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static关键字浅析

目 录

1.静态全局变量与全局变量

2.静态局部变量

3.静态函数

4.静态成员变量

5.静态成员函数

内存分布


 

1.静态全局变量与全局变量

  • 在全局变量前加static关键字,即为静态全局变量
  • 静态全局变量在程序的全局数据区分配内存, 若未初始化则默认初始化为0,直到程序结束才销毁
  • 静态全局变量在该文件内可见,从变量定义处开始直到文件结束(普通全局变量在同一个程序的其它文件中可见,默认是external属性,而静态全局变量是internal属性,而在其它文件中不可见,对位隐藏)

全局变量的使用

在.cpp里定义变量。

在头文件里extern该变量。

其它文件只要引用了该头文件就能使用该变量。

2.静态局部变量

通常,在函数体内定义了一个变量,每当程序运行到该语句时都会给该局部变量分配栈内存。但随着程序退出函数体内,系统就会回收栈内存,局部变量也相应失效。

静态局部变量的特点:

  • 该变量在全局数据区分配内存;(改变声明周期,但作用范围不变)
  • 静态局部变量在程序执行到该对象的声明处被首次初始化,即以后函数调用不在进行初始化;(函数中再次调用也不会再赋值)
  • 静态局部变量每次的值保持到下一下调用(退出函数,空间不回收),直到下次赋新值或程序运行结束

3.静态函数

在函数的返回类型前加上static,即被定义为静态函数。

静态函数与普通函数不同,它只能在声明它的文件当中可见,不能被其它文件使用。(不同的人编写不同的函数时,不用担心自己定义的函数,是否会与其它文件中的函数同名,因为同名也没关系)。


static void func();//声明静态函数

int main(void)
{
    func();
    return 0;
}

void func()
{
    //定义静态函数
}

4.静态成员变量

特点

  • 对于非静态数据成员, 每个类对象都有自己的拷贝。而静态数据成员被当作是类的成员。也就是说,静态数据成员是该类的所有对象所共有的。对该类的多个对象来说,静态数据成员只分配一次内存,供所有对象共用。所以,静态数据成员的值对每个对象都是一样的,它的值可以更新;
  • 静态数据成员和普通数据成员一样遵循public, protected, private访问规则;
  • 静态数据成员初始化与普通数据成员初始化不同。静态数据成员初始化的格式为:
<数据类型> <类名>::<静态数据成员名> = <值>
  • 类的静态成员有2种访问形式
<类对象名>.<静态数据成员名>
<类类型名>::<静态数据成员名>
class Myclass
{
    private:
        static int m_a; //声明静态成员
};

int Myclass::m_a = 0;//定义被初始化静态数据成员

5.静态成员函数

普通的成员函数一般都隐含了一个this指针, this指针指向类的本身,因为普通成员函数总是具体的属于某个类的具体对象的。通常情况下,this是缺省的。如函数func()实际上是this->func()。

但是与普通函数相比,静态成员函数由于不是与任何的对象相联系,因此不具有this指针。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无法访问属于类对象的非静态数据成员,也无法方位非静态数据成员函数,它只能调用其余的静态数据成员。

class Myclass
{
public:
    Myclass(int a, int b, int c);
    static void GetSum(); //声明静态成员函数
private:
    int m_a,m_b;
    static int m_c;//静态数据成员
};

int Myclass::m_c = 0;//定义并初始化数据成员

Myclass::Myclass(int a, int b, int c)
{
    this->m_a = a;
    this->m_b = b;
    this->m_c = c;//非静态成员函数可以访问静态数据成员
}


void Myclass::GetSum()
{
    //cout << "a = " << m_a <<endl;//错误,不能访问非静态数据成员m_a
    cout << m_c << endl;
}

内存分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