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语言指令集

数据传送指令集 
MOV
功能把源操作数送给目的操作数
语法: MOV 目的操作数,源操作数
格式: MOV r1,r2
MOV r,m
MOV m,r
MOV r,data

XCHG
功能交换两个操作数的数据
语法: XCHG
格式: XCHG r1,r2 XCHG m,r XCHG r,m

PUSH,POP
功能把操作数压入或取出堆栈
语法: PUSH 操作数 POP 操作数
格式: PUSH r PUSH M PUSH data POP r POP m 

PUSHF,POPF,PUSHA,POPA
功能堆栈指令群
格式: PUSHF POPF PUSHA POPA

LEA,LDS,LES
功能取地址至寄存器
语法: LEA r,m LDS r,m LES r,m

XLAT(XLATB)
功能查表指令
语法: XLAT XLAT m
算数运算指令
ADD,ADC
功能加法指令
语法: ADD OP1,OP2 ADC OP1,OP2
格式: ADD r1,r2 ADD r,m ADD m,r ADD r,data
影响标志: C,P,A,Z,S,O

SUB,SBB
功能:减法指令
语法: SUB OP1,OP2 SBB OP1,OP2
格式: SUB r1,r2 SUB r,m SUB m,r SUB r,data SUB m,data
影响标志: C,P,A,Z,S,O

INC,DEC
功能OP的值加一或减一
语法: INC OP DEC OP
格式: INC r/m DEC r/m
影响标志: P,A,Z,S,O

NEG
功能OP的符号反相(取二进制补码)
语法: NEG OP
格式: NEG r/m
影响标志: C,P,A,Z,S,O
MUL,IMUL
功能乘法指令
语法: MUL OP IMUL OP
格式: MUL r/m IMUL r/m 
影响标志: C,P,A,Z,S,O(IMUL会影响S标志)

DIV,IDIV 
功能:除法指令
语法: DIV OP IDIV OP
格式: DIV r/m IDIV r/m
CBW,CWD
功能有符号数扩展指令
语法: CBW CWD
AAA,AAS,AAM,AAD
功能非压BCD码运算调整指令
语法: AAA AAS AAM AAD
影响标志: A,C(AAA,AAS) S,Z,P(AAM,AAD)

DAA,DAS
功能压缩BCD码调整指令
语法: DAA DAS
影响标志: C,P,A,Z,S
位运算指令集 
AND,OR,XOR,NOT,TEST
功能执行BITBIT之间的逻辑运算
语法: AND r/m,r/m/data OR r/m,r/m/data XOR r/m,r/m/data TEST r/m,r/m/data NOT r/m
影响标志: C,O,P,Z,S(其中CO两个标志会被设为0) NOT指令不影响任何标志位
SHR,SHL,SAR,SAL
功能移位指令 
语法: SHR r/m,data/CL SHL r/m,data/CL SAR r/m,data/CL SAL r/m,data/CL
影响标志: C,P,Z,S,O
ROR,ROL,RCR,RCL
功能循环移位指令
语法: ROR r/m,data/CL ROL r/m,data/CL RCR r/m,data/CL RCL r/m,data/CL
影响标志: C,P,Z,S,O
程序流程控制指令集
CLC,STC,CMC
功能设定进位标志
语法: CLC STC CMC
标志位: C 
CLD,STD
功能设定方向标志
语法: CLD STD
标志位: D 
CLI,STI
功能设定中断标志
语法: CLI STI
标志位: I
CMP
功能比较OP1OP2的值
语法: CMP r/m,r/m/data
标志位: C,P,A,Z,O
JMP
功能跳往指定地址执行
语法: JMP 地址
JXX
功能当特定条件成立则跳往指定地址执行
语法: JXX 地址 
:
   A: ABOVE,C=0,Z=0时成立
   B: BELOW,C=1时成立
   C: CARRY,当弁时成立 CXZ: CX寄存器的值为0(ZERO)时成立
   E: EQUAL,Z=1时成立
   G: GREATER(大于),Z=0S=0时成立
   L: LESS(小于),S不为零时成立
   N: NOT(相反条件),需和其它符号配合使用
   O: OVERFLOW,O=1时成立
   P: PARITY,P=1时成立
   PE: PARITY EVEN,P=1时成立
   PO: PARITY ODD,P=0时成立
   S: SIGN,S=1时成立
   Z: ZERO,Z=1时成立
LOOP
功能循环指令集
语法: LOOP 地址
LOOPE(Z)
地址 LOOPNE(Z) 地址
标志位
CALL,RET
功能子程序调用,返回指令
语法: CALL 地址 RET RET n
标志位
INT,IRET
功能中断调用及返回指令
语法: INT n IRET
标志位在执行INT,CPU会自动将标志寄存器的值入栈,在执行IRET时则会将堆栈中的标志值弹回寄存器 
字符串操作指令集
MOVSB,MOVSW,MOVSD
功能字符串传送指令
语法: MOVSB MOVSW MOVSD
标志位
CMPSB,CMPSW,CMPSD
功能字符串比较指令
语法: CMPSB CMPSW CMPSD
标志位: C,P,Z,S,O
SCASB,SCASW
功能字符串搜索指令
语法: SCASB SCASW
标志位: C,P,Z,S,O
LODSB,LODSW,STOSB,STOSW
功能字符串载入或存贮指令
语法: LODSB LODSW STOSB STOSW
标志位
REP,REPE,REPNE
功能重复前缀指令集
语法: REP 指令S REPE 指令S REPNE 指令S
标志位依指令S而定
 
  对于IBM PC机它有它的指令系统,其中包括:数据传送指令、串处理指令、算术指令、控制移动指令、逻辑指令、处理机控制指令。
  这里将简单介绍其指令类型及指令说明,如有要求给具体的指令格式及应用,请与amay联系,amay加以更新。
  1)数据传送指令:负责把数据、地址或立即数传送到寄存器或存储单元中。
数据传送指令类型 指    令   说  明
通用数据传送指令 MOV(传送)、PUSH(进栈)、POP(出栈)、XCHG(交换)
累加器专用传送指令 IN(输入指令) 、OUT(输入指令)
地址传送指令 LEA(有效地址送寄存器)、LDS(指针送寄存器和DS)、LES(指针送寄存器和ES
标志寄存器传送指令 LAHF(标志送AH)、SAHFAH送标志寄存器)、PUSHF(标志进栈)、POPF(标志出栈)


  2)算术指令:用来执行算术运算。 
算术指令类型 指   令  说  明
加法指令 ADD(加法)、ADC(带进位加法)、INC(加1
减法指令 SUB(减法)、SBB(带借位减法)、DEC(减1)、NEG(求补)、CMP(比较)
乘法指令 MUL(无符号数乘法)、IMUL(带符号数乘法)
除法指令 DIV(无符号数除法)、IDIV(带符号数除法)、CBW(字节转换为字)、CWD(字转换为双字)


  3)逻辑指令:对字或字节执行逻辑运算。 
逻辑指令类型 指   令  说  明
逻辑运算指令 AND(逻辑与)、OR(逻辑或)、NOT(逻辑非)、XOR(异或)、TEST(测试)
移动指令 SHL(逻辑左移)、SAL(算术左移)、SHR(逻辑右移)、SAR(算术右移)、ROL(循环左移)、ROR(循环右移)、RCL(带进位循环左移)、RCR(带进位右移)


  4)串处理指令:处理存放存储器里的数据串。 
串处理指令类型 指    令  说  明
指   令 MOVS(串传送)、CMPS(串比较)、SCAS(串扫描)、LODS(从串取)、STOS(存入串)


   5)控制转移指令:用来控制程序的执行流程。 
控制转移指令类型 指   令 说  明
无条件转移指令 JMP(段间和段内转移)
条件转移指令 JZ(结果为0(或相等)则转移)、JS(结果为负则转移)、JNS(结果为正则转移)、JO(溢出则转移)、JNO(不溢出则转移)、JP(奇偶位为1则转移)、JNP(奇偶位为0则转移)
循环指令 LOOP(循环指令)、LOOPPZ/LOOPE(当为0或相等时循环指令)、LOOPNZ/LOOPNE(当不为0或不相等时循环指令)
子程序指令 CALL(调用指令)、RET(返回指令)
中断指令 INT(中断)、INTO(如溢出则中断)、RIET(从中断返回)

  
  6)处理机控制指令: 
处理机控制指令类型 指  令  说  明 
标志处理指令 CLC(进位位置0指令)、CMC(进位位求反指令)、STC(进位位置为1指令)、CLD(方向标志置1指令)、STD(方向标志位置1指令)、CLI(中断标志置0指令)、STI(中断标志置1指令)
其他处理机控制指令 NOP(无操作)、HLT(停机)、WAIT(等待)、ESC(换码)、LOCK(封锁)

汇编语言指令

指令系统确定了CPU所能完成的功能,是用汇编语言进行程序设计的最基本部分。如果不熟悉汇编指令的功能及其有关规定,那么,肯定不能灵活运用汇编语言。所以,本章的内容是学习本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5.1 汇编语言指令格式 
为了介绍指令系统中指令的功能,先要清楚汇编语言是如何书写指令的,这就象在学习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时,要清楚高级语言语句的语义、语法及其相关规定一样。 
5.1.1 指令格式 
汇编语言的指令格式如下: 
指令助忆符 [操作数1 [, 操作数2 [, 操作数3]]]   [;注释
指令助忆符体现该指令的功能,它对应一条二进制编码的机器指令。指令的操作数个数由该指令的确定,可以没有操作数,也可以有一个、二个或三个操作数。绝大多数指令的操作数要显式的写出来,但也有指令的操作数是隐含的,不需要在指令中写出。 
当指令含有操作数,并要求在指令中显式地写出来时,则在书写时必须遵守: 
指令助忆符和操作数之间要有分隔符,分隔符可以是若干个空格或TAB键; 
如果指令含有多个操作数,那么,操作数之间要用逗号""分开。  
指令后面还可以书写注释内容,不过,要在注释之前书写分号"" 
5.1.2 了解指令的几个方面 
在学习汇编指令时,指令的功能无疑是我们学习和掌握的重点,但要准确、有效地运用这些指令,我们还要熟悉系统对每条指令的一些规定或约束。 
归纳起来,对指令还要掌握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要求指令操作数的寻址方式; 
、指令对标志位的影响、标志位对指令的影响; 
、指令的执行时间,对可完成同样功能的指令,要选用执行时间短的指令

 

 

 

汇编指令系统

指令系统是CPU指令的集合,CPU除了具有计算功能的指令外,还有实现其它功能的指令,也有为某种特殊的应用而增设的指令。 
通常,把指令按其功能分成以下几大类: 
数据传送指令  
标志位操作指令  
算术运算指令  
逻辑运算指令  
移位操作指令  
位操作指令  
比较运算指令  
下面,我们逐一介绍每类指令中的指令。循环指令  
转移指令  
条件设置字节指令  
字符串操作指令  
ASCII-BCD码运算调整指令  
处理器指令  


5.2.1 数据传送指令  
数据传送指令又分为:传送指令、交换指令、地址传送指令、堆栈操作指令、转换指令和I/O指令等。 
除了标志位操作指令SAHFPOPF指令外,本类的其它指令都不影响标志位。 
1、传送指令MOV(Move Instruction) 
传送指令是使用最频繁的指令,它相对于高级语言里的赋值语句。指令的格式如下: 
MOV  Reg/Mem, Reg/Mem/Imm 
其中:Reg—Register(寄存器)Mem—Memory(存储器)Imm—Immediate(立即数),它们可以是8位、16位或32(特别指出其位数的除外)。在本网络课件的网页中,都将采用上述缩写,此后不再说明。 
指令的功能是把源操作数(第二操作数)的值传给目的操作数(第一操作数)。指令执行后,目的操作数的值被改变,而源操作数的值不变。在存储单元是该指令的一个操作数时,该操作数的寻址方式可以是任意一种存储单元寻址方式。 
下面列举几组正确的指令例子: 
源操作数是寄存器 
MOV  CH, ALMOV  BP, SPMOV  ECX, EBX 
MOV  DS, AXMOV  [BX], CHMOV  [BX+SI], AX 
源操作数是存储单元 
MOV  AL, [100H]MOV  BX, ES:[DI]MOV  EDX, [BX] 
MOV  BX, VARWMOV  AX, [BX+SI]MOV  CH, [BX+DI+100H] 
其中:VARW是字类型内存变量(下同) 
源操作数是立即数 
MOV  AL, 89HMOV  BX, -100HMOV  EDX, 12345678H 
MOV  VARW, 200HMOV  [BX], 2345HMOV  [BX+DI], 1234H 

在汇编语言中,主要的数据传送方式如图5.1所示。虽然一条MOV指令能实现其中大多数的数据传送方式,但也存在MOV指令不能实现的传送方式。 

5.1 MOV指令数据传送示意图 
MOV指令有以下几条具体规定,其中有些规定对其它指令也同样有效。 
1)、两个操作数的数据类型要相同,要同为8位、16位或32位;如:MOV  BL, AX等是不正确的; 
2)、两个操作数不能同时为段寄存器,如:MOV  ES, DS等; 
3)、代码段寄存器CS不能为目的操作数,但可作为源操作数,如:指令MOV  CS, AX等不正确,但指令MOV  AX, CS等是正确的; 
4)、立即数不能直接传给段寄存器,如:MOV  DS, 100H等; 
5)、立即数不能作为目的操作数,如:MOV  100H, AX等; 
6)、指令指针IP,不能作为MOV指令的操作数; 
7)、两个操作数不能同时为存储单元,如:MOV  VARA, VARB等,其中VARAVARB是同数据类型的内存变量。 

对于规定247,我们可以用通用寄存器作为中转来达到最终目的。表5.1列举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尽供参考。读者可考虑用其它办法来完成同样的功能。 
5.1 MOV指令的变通方法  
功能描述不正确的指令可选的解决方法 
DS的值传送给ESMOV  ES, DSMOV  AX, DS 
MOV  ES, AX 
100H传给DSMOV  DS, 100HMOV  AX, 100H 
MOV  DS, AX 
把字变量VARB的值传送给字变量VARAMOV  VARA, VARBMOV  AX, VARB 
MOV  VARA, AX 

对于情况1:不同位数数据之间的传送问题,在80386及其以后的CPU中,增加一组新的指令——传送-填充指令,它可把位数少的源操作数传送给位数多的目的操作数,多出的部分按指令的规定进行填充。

 

 

传送填充指令(Move-and-Fill Instruction)

2、传送填充指令(Move-and-Fill Instruction) 
传送填充指令是把位数短的源操作数传送给位数长的目的操作数。指令格式如下: 
MOVSX/MOVZX  Reg/Mem, Reg/Mem/Imm     ;80386+ 
其中:80386+表示80386及其之后的CPU,其它类似符号含义类同,不再说明。 
指令的主要功能和限制与MOV指令类似,不同之处是:在传送时,对目的操作数的高位进行填充。根据其填充方式,又分为:符号填充和零填充。 
传送填充指令的功能如图5.2所示。 
  
(a). MOVSX的执行效果  
(b). MOVZX的执行效果 

5.2 传送填充指令执行过程示意图 
、符号填充指令MOVSX(Move with Sign-Extend) 
MOVSX的填充方式是:用源操作数的符号位来填充目的操作数的高位数据位。 
、零填充指令MOVZX(Move with Zero-Extend) 
MOVZX的填充方式是:恒用0来填充目的操作数的高位数据位。 
5.1 已知:AL=87H,指令MOVSX  CX, ALMOVZX  DX, AL执行后,问CXDX的值是什么? 
解:根据传送-填充指令的填充方式可知: 
指令MOVSX CX, AL执行后,(CX)=0FF87H,指令MOVZX DX, AL执行后,(DX)=0087H 
从上例可看出,两条指令的源操作数完全一样,但因为它们的填充方式不同,所得到的结果而就不同。 
试比较下列指令,分析它们执行结果的相同和不同之处: 
MOV AX, 87H   MOVSX AX, 87H   MOVZX AX, 87H 
3、交换指令XCHG(Exchange Instruction) 
交换指令XCHG是两个寄存器,寄存器和内存变量之间内容的交换指令,两个操作数的数据类型要相同。其指令格式如下: 
XCHG  Reg/Mem, Reg/Mem 
该指令的功能和MOV指令不同,后者是一个操作数的内容被修改,而前者是两个操作数都会发生改变。寄存器不能是段寄存器,两个操作数也不能同时为内存变量。 
XCHG指令的功能如图5.3所示。 
5.3 XCHG指令的执行功能示意图 

5.2 已知:AX=5678HBX=1234H,指令XCHG  AX, BX执行后,AXBX的值是什么? 
解:这是两个寄存器内容进行交换,指令执行后,有:(AX)=1234H(BX)=5678H

 

 

 

HTTP协议状态码的含义

"100" : Continue 
"101" : witching Protocols 
"200" : OK 
"201" : Created 
"202" : Accepted 
"203" : Non-Authoritative Information 
"204" : No Content 
"205" : Reset Content 
"206" : Partial Content 
"300" : Multiple Choices 
"301" : Moved Permanently 
"302" : Found 
"303" : See Other 
"304" : Not Modified 
"305" : Use Proxy 
"307" : Temporary Redirect 
"400" : Bad Request 
"401" : Unauthorized 
"402" : Payment Required 
"403" : Forbidden 
"404" : Not Found 
"405" : Method Not Allowed 
"406" : Not Acceptable 
"407" : Proxy Authentication Required 
"408" : Request Time-out 
"409" : Conflict 
"410" : Gone 
"411" : Length Required 
"412" : Precondition Failed 
"413" : Request Entity Too Large 
"414" : Request-URI Too Large 
"415" : Unsupported Media Type 
"416" : Requested range not satisfiable 
"417" : Expectation Failed 
"500" : Internal Server Error 
"501" : Not Implemented 
"502" : Bad Gateway 
"503" : Service Unavailable 
"504" : Gateway Time-out 
"505" : HTTP Version not supported

汇编语言指令集
一、数据传输指令 
    1. 通用数据传送指令.
MOV    (MOVe) 传送字或字节.
MOVS   (MOVe String)    串传送指令
MOVSX   先符号扩展,再传送.
MOVZX   先零扩展,再传送.
PUSH    把字压入堆栈.
POP     把字弹出堆栈.
PUSHA   把AX,CX,DX,BX,SP,BP,SI,DI依次压入堆栈.
POPA    把DI,SI,BP,SP,BX,DX,CX,AX依次弹出堆栈.
PUSHAD 把EAX,ECX,EDX,EBX,ESP,EBP,ESI,EDI依次压入堆栈.
POPAD   把EDI,ESI,EBP,ESP,EBX,EDX,ECX,EAX依次弹出堆栈.
BSWAP   交换32位寄存器里字节的顺序
XCHG   (eXCHanG)交换字或字节.( 至少有一个操作数为寄存器,段寄存器不可作为操作数)
CMPXCHG比较并交换操作数.( 第二个操作数必须为累加器AL/AX/EAX )
XADD    先交换再累加.( 结果在第一个操作数里 )
XLAT   (TRANSLATE) 字节查表转换.
── BX 指向一张 256 字节的表的起点, AL 为表的索引值 (0-255,即0-FFH); 返回 AL 为查表结果. ( [BX+AL]->AL )
     2. 输入输出端口传送指令.
IN      I/O端口输入. ( 语法: IN 累加器, {端口号│DX} )
OUT     I/O端口输出. ( 语法: OUT {端口号│DX},累加器 )
     输入输出端口由立即方式指定时, 其范围是 0-255; 由寄存器 DX 指定时,其范围是 0-65535.
     3. 目的地址传送指令.
LEA    (Load Effective Address)装入有效地址.
   例: LEA DX,string ;把偏移地址存到DX.
LDS    (Load DS with pointer)传送目标指针,把指针内容装入DS.
   例: LDS SI,string ;把段地址:偏移地址存到DS:SI.
LES    (Load ES with pointer)传送目标指针,把指针内容装入ES.
   例: LES DI,string ;把段地址:偏移地址存到ES:DI.
LFS 传送目标指针,把指针内容装入FS.
   例: LFS DI,string ;把段地址:偏移地址存到FS:DI.
LGS 传送目标指针,把指针内容装入GS.
   例: LGS DI,string ;把段地址:偏移地址存到GS:DI.
LSS 传送目标指针,把指针内容装入SS.
   例: LSS DI,string ;把段地址:偏移地址存到SS:DI.
     4. 标志传送指令.
LAHF   (Load AH with Flags)标志寄存器传送,把标志装入AH.
SAHF   (Store AH into Flgs)标志寄存器传送,把AH内容装入标志寄存器.
PUSHF (PUSH the Flags)标志入栈.
POPF   (POP the Flags)标志出栈.
PUSHD   32位标志入栈.
POPD    32位标志出栈.

二、算术运算指令
───────────────────────────────────────
  ADD 加法.
ADC   带进位加法.
INC   加 1.
AAA   加法的ASCII码调整.非压缩的BCD码加法十进制调整指令
DAA   加法的十进制调整.压缩的BCD码加法十进制调整指令
SUB   (SUBtract)减法.
SBB   (SuVtrach with borrow)带借位减法.
DEC   (DECrement)减 1.
NEC   (NEGate)求反(以 0 减之).
CMP   (CoMPare)比较.(两操作数作减法,仅修改标志位,不回送结果).
AAS   减法的ASCII码调整.非压缩的BCD码加法十进制调整指令
DAS   减法的十进制调整.压缩的BCD码减法十进制调整指令
MUL   (unsinged MULtiple)无符号乘法.
IMUL (sIgned MUL tiple)整数乘法.
   以上两条,结果回送AH和AL(字节运算),或DX和AX(字运算),
AAM   乘法的ASCII码调整.
DIV   (unsigned DIVide)无符号除法.
IDIV (sIgned DIVide)整数除法.
   以上两条,结果回送:商回送AL,余数回送AH, (字节运算);或 商回送AX,余数回送DX, (字运算).
AAD   除法的ASCII码调整.
CBW   (Count Byte to Word)字节转换为字. (把AL中字节的符号扩展到AH中去)
CWD   (Count Word to Doble word)字转换为双字. (把AX中的字的符号扩展到DX中去)
CWDE 字转换为双字. (把AX中的字符号扩展到EAX中去)
CDQ   双字扩展. (把EAX中的字的符号扩展到EDX中去)

三、逻辑运算指令
───────────────────────────────────────
  AND 与运算.
or    或运算.
XOR   异或运算.
NOT   取反.
TEST 测试.(两操作数作与运算,仅修改标志位,不回送结果).
SHL   (SHift logical Letf)逻辑左移.
SAL   算术左移.(=SHL)
SHR   (SHift logical Right)逻辑右移.
SAR   算术右移.(=SHR)
ROL   (Rotate Left )循环左移.
ROR   (Rotate Right)循环右移.
RCL   (Rotate Left through Carry)通过进位的循环左移.
RCR   (Rotate Right through Carry)通过进位的循环右移.
   以上八种移位指令,其移位次数可达255次.
   移位一次时, 可直接用操作码. 如 SHL AX,1.
   移位>1次时, 则由寄存器CL给出移位次数.
    如 MOV CL,04
       SHL AX,CL

四、串指令
───────────────────────────────────────
DS:SI   源串段寄存器 :源串变址.
ES:DI   目标串段寄存器:目标串变址.
CX      重复次数计数器.
AL/AX   扫描值.
D标志   0表示重复操作中SI和DI应自动增量; 1表示应自动减量.
Z标志   用来控制扫描或比较操作的结束.
MOVS    串传送.
( MOVSB 传送字符. MOVSW 传送字. MOVSD 传送双字. )
CMPS    (CoMPare String)串比较.
( CMPSB 比较字符. CMPSW 比较字. )
SCAS    (SCAn String)串扫描指令.
把AL或AX的内容与目标串作比较,比较结果反映在标志位.
LODS 装入串.
把源串中的元素(字或字节)逐一装入AL或AX中.
( LODSB 传送字符. LODSW 传送字. LODSD 传送双字. )
STOS    (STOre into String)保存串.
是LODS的逆过程.
REP (REPeat)当CX/ECX<>0时重复.
REPE/REPZ (REPeat while Equal/Zero)当ZF=1或比较结果相等,且CX/ECX<>0时重复.
REPNE/REPNZ (REPeat while Not Equal/Zero)当ZF=0或比较结果不相等,CX/ECX<>0时重复.
REPC    当CF=1且CX/ECX<>0时重复.
REPNC   当CF=0且CX/ECX<>0时重复.

五、程序转移指令
───────────────────────────────────────
 1>无条件转移指令 (长转移)
JMP   无条件转移指令
CALL 过程调用
RET/RETF过程返回.
   2>条件转移指令 (短转移,-128到+127的距离内)
( 当且仅当(SF XOR OF)=1时,OP1<OP2 )
JA/JNBE 不小于或不等于时转移.
JAE/JNB 大于或等于转移.
JB/JNAE 小于转移.
JBE/JNA 小于或等于转移.
以上四条,测试无符号整数运算的结果(标志C和Z).
JG/JNLE 大于转移.
JGE/JNL 大于或等于转移.
JL/JNGE 小于转移.
JLE/JNG 小于或等于转移.
以上四条,测试带符号整数运算的结果(标志S,O和Z).
JE/JZ    等于转移.
JNE/JNZ 不等于时转移.
JC   有进位时转移.
JNC 无进位时转移.
JNO 不溢出时转移.
JNP/JPO 奇偶性为奇数时转移.
JNS 符号位为 "0" 时转移.
JO   溢出转移.
JP/JPE 奇偶性为偶数时转移.
JS   符号位为 "1" 时转移.
   3>循环控制指令(短转移)
LOOP CX不为零时循环.
LOOPE/LOOPZ CX不为零且标志Z=1时循环.
LOOPNE/LOOPNZ CX不为零且标志Z=0时循环.
JCXZ CX为零时转移.
JECXZ ECX为零时转移.
   4>中断指令
INT   中断指令
INTO 溢出中断
IRET 中断返回
   5>处理器控制指令
HLT   处理器暂停, 直到出现中断或复位信号才继续.
WAIT 当芯片引线TEST为高电平时使CPU进入等待状态.
ESC   转换到外处理器.
LOCK 封锁总线.
NOP   空操作.
STC   置进位标志位.
CLC   清进位标志位.
CMC   进位标志取反.
STD   (SeT Direction flag)置方向标志位.
CLD   (CLear Direction flag)清方向标志位.
STI   置中断允许位.
CLI   清中断允许位.

六、伪指令
───────────────────────────────────────
  DW 定义字(2字节).
PROC   定义过程.
ENDP   过程结束.
SEGMENT 定义段.
ASSUME 建立段寄存器寻址.
ENDS 段结束.
END   程序结束.

8088 汇编跳转 
cmp a,b 比较a与b 
mov a,b 把b的值送给a 
ret 返回主程序 
nop 无作用,英文“no operation”的简写,意思是“do nothing” 
call 调用子程序 
je 或jz 若相等则跳 
jne或jnz 若不相等则跳 
jmp 无条件跳 
jb 若小于则跳 
ja 若大于则跳 
jg 若大于则跳 
jge 若大于等于则跳 
jl 若小于则跳 
jle 若小于等于则跳 
pop 出栈 
push 压栈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