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框架 jQuery 和 Vue 如何选择?

「 预计阅读 6 分钟 」

往期回顾

安全框架 Shiro 和 Spring Security 如何选择?

正文


前端框架

 

不会前端开发的后端不是一个好的后端开发,平时写点小项目可以用得上,先简单了解一下前端这个概念。

前端: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CSS(层叠样式表)和JavaScript(脚本语言)。

HTML,通常说的H5,其实按标准来说,HTML4的后续版本不带编号了,并保证向前的兼容性。

CSS的版本3,增加了translate(),能完成以前一定需要js才能做到的动画,同时增加了flex弹性盒子(响应式设计,提供一种更加有效的方式来对一个容器中的子元素进行排列、对齐和分配空白空间,以往使用float)。

jQuery

jQuery是一个快速、简洁的JavaScript框架,是继Prototype之后又一个优秀的JavaScript代码库(或JavaScript框架)。

jQuery设计的宗旨是“write Less,Do More”,即倡导写更少的代码,做更多的事情。

敲黑板简单来说就是封装了一部分的函数,简化了原生js的写法,在实际使用时,jQuery对DOM树进行操控,即:首先有一个写好的html页面,再对其修改操作,如写按钮事件函数,点击隐藏,切换,页面跳转等。

jQuery库包含以下功能:

  • HTML元素选取

  • HTML元素操作

  • CSS操作

  • HTML事件函数

  • JavaScript特效和动画

  • HTML DOM遍历和修改

  • AJAX

  • Utilities

除此之外,jQuery还提供了大量的插件。它兼容各种主流浏览器,如IE 6.0+、FF 1.5+、Safari 2.0+、Opera 9.0+等。

这个曾经也是现在依然最流行的web前端js库,可是现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他的使用率正在渐渐被其他的js库所代替,随着浏览器厂商对HTML5规范统一遵循以及ECMA6在浏览器端的实现,jQuery的使用率将会越来越低。

敲黑板(思考)为什么说jQuery的使用率越来越低?

Vue

Vue (读音 /vjuː/,类似于 view) 是一套用于构建用户界面的渐进式框架。

与其它大型框架不同的是,Vue 被设计为可以自底向上逐层应用,通过尽可能简单的 API 实现响应的数据绑定和组合的视图组件。

Vue 的核心库只关注视图层,不仅易于上手,还便于与第三方库或既有项目整合。

Vue是一个兴起的前端js库,是一个精简的MVVM。从技术角度讲,Vue.js 专注于 MVVM 模型的 ViewModel 层。

它通过双向数据绑定把 View 层和 Model 层连接了起来,通过对数据的操作就可以完成对页面视图的渲染。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MVVM框架如Angular,React都是大同小异,本质上都是基于MVVM的理念。然而Vue以他独特的优势简单,快速,组合,紧凑,强大而迅速崛起。

敲黑板为什么说“通过对数据的操作就可以完成对页面视图的渲染”?

Vue.js是一种基于MVVM方式的框架,专注于MVVM模型的ViewModel层,通过双向数据绑定的方式将Model层和View层连接起来。

而在Vue中实现双向数据绑定的原理是:采用数据劫持结合发布者-订阅者的方式,通过Object.defineProperty()来劫持各个属性的setter,getter,在数据变动时,发布消息给订阅者,触发相应的监听回调。

通俗的讲,就是利用observe监听Model层的数据变化;利用Compile来编译解析模板指令,最终利用Watcher搭起Observer和Compile之间的通信桥梁,达到数据变化 (model)-》视图更新(view);视图变化(view)-》数据(model)变更的双向绑定效果。

敲黑板:可以说操作DOM的事儿,就留给框架去做了。这比传统jQuery开发效率高,代码可维护性高,可扩展性强、性能好

jQuery操作思想

jQuery是使用选择器($)选取DOM对象,对其进行赋值、取值、事件绑定等操作,其实和原生的HTML的区别只在于可以更方便的选取和操作DOM对象,而数据和界面是在一起的。比如需要获取label标签的内容:$("lable").val();,它还是依赖DOM元素的值。 

Vue操作思想

Vue基于一种MVVM模式,使用数据驱动的方式,通过Vue对象将数据和View完全分离开来了。对数据进行操作不再需要引用相应的DOM对象,可以说数据和View是分离的,他们通过Vue对象这个vm实现相互的绑定。

jQuery应用场景

jquery侧重样式操作,比如一些H5的动画页面;需要js来操作页面样式的页面。

敲黑板jQuery的编程思想是首先编写HTML和CSS的页面展示再操作DOM树,而框架是首先考虑页面的功能,再进行前端的展示,编程思想正好相反。

Vue应用场景

Vue侧重数据绑定,比如复杂数据操作的后台页面;表单填写页面。

敲黑板二者也是可以结合起来一起使用的,vue侧重数据绑定,jquery侧重样式操作,动画效果等,则会更加高效率的完成业务需求。

Vue带来了哪些改变?

我是一名后端开发,刚开始入门时接触js然后jQuery,感觉它更像是一把剪刀,简单而犀利,通常是配合一些框架来完成一些静态页面开发的工作。

因为jQuery的诸多局限性导致前端工程师的发展受到了很多的限制,只能做一些表面性的工作,并不能实现前后端分离开发。

而近期出现的Vue,它给前端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和改变。

改变一:真正意义上的前端工程师

之前开发都是前端做静态页面,把页面给到后台程序员改成jsp、php、asp等等...一顿乱改,一顿塞变量,做完以后页面样式乱七八糟,最后你再调整css。说白了你会html,css就行了,基本没什么门槛,可以这么说。

有了Vue和Node的前端工程化以后,前端工程师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后台人员只需要抛过来一个Api,剩下的就可以都交给前端了。

改变二:服务端渲染VS客户端渲染

传统的jsp、php或是模板渲染也好,都是服务端渲染,就是客户端一个请求,服务器直接把整个页面返回给你,简单粗暴。(Spring Boot是通过模板引擎,由服务端完成的渲染工作)

但是vue开发是前后端分离开发,通过api进行交互,客户端请求服务器返回json数据,由客户端进行渲染。

不仅减轻了服务器的压力速度更快而且渲染更加优雅,代码更容易维护。

改变三:渲染优雅,代码易维护

jQuery是通过DOM来控制数据,不仅笨重而且渲染数据特别麻烦,而 Vue是通过数据来控制状态,通过控制数据来控制渲染,变量可以直接写在标签中,渲染更加优雅。

因为前端代码和后台代码都是分开的,所以项目更容易维护,开发效率更高。

改变四:项目工程化,结合npm直接安装第三方库

Vue让前端项目更加工程化,同时也规范了前端工程师的代码,而node和npm的加入才是vue能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

Node为Vue提供了本地server和模块化开发的思路,npm更能安装Vue项目需要的模块,配合Vue使用,比如Moment.js Element ui vuex等等,这些第三方库让Vue有了无限的可能。

敲黑板(补充下)传统开发jQuery是命令式编程,现代框架开发是函数式编程。现代框架开发,可以使用Webpack(当然使用jQuery也可以使用Webpack),可以使用人家提供的现成的脚手架,比方说create-react-app,vue-cli。极大提高了开发的效率,并且可以使用最新的ES6、ES7语法进行开发,在编码体验上,就提高了一个档次。

总结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没有最好的框架,只有最合适的框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