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hronized和Lock区别

synchronized和Lock区别

大厂面试题:

我们都知道ArrayList是线程不安全的,请编码写一个不安全的案例并给出解决方案?

公平锁/非公平锁/可重入锁/递归锁/自旋锁谈谈你的理解?请手写一个自旋锁。

CountDownLatch、CyclicBarrier、Semaphore使用过吗?

阻塞队列知道吗?

线程池用过吗?ThreadPoolExecutor谈谈你的理解?

线程池用过吗?生产上你是如何设置合理参数?

死锁编码及定位分析?

1、synchronized和Lock区别

(1)原始构成

       sychronized是关键字属于JVM层面的,

       monitorenter、monitorexit(底层是通过monitor对象来完成的,其实wait/notify方法也依赖于monitor对象,只有在同步块或者同步方法中才能调用wait/notify等方法);

 

       Lock属于具体类(java.util.concurrent.locks.lock)是api层面的锁。

 

(2)使用方法

       synchronized不需要用户手动去释放锁,当synchronized代码执行完成后,系统会自动让线程释放对锁的占用;

       ReentrantLock则需要用户手动去释放锁,若没有主动释放锁,就有可能导致出现死锁现象。需要lock()、unlock()方法配合try/finally语句块来完成。

 

(3)等待是否可中断

       synchronized不可中断,除非抛出异常或者正常运行完成;

       ReentrantLock可中断:

  1. 设置超时方法tryLock(long timeout, TimeUnit unit)
  2. lockInterruptibly()放代码块中,调用interrupt()方法可中断

 

(4)加锁是否公平

       synchronized非公平锁

       ReentrantLock两者都可以,默认是非公平锁,构造方法可以传入boolean值,传入的值为true表示公平锁,传入的值为false表示非公平锁。

 

(5)锁绑定多个条件Condition

       synchronized不能绑定多个条件

       ReentrantLock用来实现分组需要唤醒的线程们,可以精确唤醒,而不像synchronized那样随便唤醒一个线程或者全部线程。

  • 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