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白领一族工作“不要命”

  如今,职业已经成为人们最重要的社会地位标志。由职业团体所构成的社会阶层在社会结构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同一或相近职业有较多的共同特点,再加上白领概念本身也是由职业划分而产生的。所以,分析新白领的特征,必然要以其所从事的职业入手。新白领的学历与收入
  
  对新白领而言,除了职业外,年龄和学历是两个至关重要的特征要素。被新闻界热炒的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出生的一批青年,正在成为新白领的主体。这是一个年轻的时代,是一个时尚文化盛行的时代。在某些行业如程序员等,30岁的人们就开始慨叹“已经老了”;而睿智的年长者也以“向年轻人学习”为开明时尚之举。因为,在知识呈几何级增长及迅速老化的时代,经验已经不再居功至伟,善于学习与创新,敏于接受新知才是知识经济时代最为需要的素质。
  
  新白领大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近20年来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大量的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改善了中国的人力资源结构。
  
  与高学历相对应的是新白领的高收入。所谓脑体倒挂现象已经成为过去,有调查显示,目前一般非知识青年(大专以下学历)的平均月收入为762.94元,知识青年(大专以上学历)的平均月收入为1354.77元,几乎是非知识青年的一倍。由此可见,随着社会及经济的不断发展,知识在经济中的含量愈来愈大,受教育程度与个人收入之间关系极为密切,知识作为当代最重要的资源或生产要素,正成为划分不同社会群体地位和作用的重要指标。
  
  新白领的职业

  通过对当前青年热门职业的认识与分析,对比不同职业的声望以及从业青年的特征,不难发现新白领所从事的职业普遍具有较高的知识科技含量、较复杂的职业技能、较高的收入等特点。
  
  新白领的职业范围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知识创新、科学技术业。包括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开发、管理、制度、组织的创新活动等。
  
  (2)人力资本形成业。包括教育、培训等。如今的世界已进入终生学习时代,这将使文化教育与培训成为21世纪的最大产业之一。
  
  (3)知识制造、传媒业。包括图书出版、报纸期刊、广告、文学、艺术、曲艺、影视、戏剧、音乐、广播电视、通讯、信息机械(打字机、计算机、现代通讯技术、自动控制系统、信号装置)等。
  
  (4)专业服务、咨询业。包括金融、法律、工程、建筑、物业、医疗保健、会计、审计及档案储存、贸易谈判、专门策划建议等。
  
  (5)体育、娱乐、旅游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也越来越有条件参与体育、娱乐和旅游活动。这方面的产业将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一些传统产业也正在进行结构调整和技术更新、改造,这也将吸引一大批知识青年投身其中。
  
  
  新白领的价值取向
  
  
  务实、关注自我感受和自我实现是新白领价值取向最核心的部分。
  
  务实的价值取向是始终贯穿在新白领的生活之中的。在生活态度上,新白领由于务实而脚踏实地,崇尚自我奋斗。比如我们在对IT业界从业青年的调查中就发现,大多数人非常认同“吃苦玩命”地干工作,认为这才是获得成功的首要因素,而不是其他的人为因素。
  
  关注自我感受与自我实现的价值取向最集中地表现在新白领们对职业的选择上。他们选择职业既关注薪酬,也不把它当作决定性因素。以IT业青年为例,虽然其中有63.7%的人换过工作,但他们“跳槽”主要靠自己(毛遂自荐、人才市场和猎头公司等),较少依靠父母亲朋等社会关系。而求职的动机,多数人把“自己能否发挥个性和能力”、“想拥有一片独立的天地”排在了首位。
  
  这种务实与自我实现的价值取向还反映在新白领生活的方方面面:消费、精神需求、人际交往、婚恋等。

  新白领的生存状态

  如果必须用两个词来描述新白领的职业生存状态的话,那没有比“紧张”和“压力”更确切的了。
  
  由于收入较高,新白领在生活方面可说是游刃有余,比如不少人拥有私家车、自己的房子等等。但这只是他们的生存状态的副题。主题自然是他们的职业生存状态。
  
  新白领的职业生存状态绝不像人们看到的高档写字楼、高档办公设备、光鲜的外表等等那么美丽轻松。对待工作,他们几乎人人奋不顾身,加班是家常便饭,他们精力充沛而且努力上进,也许晚上回到家时已累得精疲力尽,但只要在办公室里,他们永远不知疲倦为何物。新白领有着很强的紧迫感和压力,他们担心会被老板炒鱿鱼,担心自己负责的业务没有进展,担心别人超过自己,担心在竞争中处于下风。有关调查表明,新白领中的职业恐慌症和年龄恐慌症是非常强烈的。由于竞争的加剧,他们越来越强烈地承受这种压力。由于精力和知识的长期透支,使新白领的充电意识非常强。在我们进行问卷调查的几种重点职业中,几乎都有90%的被访者认同终身学习的观念,并且其中的大多数都在进行着各种培训和学习。
  
  新白领们在生活、知识、职业奋斗中走在了同龄人的前面,但他们更不敢言退。他们是无法后退的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