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发展前景与就业方向探讨

摘 要:众所周知,21世纪是计算机网络的世纪,而Java语言正是服务于网络编程的。Java是目前发展最快的计算机语言。用它可以很方便地在网上编写应用软件,如数据库、商业、工程计算、网络连接、绘图、设备控制等应用软件。目前最流行的网上商务、网上出版、网上信息交流,甚至网上设备遥控等许多应用软件都是用Java语言编写的。学好java语言对于学生未来的就业非常有帮助。

关键词:java语言;职业教育;就业方向
  1 Java简述
  它是个面向网络的程序设计语言,用来让程序员创建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可以通过网络下载,而且可在任何计算平台上安全地运行。如果再加上万维网和公司内部网体系,你将会拥有一个标准的网络计算环境,Java作为一个分布式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可以让位于任何地方的任何计算机应用网络上的应用程序。
  同C++一样,Java是个面向对象的语言,这就意味着软件可以以部件的形式编制,为了满足某种任务,软部件可以互相配合。运行Java,不必非得在网络环境中进行,Java同其他传统的诸如COBOL或Basic这样的程序设计语言一样,可以创建独立运行的应用程序。只不过Java对互联网上的应用开发更拿手。
  Java语言是一种适用于网络编程的语言,它的基本结构与C++极为相似,但却简单得多。它集成了其它一些语言的特点和优势,又避开了它们的不足之处。它的主要特点有简单性,平台独立性,面向对象的技术,多线程,动态性,安全性,还有高性能、分布性、强大性、解释性、可移植性等。
  2 Java在软件工程领域的应用
  Java语言对现在以及未来软件工程和软件发展可能产生影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2.1 软件工程
  Java适用于WEB的许多特征比如平滑移植、安全、健壮和可扩展等为面向对象软件工程设计提供了实现工具和想象空间。遵循面向对象思想,软件生命周期的各个部分都将从面向对象的角度出发实现。比如用户需求分析将被划分成具有不同状态(数据)和行为的模块,不同模块之间的联系通过消息实现等等。
  2.2 软件的开发方法
  由于Java语言的面向目标的特性,越来越多的人在用O-O开发时都在选择使用Java技术与方法来开发,这与Ja-va的面向对象特性、模块化特性、安全性以及适应IT技术发展密不可分。
  2.3 WEB技术
  Java提供的CGI、ASP替代方法servlet/jsp以及EJB都是与互联网发展需求相呼应的,由此可见Java在未来必然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采用Java解决企业基于WEB的应用是明智选择。
  2.4 分布式计算
  Java对CORBA、RMI(远程方法调用)、EJB、XML和网络处理的支持和应用,将使未来企业分布计算向其倾斜。
  2.5 图形处理与多媒体效果
  Java2以及以后版本提供了Swing、2D、3D、Sound等图形、图象和多媒体支持类库,弥补了早期Java版本在此方面的不足。Java的媒体处理能力使程序开发的动画效果远比GUI技术更加逼真,尤其是利用WWW提供的巨大动画资源空间,可以共享全世界的动态画面的资源。
  2.6 产品开发
  目前Java产品主要有基于WEB的实时信息发布系统、WEB邮件系统、用于企业分布式计算的消息传输系统、基于servlet/jsp/ejb开发的电子商务平台、提供servlet/jsp/ejb开发和运行环境的应用服务器、结合CORBA/XML等技术开发的分布计算支撑平台等等。另外用Java开发的多媒体软件可以实现集可视化、可听化、可操作化于一体的效果。
  3 Java未来前景
  由于Java语言具有上述优秀特性,所以其应用前景必然美好,未来发展肯定会与互联网的发展需求绑定:
  (1)所有面向对象的应用开发;
  (2)软件工程中需求分析、系统设计、开发实现和维护;
  (3)中小型多媒体系统设计与实现;
  (4)消息传输系统;
  (5)分布计算交易管理应用(JTS/RMI/CORBA/JDBC等技术应用);
  Java不仅仅是一门语言,而是一个标准,一个规范,对企业级项目开发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有很多的大型IT企业,如IBM、Oracle、Bea、HP对Java提供了产品级的支持。Java的就业前景非常广泛,特别是对于一些大型的企业级应用(如: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企业ERP,大型门户系统等)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
  总之,职业院校的Java教学一定要围绕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而展开,注重面向对象编程思想的培养,教学过程中要引入多媒体技术等先进教学手段。教学的关键在于因材施教,必须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寻找出真正合适的教学方法,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Java程序设计实验指导,清华大学出版社,陈轶、姚晓昆编著,2006
  [2]实用Java程序设计教程,机械工业出版社,宛延闿等编著,200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