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Springboot和SpringMVC区别
spring boot只是一个配置工具,整合工具,辅助工具.
SpringBoot的特性
1.能够快速创建基于 Spring 的应用程序;
2.能够直接使用 java main 方法启动内嵌的 Tomcat 服务器运行Spring boot 程序,不需要单独部署到外部的 tomcat 中运行;
3.提供约定的 starter POM 来简化 Maven 配置,让 Maven 的配置变得简单;
4.根据项目的 Maven 依赖配置,Spring boot 自动配置 Spring、Spring mvc 等;
5.提供了程序的健康检查等功能;
6.基本可以完全不使用 XML 配置文件,采用注解配置;


springMVC是框架,项目中实际运行的代码
SpringMVC体系结构
(1)它是SpringWebMVC的简称,SpringMVC就是Spring框架提供的一个模块,目的是要简化日常的Web开发。
(2)SpringMVC框架的核心组件
1.DispatcherServlet: 前端控制器,用来过滤客户端发送过来,想要进行逻辑处理的请求。
2.Controller/Headler: 控制器/处理器。
3.HandlerMapping: 处理器映射器。
4.HandlerAdaptor:处理器适配器。
5.ViewResolver:视图解析器。

Spring 框架就像一个家族,有众多衍生产品例如 boot、security、jpa等等。但他们的基础都是Spring 的ioc和 aop,ioc 提供了依赖注入的容器, aop解决了面向横切面的编程,然后在此两者的基础上实现了其他延伸产品的高级功能。

Spring MVC提供了一种轻度耦合的方式来开发web应用。它是Spring的一个模块,是一个web框架。通过Dispatcher Servlet, ModelAndView 和 View Resolver,开发web应用变得很容易。解决的问题领域是网站应用程序或者服务开发——URL路由、Session、模板引擎、静态Web资源等等。

Spring Boot实现了自动配置,降低了项目搭建的复杂度。它主要是为了解决使用Spring框架需要进行大量的配置太麻烦的问题,所以它并不是用来替代Spring的解决方案,而是和Spring框架紧密结合用于提升Spring开发者体验的工具。同时它集成了大量常用的第三方库配置(例如Jackson, JDBC, Mongo, Redis, Mail等等),Spring Boot应用中这些第三方库几乎可以零配置的开箱即用(out-of-the-box)。

Spring Boot只是承载者,辅助你简化项目搭建过程的。如果承载的是WEB项目,使用Spring MVC作为MVC框架,那么工作流程和你上面描述的是完全一样的,因为这部分工作是Spring MVC做的而不是Spring Boot。

对使用者来说,换用Spring Boot以后,项目初始化方法变了,配置文件变了,另外就是不需要单独安装Tomcat这类容器服务器了,maven打出jar包直接跑起来就是个网站,但你最核心的业务逻辑实现与业务流程实现没有任何变化。

 

总结:Spring 最初利用“工厂模式”(DI)和“代理模式”(AOP)解耦应用组件。大家觉得挺好用,于是按照这种模式搞了一个 MVC框架(一些用Spring 解耦的组件),用开发 web 应用( SpringMVC )。然后发现每次开发都写很多样板代码,为了简化工作流程,于是开发出了一些“懒人整合包”(starter),这套就是 Spring Boo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