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序学习-快速排序

快速排序的思想:

快速排序(quicksort)又称划分交换排序。
它是在1962年由C.A.Hoare提出来的,是一种平均性能非常好的排序方法。
其基本思想是:在待排序文件的n个记录中任取一个记录(例如就取第一个记录)作为基准,将其余的记录分成两组,第一组中所有记录的排序码都小于或等于基准记录的排序码;第二组中所有记录的排序码都大于或等于基准记录的排序码,基准记录则排在这两组的中间(这也是该记录最终排序的位置);然后分别对这两组记录重复上述的处理,直到所有的记录都排到相应的位置为止。
为节省空间,快速排序的具体做法是采用从两端往中间夹入的移动方法:首先取出R1(基准记录),从而空出前端第一个记录的位置,然后用K1与Kn比较,若Kn>K1,则Kn应留在第二组不用移动,继续用K1与Kn-1相比,……若Kn≤K1,则将Rn移到原来R1的位置,从而空出Rn的位置。
这时调过头来用K1的值再与K2,K3,…相比,找出一个排序码≥K1的记录,将它移到后面刚刚空出来的位置上,如此�复比较,一步一步地往中间夹入,便将排序码≥K1的那些记录都移到文件的后部,而把排序码≤K1的那些记录都移到文件的前部,最后在空出的位置上填入R1,从而完成了第一趟的排序过程。
对分开的两部分继续分别执行上述过程,最终便可达到全部有序。

源码如下:

void swap(int *a, int *b)
{
	int tmp = *a;
	*a = *b;
	*b = tmp;
}
int kspx(int x[], int start,int end,int num) {
	int tmp = x[start];
	while (start < end)
	{
		while (start < end && x[end] >= tmp)
		{
			--end;
			gnum++;
		}
		swap(&x[start], &x[end]);
		while (start < end && x[start] <= tmp)
		{
			++start;
			gnum++;
		}
		swap(&x[start], &x[end]);
	}
	
	return start;
}
void quitsort(int x[], int start, int end, int num) {
	int x1;
	if (start < end)
	{
		x1 = kspx(x, start, end, num);
		quitsort(x, start, x1 - 1, num);
		quitsort(x, x1 + 1, end, num);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