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技术中AAC编码

一、AAC编码概述
    AAC是高级音频编码(Advanced Audio Coding)的缩写,被认为是MP3的继任者,相对MP3有更高的压缩效率。由Fraunhofer IIS、杜比实验室、AT&T、Sony(索尼)等公司共同开发。出现于1997年,最初是基于MPEG-2的音频编码技术,目的是取代MP3格式。2000年,MPEG-4标准出台,AAC重新集成了其它技术包括SBR或PS特性,目前AAC可以定义为⼀种由 MPEG-4 标准定义的有损音频压缩格式。AAC被iPhone、iTunes以及大多数便携式设备所使用。

二、AAC编码规格简述
AAC共有9种规格,以适应不同的场合的需要:

      MPEG-2 AAC LC 低复杂度规格(Low Complexity) 注:比较简单,没有增益控制,但提高了编码效率,在中等码率的编码效率以及音质方面,都能找到平衡点

      MPEG-2 AAC Main 主规格

      MPEG-2 AAC SSR 可变采样率规格(Scaleable Sample Rate)

      MPEG-4 AAC LC 低复杂度规格(Low Complexity)---现在的手机比较常见的MP4文件中的音频部份就包括了该规格音频文件

      MPEG-4 AAC Main 主规格   注:包含了除增益控制之外的全部功能,其音质最好

      MPEG-4 AAC SSR 可变采样率规格(Scaleable Sample Rate)

      MPEG-4 AAC LTP 长时期预测规格(Long Term Predicition)

      MPEG-4 AAC LD 低延迟规格(Low Delay)

      MPEG-4 AAC HE 高效率规格(High Efficiency)---这种规格适合用于低码率编码,有Nero ACC 编码器支持

流行的Nero AAC编码程序只支持LC,HE,HEv2这三种规格,编码后的AAC音频,规格显示都是LC。HE其实就是AAC(LC)+ SBR技术,HEv2就是AAC(LC)+ SBR + PS技术;

这里再说明一下HE和HEv2的相关内容:

HE:HE-AAC v1(又称AACPlusV1,SBR),用容器的方法实现了AAC(LC)+SBR技术。SBR其实代表的是Spectral Band Replication(频段复制)。简要叙述一下,音乐的主要频谱集中在低频段,高频段幅度很小,但很重要,决定了音质。如果对整个频段编码,若是为了保护高频就会造成低频段编码过细以致文件巨大;若是保存了低频的主要成分而失去高频成分就会丧失音质。SBR把频谱切割开来,低频单独编码保存主要成分,高频单独放大编码保存音质,“统筹兼顾”了,在减少文件大小的情况下还保存了音质,完美的化解这一矛盾。

HEv2:用容器的方法包含了HE-AAC v1和PS技术。PS指“parametric stereo”(参数立体声)。原来的立体声文件文件大小是一个声道的两倍。但是两个声道的声音存在某种相似性,根据香农信息熵编码定理,相关性应该被去掉才能减小文件大小。所以PS技术存储了一个声道的全部信息,然后,花很少的字节用参数描述另一个声道和它不同的地方。

三、AAC编码的特点
 (1). AAC是一种高压缩比的音频压缩算法,但它的压缩比要远超过较老的音频压缩算法,如AC-3、MP3等。并且其质量可以同未压缩的CD音质相媲美。

 (2). 同其他类似的音频编码算法一样,AAC也是采用了变换编码算法,但AAC使用了分辨率更高的滤波器组,因此它可以达到更高的压缩比。

 (3). AAC使用了临时噪声重整、后向自适应线性预测、联合立体声技术和量化哈夫曼编码等最新技术,这些新技术的使用都使压缩比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4). AAC支持更多种采样率和比特率、支持1个到48个音轨、支持多达15个低频音轨、具有多种语言的兼容能力、还有多达15个内嵌数据流。

 (5). AAC支持更宽的声音频率范围,最高可达到96kHz,最低可达8KHz,远宽于MP3的16KHz-48kHz的范围。

 (6). 不同于MP3及WMA,AAC几乎不损失声音频率中的甚高、甚低频率成分,并且比WMA在频谱结构上更接近于原始音频,因而声音的保真度更好。

 (7). AAC采用优化的算法达到了更高的解码效率,解码时只需较少的处理能力。

四、开源软件

FAAD2:开源的MPEG-4和MPEG-2 AAC解码器。
fdk-aac:Fraunhofer IIS
开发的开源项目的aac编解码库,包含在android项目中。


五、AAC和MP3的关键性不同

AAC是在MP3基础上开发出来的,所以两者的编码系统有一些相同之处。但是对比一下两者的编码流程图,你会发现AAC的编码工序更为复杂。

滤波器组(Filter bank):
时域噪音修整(Temporal Noise Shaping,TNS):这项神奇的技术可以通过在频率域上的预测,来修整时域上的量化噪音的分布。在一些特殊的语音和剧烈变化信号的量化上,TNS技术对音质的提高贡献巨大!
预测(Prediction):对音频信号进行预测可以减少重复冗余信号的处理,提高效率。
量化(Quantization):AAC的量化过程是使用两个巢状循环进行反复运算。通过对量化分析的良好控制,比特率能够被更高效地利用。
比特流格式(Bit-stream format):在AAC中,信息的传输都要经过熵编码,以保证冗余尽可能少。此外AAC拥有一个弹性的比特流结构,使得编码效率进一步提高。
长时期预测(Long Term Prediction,LTP):这是一个MPEG-4 AAC中才有的工具,它用来减少连续两个编码音框之间的信号冗余,对于处理低码率的语音非常有效。
知觉噪音代替(Perceptual Noise Substitution,PNS):这也是MPEG-4 AAC中才有的工具,当编码器发现类似噪音的信号时,并不对其进行量化,而是作个标记就忽略过去,当解码时再还原出来,这样就提高了效率。

六 帧格式

AAC音频格式有:

ADIF(Audio Data Interchage Format),音频数据交换格式:只有一个统一的头,必须得到所有数据后解码,适用于本地文件。
ADTS(Audio Data Transport Stream),音视数据传输流:每一帧都有头信息,任意帧解码,适用于传输流。
我们主要介绍ADTS。

ADTS的组成单元是ADTS Frame。

ADTS Frame由ADTS_Header和AAC ES组成。
ADTS_Header包含采样率、声道数、帧长度的信息。
ADTS头信息的长度是7个字节或9字节(有CRC的情况)。
ADTS_Header的可以分为以下三部分:

adts_fixed_header:每一帧的内容是不变的。
adts_variable_header:每一帧的内容是存在变化的。
crc:16bits,protection_absent字段为0时存在。
adts_fixed_header:

字段                                  比特数                               说明
syncword                            12                   所有位必须为1,即0xFFF。
ID                                         1                    0代表MPEG-4, 1代表MPEG-2。
layer                                     2                    所有位必须为0。
protection_absent                1       1代表没有CRC,0代表有。
profile                                   2    配置级别(Table1.17)
sampling_frequency_index   4    标识使用的采样频率,具体见下表Table35。
private_bit                              1    see ISO/IEC 11172-3, subclause 2.4.2.3 (Table 8).
channel_configuration            3    取值为0时,通过inband 的PCE设置channel configuration。
original/copy                           1    编码时设置为0,解码时忽略。
home                                      1    编码时设置为0,解码时忽略。
在MPEG-2 AAC中定义了3种profile:

MPEG-2 AAC Main
MPEG-2 AAC LC (Low Complexity)
MPEG-2 AAC SSR (Scalable Sampling Rate)


在MPEG-4 AAC中定义了6种profile:

MPEG-4 AAC Main
MPEG-4 AAC LC (Low Complexity)
MPEG-4 AAC SSR (Scalable Sample Rate)
MPEG-4 AAC LTP (Long Term Predicition)
MPEG-4 AAC LD (Low Delay)
MPEG-4 AAC HE (High Efficiency) AACPlusV1/V2(3GPP)

adts_variable_header:

字段                                     比特数            说明
copyright_identification_bit       1            编码时设置为0,解码时忽略。
copyright_identification_start    1            编码时设置为0,解码时忽略
frame_length                            13           帧长度,包括header和crc的长度,单位byte
adts_buffer_fullness                 11
number_of_raw_data_blocks_in_frame    2    number of AAC Frames(RDBs) in ADTS frame minus                                        1, 为了最大的兼容性通常每个ADTS frame 包含一个AAC frame。

看一段具体的代码:

void adts_header(char *szAdtsHeader, int dataLen){

    int audio_object_type = 2;
    int sampling_frequency_index = 7;
    int channel_config = 2;

    int adtsLen = dataLen + 7;

    szAdtsHeader[0] = 0xff;         //syncword:0xfff                          高8bits
    szAdtsHeader[1] = 0xf0;         //syncword:0xfff                          低4bits
    szAdtsHeader[1] |= (0 << 3);    //MPEG Version:0 for MPEG-4,1 for MPEG-2  1bit
    szAdtsHeader[1] |= (0 << 1);    //Layer:0                                 2bits 
    szAdtsHeader[1] |= 1;           //protection absent:1                     1bit

    szAdtsHeader[2] = (audio_object_type - 1)<<6;            //profile:audio_object_type - 1                      2bits
    szAdtsHeader[2] |= (sampling_frequency_index & 0x0f)<<2; //sampling frequency index:sampling_frequency_index  4bits 
    szAdtsHeader[2] |= (0 << 1);                             //private bit:0                                      1bit
    szAdtsHeader[2] |= (channel_config & 0x04)>>2;           //channel configuration:channel_config               高1bit

    szAdtsHeader[3] = (channel_config & 0x03)<<6;     //channel configuration:channel_config      低2bits
    szAdtsHeader[3] |= (0 << 5);                      //original:0                               1bit
    szAdtsHeader[3] |= (0 << 4);                      //home:0                                   1bit
    szAdtsHeader[3] |= (0 << 3);                      //copyright id bit:0                       1bit  
    szAdtsHeader[3] |= (0 << 2);                      //copyright id start:0                     1bit
    szAdtsHeader[3] |= ((adtsLen & 0x1800) >> 11);           //frame length:value   高2bits

    szAdtsHeader[4] = (uint8_t)((adtsLen & 0x7f8) >> 3);     //frame length:value    中间8bits
    szAdtsHeader[5] = (uint8_t)((adtsLen & 0x7) << 5);       //frame length:value    低3bits
    szAdtsHeader[5] |= 0x1f;                                 //buffer fullness:0x7ff 高5bits
    szAdtsHeader[6] = 0xfc;
}

AAC文件处理流程:

  (1). 判断文件格式,确定为ADIF或ADTS

  (2). 若为ADIF,解ADIF头信息,跳至第6步。

  (3). 若为ADTS,寻找同步头。

  (4). 解ADTS帧头信息。

  (5). 若有错误检测,进行错误检测。

  (6). 解块信息。

  (7). 解元素信息。

注意:有时候在处理AAC音频流的时候 (比如:把 AAC 音频的 ES 流从 FLV 封装格式中抽出来送给硬件解码器),编码后的 AAC 文件在PC或者手机上不能播放,导致播放错误,很大可能的原因是 AAC 文件的每一帧缺少 ADTS 头信息文件的包装拼接,这时需要加上头文件 ADTS 即可。


看看ffmpeg中添加ADTS头的代码,可以很清晰的了解ADTS头的结构:

static int adts_write_frame_header(ADTSContext *ctx,
                                   uint8_t *buf, int size, int pce_size)
{
    PutBitContext pb;

    unsigned full_frame_size = (unsigned)ADTS_HEADER_SIZE + size + pce_size;
    if (full_frame_size > ADTS_MAX_FRAME_BYTES) {
        av_log(NULL, AV_LOG_ERROR, "ADTS frame size too large: %u (max %d)\n",
               full_frame_size, ADTS_MAX_FRAME_BYTES);
        return AVERROR_INVALIDDATA;
    }

    init_put_bits(&pb, buf, ADTS_HEADER_SIZE);

    /* adts_fixed_header */
    put_bits(&pb, 12, 0xfff);   /* syncword */
    put_bits(&pb, 1, 0);        /* ID */
    put_bits(&pb, 2, 0);        /* layer */
    put_bits(&pb, 1, 1);        /* protection_absent */
    put_bits(&pb, 2, ctx->objecttype); /* profile_objecttype */
    put_bits(&pb, 4, ctx->sample_rate_index);
    put_bits(&pb, 1, 0);        /* private_bit */
    put_bits(&pb, 3, ctx->channel_conf); /* channel_configuration */
    put_bits(&pb, 1, 0);        /* original_copy */
    put_bits(&pb, 1, 0);        /* home */

    /* adts_variable_header */
    put_bits(&pb, 1, 0);        /* copyright_identification_bit */
    put_bits(&pb, 1, 0);        /* copyright_identification_start */
    put_bits(&pb, 13, full_frame_size); /* aac_frame_length */
    put_bits(&pb, 11, 0x7ff);   /* adts_buffer_fullness */
    put_bits(&pb, 2, 0);        /* number_of_raw_data_blocks_in_frame */

    flush_put_bits(&pb);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