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OpenGL之gult-freeglut-glew-glfw-glad的联系与区别

https://my.oschina.net/u/4269669/blog/4261963

https://blog.csdn.net/libaineu2004/article/details/105879521

1 OpenGL总览

OpenGL只有框架没有实现,换句话说就是OpenGL只有函数声明没有源文件实现,类似于接口和虚函数。

所有的实现是显卡生产商提供。比如NVIDIA或者AMD就要自己实现OpenGL函数内容,所以不同的生产商可以对自己的产品提供优化,毕竟代码是自己写的。

OpenGL函数库相关的API有核心库(gl),实用库(glu),辅助库(aux)、实用工具库(glut),窗口库(glx、agl、wgl)和扩展函数库等。

  • gl是核心,
  • glu是对gl的部分封装。
  • glxaglwgl是针对不同窗口系统的函数。
  • glut是为跨平台的OpenGL程序的工具包,比aux功能强大(aux很大程度上已经被glut库取代)。

扩展函数库是硬件厂商为实现硬件更新利用OpenGL的扩展机制开发的函数。

1.1 glut

(OpenGL Utility Toolkit)

https://www.opengl.org/resources/libraries/glut/glut_downloads.php

OpenGL 跨平台的实用工具库,主要用于做窗口界面。大部分函数以 glut 开头。其 API 包括:

  • 窗口操作函数,
  • 窗口初始化、窗口大小、窗口位置等函数;
  • 回调函数:响应刷新消息、键盘消息、鼠标消息、定时器函数等;
  • 创建复杂的三维物体;菜单函数;程序运行函数。

1.2 freeglut

freeglut完全兼容glut,是glut的代替品,开源,功能齐全,但是据说bug太多,稳定性也不好。

1.3 glfw

是一个跨平台的 OpenGL 应用框架,支持 OpenGL 和 OpenGL ES ,支持窗口创建、读取输入和处理事件等功能。

特点:轻量级、开源和跨平台。由于 glut 已经太老了,现在基本都是用 glfw 来替代 glut 。

1.4 glew

The OpenGL Extension Wrangler Library

glut或者freegult主要是OpenGL 1.0的基本函数功能;glew是使用OpenGL 2.0之后的一个工具函数。 glew包含了OpenGL所需的核心。

不同的显卡公司,也会发布一些只有自家显卡才支持的扩展函数,你要想用这数涵数,不得不去寻找最新的glext.h,有了GLEW扩展库,你就再也不用为找不到函数的接口而烦恼,因为GLEW能自动识别你的平台所支持的全部OpenGL高级扩展函数。

也就是说,只要包含一个glew.h头文件,你就能使用gl,glu,glext,wgl,glx的全部函数。

1.5 glad

Multi-Language GL/GLES/EGL/GLX/WGL Loader-Generator

glad是继gl3w,glew之后,当前最新的用来访问OpenGL规范接口的第三方库**。简单说glad是glew的升级版,就是说glew比较老,glad比较新。**

2 结论与项目使用

  • 窗口管理

老产品:glut/freeglut
替代品:glfw

  • 函数加载

老产品:glew
替代品:glad

  • 项目开发,通常有三种组合

(1)freeglut+glew

(2)glfw+glew

(3)glfw+glad

其中组合1是经典,组合3比较新潮。

3 各种头文件

http://ptbsare.org/2014/05/17/ubuntu%E4%B8%8B%E4%BD%BF%E7%94%A8opengl%E5%9B%BE%E5%BD%A2%E5%BA%93/

**<GL/gl.h>:**OpenGL所使用的函数和常量声明。

<GL/glu.h>OpenGL Utility Toolkit所使用的函数和常量声明。GLU库属于OpenGL标准的一部分。(以下各种库则不属于)

<GL/glut.h>:OpenGL Utility Toolkit所使用的函数和常量声明。目前许多OpenGL教程使用这个库来编写演示程序。一些编译系统可能不直接提供这个库(例如VC系列),需要单独下载安装。这个头文件自动包含了<GL/gl.h><GL/glu.h>,编程时不必再次包含它们。

**<GL/glaux.h>:**GLAUX(OpenGL辅助库)所使用的函数和常量声明。这个库的功能大致与<GL/glut.h>类似,这个库提供了创建窗口,处理键盘和鼠标事件,设置调色板等OpenGL本身不提供,但在编写OpenGL程序时又经常用到的功能。目前这个库已经过时,只有比较少的编译环境中有提供,例如VC系列。在VC系列编译器中,使用这个头文件之前必须使用#include <windows.h>或者具有类似功能的头文件。

**<GL/glext.h>:**扩展头文件。因为微软公司对OpenGL的支持不太积极,VC系列编译器虽然有<GL/gl.h>这个头文件,但是里面只有OpenGL 1.1版本中所规定的内容,而没有OpenGL 1.2及其以后版本。对当前的计算机配置而言,几乎都支持OpenGL 1.4版本,更高的则到1.5, 2.0, 2.1,而VC无法直接使用这些功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有了<GL/glext.h>头文件。这个头文件提供了高版本OpenGL所需要的各种常数声明以及函数指针声明。

**<GL/wglext.h>:**扩展头文件。与<GL/glext.h>类似,但这个头文件中只提供适用于Windows系统的各种OpenGL扩展所使用的函数和常量,不适用于其它操作系统。

**"glee.h":**GLEE开源库的头文件。它的出现是因为<GL/glext.h>虽然可以使用高版本的OpenGL函数,但是使用的形式不太方便。GLEE库则让高版本的OpenGL函数与其它OpenGL函数在使用上同样方便。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头文件与<GL/gl.h>是冲突的,在包含"glee.h"之前,不应该包含<GL/gl.h>

#include <GL/glut.h>
#include "glee.h" // 错误,因为glut.h中含有gl.h,它与glee.h冲突
                          // 但是如果把两个include顺序交换,则正确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