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Floyd判圈算法

问题:给你一个链表,要求判断链表里是否有环,若有,求出环长.


Floyd算法:两个指针p1,p2.最开始先全都指向链表头,p2移动的速度比p1快一倍,若该链表无环,则p2指向空指针时,就代表没有即得证无环。若当p2走了链表某一点两次时,即代表有环.

假设链表头距离环的距离是x(此即环的起点,两节点相邻表示其彼此相距1个单位,若中间有个节点则彼此相距2个单位,这里距链表头x单位处的节点是属于环的,但是p1和p2移动时不一定会经过这个点),环的长度为n;

则当p1和p2第一次相遇时,假设p1走了i个单位,则i = x + a*n + k;

又p2比p1快一倍,所以p2走了2i,则2i = x + b*n + k;

k为距离环的起点的距离。

相减得到i = (b-a)*n;

因此i为环长的倍数。

为了求出环长,可在相遇之后,让两者一起再继续移动,当再次相遇时,p2比p1多出来的步数单位就是环长(这里是假设了p2快了p1一倍,若是两倍则另当别处,不过道理相同)。


参考资料:

http://blog.csdn.net/thestoryofsnow/article/details/6822576

http://03071344.lofter.com/post/10871e_29fdd8

http://blog.csdn.net/qq415200973/article/details/11494471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