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大数运算库介绍及安装

在网络安全技术领域中各种加密解密算法的软件实现上始终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如何在普通的PC机上实现大数的运算。众所周知,我们现在日常生活中所普遍应用的计算机,即我们通常所说的PC机个人电脑大部分的机器内部字长还是32位的,最近才开始向64位的字长过渡,但是在各种加密解密的算法中为了达到一定的安全强度,都是要求在128位、512位或者是1024位这样的字长下进行加减乘除模逆等各种数学运算,我们称为大数运算。在这样的前提下,如何在PC机上快速高效的实现大数运算就很自然的成为了在PC机上实现加密解密算法最为基础和重要的问题。

为了解决大数运算的问题,世界各国的软件开发人员和研究学者都进行了很多的研究和实践。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开发人员开始重视软件工程的作用,为了减少重复劳动,提高软件的质量和代码复用,许多优秀的大数运算库随之出现。下面对几种优秀的大数库进行简单的介绍:

1.GMP:GMP大数库是GNU项目的一部分,诞生于1991年。作为一个任意精度的大整数运算库,它包括了任意精度的带符号整数、有理数、浮点数的各种基本运算操作。它是一个c语言的库,但是官方提供了c++的包装类,主要的应用方向是密码学、网络安全、代数系统、计算科学等。GMP库的运行速度非常快的,它的官方网站上称自己为地球上最快的大数库,但是GMP库所提供的只是数学运算功能,并没有密码学相关的高级功能。

ubuntu-linux平台安装指南:

(1).安装GMP 之前需要先安装m4 (不然会出错),m4可以通过命名自动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m4

(2).去官网下载gmp-6.1.2.tar.bz2,官网链接为https://gmplib.org/

(3).将下载之后的安装包解压,在终端中输入:

tar -jvxf gmp-6.1.2.tar.bz2

(4).进入gmp-6.1.2文件夹 :

$cd gmp-6.1.2
$./configure (若之后用g++编译则为./configure –enable-cxx)
$make
$make check
$sudo make install

2.Miracl:Miracl库是Shamus Software Ltd开发的一个大数库,它的使用许可针对教育科学研究或者非商业目的地应用是免费的。在应用上它是一个c语言的库,同时提供了几个较为简单的c++包装类。在功能上它不但提供了高精度的大整数和分数的各种数学运算操作而且提供了很多密码学算法中的功能模块,如SHA、AES、DSA等中的一些底层操作。最为特别的是它还提供了很多椭圆曲线密码体制中的底层功能模块。由于Miracl库的内部实现采用了很多的汇编层的代码,故运行速度也非常快。

3.Crypto++:Crypto++库是一个开源项目,也是免费使用的。由于它是一个纯c++实现的库,所以应用非常的方便,库的结构清晰,使用方便,文档也很健全。Crypto++库提供了很多密码学算法的实现。

4.OpenSSL:OpenSSL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实现了SSL及相关加密技术的软件包,由加拿大的Eric Yang等发起编写的。它可以实现消息摘要、文件的加密和解密、数字证书、数字签名和随机数字等。 它的主要用途并不是大数库,而是SSL协议的实现和应用,但是其中也有一些关于大整数的功能,此外它也是基于c语言。

  • 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 回答1: MIRACL密码是一种用于STM32单片机的开源密码,它为开发人员提供了一套用于加密和解密操作的函数和算法。使用MIRACL密码,开发人员可以轻松地在STM32单片机上实现各种密码学算法,例如对称加密算法、非对称加密算法和哈希函数等。 首先,MIRACL密码提供了一系列功能强大的对称加密算法,如AES(高级加密标准)、DES(数据加密标准)和RC4(Rivest Cipher 4)等。这些算法能够对数据进行高效的加密和解密操作,确保数据的机密性和完整性。 其次,MIRACL密码还支持非对称加密算法,如RSA(Rivest, Shamir, Adleman)、ECC(椭圆曲线加密)和DH(Diffie-Hellman)等。这些算法可以实现公钥和私钥的生成,以及加密和解密操作。非对称加密算法在数据传输过程起到重要的作用,保护数据的安全性。 此外,MIRACL密码还包含了各种哈希函数,如SHA(安全散列算法)、MD5(消息摘要算法)和HMAC(带密钥的散列函数)等。哈希函数可以将任意长度的数据转换为固定长度的摘要,并提供一种数据一致性验证的方式,用于检测数据是否被篡改。 总之,MIRACL密码是一种功能强大、易用且高性能的密码,适用于STM32单片机。它提供了多种加密算法和哈希函数,能够保护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为开发人员提供了一种简洁高效的密码学解决方案。 ### 回答2: Miracl密码是一款适用于STM32微控制器的密码学。STM32是STMicroelectronics公司推出的一系列32位ARM Cortex-M微控制器产品,广泛应用于嵌入式系统开发。 Miracl密码提供了多种密码学算法的实现,包括对称加密算法(如AES、DES)、非对称加密算法(如RSA、ECC)、消息摘要算法(如SHA-1、SHA-256)以及随机数生成器等。它的设计目标是在有限的资源环境下提供高效的密码学运算能力。 对于STM32微控制器来说,资源有限是一个主要的挑战。Miracl密码针对STM32的特点进行了优化,采用了紧凑的数据结构和高效的算法实现,尽量减少内存占用和计算开销,以适应STM32的资源限制。 使用Miracl密码,开发人员可以方便地在STM32上实现各种密码学功能。借助该提供的API接口,开发人员可以轻松地调用各种加密算法和摘要算法,实现数据的保护、身份验证、数字签名等功能。与使用原生的密码学算法相比,使用Miracl密码可以显著提高开发效率和系统性能。 总之,Miracl密码为STM32提供了一种高效、灵活的密码学解决方案。通过使用该,开发人员可以在资源有限的嵌入式环境实现安全可靠的密码学功能,保护系统的数据和通信安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