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学妹JVM如何判断死亡对象!!!

前言

博主 常年游荡于牛客面经区,总结了字节、阿里、百度、腾讯、美团等等大厂的高频考题,之后会逐步分享给大家,期待各位的关注、点赞!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话不多说,开讲!

JVM是怎么判定对象为死亡对象?
答:有两种算法可以判定对象是否存活:①引用计数法,②可达性算法。



引用计数法

概念:在对象中添加一个引用计数器,每当有一个地方引用它时,计数器的值就加一;当引用失效时,计数器就减一;任何时刻,当计数器值为 0 时,那么就代表该对象是可以被回收的。



引用计数法弊端

引用计数法最大的弊端就是:无法解决循环引用的问题

例如:

  • A对象引用B,那么A的计数器值为1
  • B对象引用A,那么B的计数器值也是1
  • 除此之外,这两个对象没有引用别的对象,也没有被别的对象所引用
  • 那么,A、B对象就产生了循环引用,根据引用计数法,这两个对象计数器都不为0,则永远无法被回收而导致内存泄漏

所以说,Java虚拟机不可能采用这种方式来判断对象是否存活。



可达性分析算法

概念:通过一系列名为 "GC Roots"的根对象作为起始节点集,从这些节点开始根据引用关系向下搜索,搜索走过的路径称为 “引用链” ,如果一个对象到 GC Roots 没有任何一条引用链相连,则该对象是不可能在被使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GC Roots

看了上面的概念,可能小伙伴会问,哪些对象可以作为 GC Roots 呢?

答案如下:

  1. 虚拟机栈中引用的对象
  2. 本地方法栈中(Native方法)引用的对象
  3. 方法区中类静态属性引用的对象
  4. 方法区中常量引用的对象
  5. 所有被同步锁持有的对象



看到这,可能有的小伙伴觉得就这么简单,说我马上去和面试官对线(手动狗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光有这可还不够,面试过程中就是要体现出你与其他面试者的不同,但是大部分面试者都能答到这,那么如何体现出你的不同呢?

答案:当你答到这的时候,你还可以继续跟面试官说:JVM判定对象为死亡对象其实是要经过两次标记。



两次标记

由可达性算法判定的对象不可达只是第一次标记而已,这并不代表对象就一定是 “非死不可的”,只有在第二次标记后仍被判定为死亡的对象才是真正的死亡对象。

那么第二次标记是怎样的呢?

在经历可达性分析之后,对于被判定为不可达的对象会去看是否有必要执行它们的 finalize() 方法。

  1. 如果对象没有重写 finalize()方法,或者finalize()已经被调用过,那么该对象则判定为死亡对象。
  2. 如果不是上面这种情况,就会去将对象放在一个名为 F-Queue队列之中,稍后由虚拟机自动建立的线程去执行它们的finalize()方法,如果对象在finalize()方法中与 “引用链” 上的任意一个对象建立了关联,那么在第二次标记时,就会被移除“即将回收”的集合;如果还没有建立关联,那么该对象则为死亡对象。

第二次标记:收集器会对F-Queue队列进行第二次小规模的标记。

答出以上这点,无疑在面试官心中增加了分数


最后

我是 Code皮皮虾,一个热爱分享知识的 皮皮虾爱好者,未来的日子里会不断更新出对大家有益的博文,期待大家的关注!!!

创作不易,如果这篇博文对各位有帮助,希望各位小伙伴可以点赞和关注我哦,感谢支持,我们下次再见~~~

分享大纲

大厂面试题专栏


Java从入门到入坟学习路线目录索引


开源爬虫实例教程目录索引

更多精彩内容分享,请点击 Hello World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