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化工具--------Docker的网络操作和资源控制

一、Docker网络操作

1、Docker网络实现的原理
  • Docker使用Linux桥接,在宿主机虚拟一个Docker容器网桥(docker0),Docker启动一个容器时会根据Docker网桥的网段分配给容器一个IP地址,称为Container-IP,同时Docker网桥是每个容器的默认网关。因为在同一宿主机内的容器都接入同一个网桥,这样容器之间就能够通过容器的 Container-IP 直接通信。
  • Docker网桥是宿主机虚拟出来的,并不是真实存在的网络设备,外部网络是无法寻址到的,这也意味着外部网络无法直接通过 Container-IP 访问到容器。如果容器希望外部访问能够访问到,可以通过映射容器端口到宿主主机(端口映射),即 docker run 创建容器时候通过 -p 或 -P 参数来启用,访问容器的时候就通过[宿主机IP]:[容器端口]访问容器。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1 -P nginx  ##大写P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2 -p 42666:80 nginx  ##大写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Docker的网络模式
  • Host:容器将不会虚拟出自己的网卡,配置自己的IP等,而是使用宿主机的IP和端口。
  • Container:创建的容器不会创建自己的网卡,配置自己的IP,而是和一个指定的容器共享IP、端口范围。
  • None:该模式关闭了容器的网络功能。
  • Bridge:默认为该模式,此模式会为每一个容器分配、设置IP等,并将容器连接到一个docker0虚拟网桥,通过docker0网桥以及iptables nat 表配置与宿主机通信。
  • 自定义网络

查看docker网络列表

docker network l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使用docker run创建Docker容器时,可以用 --net 或 --network 选项指定容器的网络模式
    • host模式:使用 --net=host 指定。
    • none模式:使用 --net=none 指定。
    • container模式:使用 --net=container:NAME_or_ID 指定。
    • bridge模式:使用 --net=bridge 指定,默认设置,可省略。
3、host网络模式
  • 相当于Vmware中的桥接模式,与宿主机在同一个网络中,但没有独立IP地址。
  • Docker使用了Linux的Namespaces技术来进行资源隔离,如PID Namespace隔离进程,Mount Namespace隔离文件系统,Network Namespace隔离网络等。
  • 一个Network Namespace提供了一份独立的网络环境,包括网卡、路由、iptable规则等都与其他的Network Namespace隔离。 一个Docker容器一般会分配一个独立的Network Namespace。 但如果启动容器的时候使用host模式,那么这个容器将不会获得一个独立的Network Namespace, 而是和宿主机共用一个Network Namespace。容器将不会虚拟出自己的网卡、配置自己的IP等,而是使用宿主机的IP和端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container模式
  • 在理解了host模式后,这个模式也就好理解了。这个模式指定新创建的容器和已经存在的一个容器共享一个Network Namespace,而不是和宿主机共享。新创建的容器不会创建自己的网卡,配置自己的IP,而是和一个指定的容器共享IP、端口范围等。同样,两个容器除了网络方面,其他的如文件系统、进程列表等还是隔离的。两个容器的进程可以通过lo网卡设备通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1 centos:7 /bin/bash			#--name 选项可以给容器创建一个友好的自定义名称

docker ps -a  ##查看一下容器ID

docker inspect -f '{{.State.Pid}}' 3c43309eea5a		#查看容器进程号

ls -l /proc/27091/n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2 --net=container:3c43309eea5a centos:7 /bin/bash  ##创建容器时指定网络模式为container,并且指向ID号为3c43309eea5a

docker inspect -f '{{.State.Pid}}' b9656602a3fb

ls -l /proc/27248/n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none模式
  • 使用none模式,Docker容器拥有自己的Network Namespace,但是,并不为Docker容器进行任何网络配置。 也就是说,这个Docker容器没有网卡、IP、路由等信息。这种网络模式下容器只有lo回环网络,没有其他网卡。这种类型的网络没有办法联网,封闭的网络能很好的保证容器的安全性。
6、Bridge模式

bridge模式是docker的默认网络模式,不写–net参数,就是bridge模式。

相当于Vmware中的 nat 模式,容器使用独立network Namespace,并连接到docker0虚拟网卡。通过docker0网桥以及iptables nat表配置与宿主机通信,此模式会为每一个容器分配Network Namespace、设置IP等,并将一个主机上的 Docker 容器连接到一个虚拟网桥上。

  • (1)当Docker进程启动时,会在主机上创建一个名为docker0的虚拟网桥,此主机上启动的Docker容器会连接到这个虚拟网桥上。虚拟网桥的工作方式和物理交换机类似,这样主机上的所有容器就通过交换机连在了一个二层网络中。

  • (2)从docker0子网中分配一个IP给容器使用,并设置docker0的IP地址为容器的默认网关。在主机上创建一对虚拟网卡veth pair设备。veth设备总是成对出现的,它们组成了一个数据的通道,数据从一个设备进入,就会从另一个设备出来。因此,veth设备常用来连接两个网络设备。

  • (3)Docker将veth pair 设备的一端放在新创建的容器中,并命名为eth0(容器的网卡),另一端放在主机中, 以veth*这样类似的名字命名,并将这个网络设备加入到docker0网桥中。可以通过 brctl show 命令查看。

  • (4)使用 docker run -p 时,docker实际是在iptables做了DNAT规则,实现端口转发功能。可以使用iptables -t nat -vnL 查看。

7、自定义网络
  • 直接使用bridge,无法支持指定IP运行docker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5 --network bridge --ip 172.17.0.10 centos:7 /bin/bas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可以先自定义网络,再使用指定IP运行docker
docker network create --subnet=172.18.0.0/24 mynetwork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5 --net mynetwork --ip 172.18.0.10 centos:7 /bin/bas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你想自己定义网络,原始的bridge是不能够自己定义IP地址的,需要用户自己自定义一个网络,最后在创建容器的时候指定一下IP

二、Docker资源控制

1、CPU控制
  • cgroups,是一个非常强大的linux内核工具,他不仅可以限制被 namespace 隔离起来的资源, 还可以为资源设置权重、计算使用量、操控进程启停等等。 所以 cgroups( Control groups) 实现了对资源的配额和度量。

cgroups有四大功能

  • 资源限制:可以对任务使用的资源总额进行限制
  • 优先级分配:通过分配的cpu时间片数量以及磁盘IO带宽大小,实际上相当于控制了任务运行优先级
  • 资源统计:可以统计系统的资源使用量,如cpu时长,内存用量等
  • 任务控制:cgroup可以对任务执行挂起、恢复等操作

(1)设置CPU使用率上限

Linux 通过 CFS(Completely Fair Scheduler,完全公平调度器)来调度各个进程对 CPU 的使用。CFS 默认的调度周期是 100ms。
我们可以设置每个容器进程的调度周期,以及在这个周期内各个容器最多能使用多少 CPU 时间。

使用 --cpu-period 即可设置调度周期,使用 --cpu-quota 即可设置在每个周期内容器能使用的 CPU 时间。两者可以配合使用。
CFS 周期的有效范围是 1ms~1s,对应的 --cpu-period 的数值范围是 1000~100000。
而容器的 CPU 配额必须不小于 1ms,即 --cpu-quota 的值必须 >= 100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cpu.cfs_period_us:cpu分配的周期(微秒,所以文件名中用 us 表示),默认为100000。
  • cpu.cfs_quota_us:表示该control group限制占用的时间(微秒),默认为-1,表示不限制。 如果设为50000,表示占用50000/100000=50%的CPU。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行CPU压力测试

编写一个脚本

docker exec -it 3ed82355f811 /bin/bash

vi /cpu.sh
#!/bin/bash
i=0
while true
do
let i++
done

chmod +x /cpu.sh
./cpu.sh
exit

top					#可以看到这个脚本占了很多的cpu资源

设置50%的比例分配CPU使用时间上限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2 --cpu-quota 50000 centos:7 /bin/bash	#可以重新创建一个容器并设置限额
或者
cd /sys/fs/cgroup/cpu/docker/3ed82355f81151c4568aaa6e7bc60ba6984201c119125360924bf7dfd6eaa42b/
echo 50000 > cpu.cfs_quota_us

docker exec -it 3ed82355f811 /bin/bash
./cpu.sh
exit

top					#可以看到cpu占用率接近50%,cgroups对cpu的控制起了效果

(2)设置CPU资源占用比(设置多个容器时才有效)

  • Docker 通过–cpu-shares 指定 CPU 份额,默认值为1024,值为1024的倍数。
    创建两个容器为 c1 和 c2,若只有这两个容器,设置容器的权重,使得c1和c2的CPU资源占比为1/3和2/3。
docker run -itd --name c1 --cpu-shares 512 centos:7	
docker run -itd --name c2 --cpu-shares 1024 centos:7

#分别进入容器,进行压力测试
yum install -y epel-release
yum install stress -y
stress -c 4				#产生四个进程,每个进程都反复不停的计算随机数的平方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设置容器绑定指定的CPU
先分配虚拟机4个CPU核数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2 --cpuset-cpus 1,3 centos:7 /bin/bash

#进入容器,进行压力测试
yum install -y epel-release
yum install stress -y
stress -c 4
exit

#退出容器,执行 top 命令再按 1 查看CPU使用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目前cpu1和3在占用,0和2是空闲状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内存控制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3 -m 512m centos:7 /bin/bash

docker stat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磁盘IO限制
--device-read-bps:限制某个设备上的读速度bps(数据量),单位可以是kb、mb(M)或者gb。
例:docker run -itd --name test4 --device-read-bps /dev/sda:1M  centos:7 /bin/bash

--device-write-bps  限制某个设备上的写速度bps(数据量),单位可以是kb、mb(M)或者gb。
例:docker run -itd --name test5 --device-write-bps /dev/sda:1mb centos:7 /bin/bash


--device-read-iops :限制  某个设备的iops(次数)
 
--device-write-iops :限制  入某个设备的iops(次数)
#创建容器,并限制写速度
docker run -it --name test5 --device-write-bps /dev/sda:1mb centos:7 /bin/bash

#通过dd来验证写速度
dd if=/dev/zero of=test.out bs=1M count=10 oflag=direct				#添加oflag参数以规避掉文件系统cache
10+0 records in
10+0 records out
10485760 bytes (10 MB) copied, 10.0025 s, 1.0 MB/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