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常用运维命令 查看日志 vi 、top、less 等命令详解

在生产运维过程中,需要使用到各种linux命令以便于查看系统运行情况,这里把日常工作中实用的命令列出,方便查看。

一、vi的基本概念

基本上vi可以分为三种状态,分别是命令模式(command mode)、插入模式(Insert mode)和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各模式的功能区分如下:
  
1) 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
  控制屏幕光标的移动,字符、字或行的删除,移动复制某区段及进入Insert mode下,或者到 last line mode。
  
2) 插入模式(Insert mode)
  只有在Insert mode下,才可以进行数据的修改,按「ESC」键可回到命令行模式。
  
3) 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
  将文件保存或退出vi,也可以设置编辑环境,如寻找字符串、列出行号……等。

不过一般我们在使用时把vi简化成两个模式,就是将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也算入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

二、VI 的基本操作

  • 进入vi

输入vi及文件名称后,就进入vi全屏幕编辑画面:

如: vi 123.txt

进入vi之后,是处于命令行模式,按字母 “i” 切换到插入模式才能够输入文字。

  • 移动光标

按「ctrl」+「b」:屏幕往"后"移动一页。
按「ctrl」+「f」:屏幕往"前"移动一页。
按「ctrl」+「u」:屏幕往"后"移动半页。
按「ctrl」+「d」:屏幕往"前"移动半页。
按数字「0」:移到文章的开头。
按「G」:移动到文章的最后。
按「$」:移动到光标所在行的"行尾"。
按「^」:移动到光标所在行的"行首"
按「w」:光标跳到下个字的开头
按「e」:光标跳到下个字的字尾
按「b」:光标回到上个字的开头

  • 删除文字

「x」:每按一次,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后面"一个字符。
「#x」:例如,「6x」表示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后面"6个字符。
「X」:大写的X,每按一次,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前面"一个字符。
「#X」:例如,「20X」表示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前面"20个字符。
「dd」:删除光标所在行。
「#dd」:从光标所在行开始删除#行 如:3dd 删除从光标开始的后3行

  • 复制粘贴

「yw」:将光标所在之处到字尾的字符复制到缓冲区中。   
「#yw」:复制#个字到缓冲区   
「yy」:复制光标所在行到缓冲区。
「#yy」:例如,「6yy」表示拷贝从光标所在的该行"往下数"6行文字。
「p」:将缓冲区内的字符贴到光标所在位置。注意:所有与"y"有关的复制命令都必须与"p"配合才能完成复制与粘贴功能。

三 、Last line mode下命令介绍

在使用「last line mode」之前,请记住先按「ESC」键你已经处于「command mode」下后,再按「:」冒号即可进入「last line mode」。

  1. 列出行号

「set nu」:输入「set nu」后,会在文件中的每一行前面列出行号。

  1. 跳到文件中的某一行

「#」:「#」号表示一个数字,在冒号后输入一个数字,再按回车键就会跳到该行了,如输入数字15,再回车,就会跳到文章的第15行。

  1. 查找字符

「/关键字」:先按「/」键,再输入想寻找的字符,如果第一次找的关键字不是想要的,可以一直按「n」会往后寻找到要的关键字为止。

「?关键字」:先按「?」键,再输入您想寻找的字符,如果第一次找的关键字不是您想要的,可以一直按「n」会往前寻找到您要的关键字为止。

  1. 保存文件

「w」:在冒号输入字母「w」就可以将文件保存起来。

E) 退出 vi

「q」:按「q」就是退出,如果无法离开vi,可以在「q」后跟一个「!」强制离开vi。

「qw」:一般建议离开时,搭配「w」一起使用,这样在退出的时候还可以保存文件。

四. CPU 使用率(TOP 命令)

top命令是Linux下常用的性能分析工具,能够实时显示系统中各个进程的资源占用状况,类似于Windows的任务管理器。

Top:Time of Process查看系统当前运行的情况,CPU、内存、运行时间、交换分区、执行的线程等信息。通过top命令可以有效的发现系统的缺陷出在哪里,是内存不够、CPU处理能力不够、IO读写过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所示,top命令可以看到总体的系统运行状态和cpu的使用率 。

%us:表示用户空间程序的cpu使用率(没有通过nice调度)
%sy:表示系统空间的cpu使用率,主要是内核程序。
%ni:表示用户空间且通过nice调度过的程序的cpu使用率。
%id:空闲cpu
%wa:cpu运行时在等待io的时间
%hi:cpu处理硬中断的数量
%si:cpu处理软中断的数量
%st:被虚拟机偷走的cpu

五. free命令

free命令可以显示当前系统未使用的和已使用的内存数目,还可以显示被内核使用的内存缓冲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是对这些数值的解释:
  total:总计物理内存的大小。
  used:已使用多大。
  free:可用有多少。
  Shared:多个进程共享的内存总额。
  Buffers/cached:磁盘缓存的大小。

六、统计文件行数

语法:wc -lwc 文件…

说明:该命令统计给定文件中的字节数、字数、行数。如果没有给出文件名,则从标准输入读取。wc同时也给出所有指定文件的总统计数。字是由空格字符区分开的最大字符串。

该命令各选项含义如下:

- c 统计字节数。

- l 统计行数。

- w 统计字数。

这些选项可以组合使用。

举例说明:

  1. 统计当前目录(包括子目录)下所有java文件代码行数:
find ./ -name “*.java” | xargs cat |wc -l
  1. 统计当前目录下(包括子目录)所有java文件代码行数,过滤了空行:
find ./ -name “*.java” |xargs cat|grep -v ^$|wc -l

七、查看CPU核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八、查看物理CPU数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九、查看日志

线上出问题的时候,我们常用 tail -f 或者 grep 或者 vi 等各种命令去查看异常信息,
但是日志是在不停地刷屏,tail是动态的在变的,我们往往期望从日志最后一行往前一页一页的翻页查看,从而找到异常信息,这里推荐使用 less 命令,比较方便。
操作部署:

第一步:打开日志文件 less xxx-web.log

第二步:定位到日志文件的最后一行:shift+g移动到最后一行

第三步:ctrl+b往前一页一页翻页查看 ( g 移动到第一行)

十、查看CentOS版本方法

1、lsb_release -a
这个命令适用于所有的linux,包括Redhat、SuSE、Debian、Centos等发行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uname -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cat /ect/redhat-release (适用于RedHat,CentO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