 编译器实现的... 别着急,我们先从 Cheerp 开始看, ~

Cheerp

WebAssembly 我们都知道,是一种二进制指令格式,简称为 Wsam,它可以运行在适用于堆栈的虚拟机上。WebAssembly 存在的意义就是成为编程语言的可移植编译目标,让在 Web 上部署客户端和服务端应用成为可能。简单来说,它可以让我们在 Web 环境中运行服务端代码。

be1cf008bbc74fd4b1cb30c3fac08634.png

Cheerp 就是一个可以生成 WebAssemblyC/C++ 编译器。

CheerpX

CheerpX 是一种 x86WebAssembly 的虚拟化技术,声称可以完全在客户端运行任意的 x86 应用程序。

af6b0f446c0a804f17830bf888b9af62.png

CheerpX 构建了一个基于 WebAssembly 的虚拟机来在浏览器中运行 X86 二进制文件。您可以使用它运行任何 REPL 环境。示例:https://repl.leaningtech.com/?python3

WebVM

WebVM,是一个在浏览器中运行的基于 Debian 的完整虚拟机,由 CheerpX 提供支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 CheerpX 作为 JavaScript API 执行引擎,特别是 cx.run(…) 这样的代码,用于启动 bash 进程。然后 bash 可以在用户键入命令时启动其他进程。

  • Xterm.js 作为主要的 UI 组件:Xterm.js 负责解释 vim 等应用程序使用的终端转义,并将用户输入发送回 CheerpX。输入通过应用程序的标准输入文件描述符提供给应用程序。

  • 一个 Debian buster 磁盘映像,采用 ext2 格式并安装了一堆软件包。它们被放在 CDN 上,这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可扩展性。

WebVM 的使命和愿景是让程序运行:

  • 无需修改;

  • 无需重新编译;

  • 完全客户端模式。

你可以在 WebVM 上尝试下面这些操作:

# 运行一个简单的 python 程序
python3 examples/python3/fibonacci.py
# 使用 gcc 编译一个简单的 C 示例
gcc -o helloworld examples/c/helloworld.c
# 运行!
./helloworld
# 转储代码,验证这实际上是一个 x86 二进制
objdump -d ./helloworld
# 编辑 helloworld.c 文件,然后再试一次
vim examples/c/helloworld.c

目录中提供了各种语言的示例文件 examples

最后

这个应用虽然离生产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但它确实让我看到了 Web 的无限可能。

Web 平台正在成为应用程序分发的主导平台。特别是自从 WebAssembly 标准化以来,这样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了,想象一下:一种新的编程语言一旦被开发出来,就会被所有现代浏览器支持,这可以持续满足大型 Web 应用程序的性能需求。

WebAssembly 为浏览器世界带来了真正的创新,以及视角和责任的转变。

对此,你怎么看?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