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lace与replaceAll的区别

偶人的机会,查看{ 和}的转义, 写了个小demo, 发现replace是不需要转义的, 而replaceAll是需要进行转义才能进行替换。



replace的参数是char和CharSequence,即可以支持字符的替换,也支持字符串的替换(CharSequence即字符串序列的意思,说白了也就是字符串);


replaceAll的参数是regex,即基于规则表达式的替换,比如:可以通过replaceAll("\\d", "*")把一个字符串所有的数字字符都换成星号;


相同点:都是全部替换,即把源字符串中的某一字符或字符串全部换成指定的字符或字符串;

不同点:replaceAll支持正则表达式,因此会对参数进行解析(两个参数均是),如replaceAll("\\d", "*"),而replace则不会,replace("\\d","*")就是替换"\\d"的字符串,而不会解析为正则。


另外还有一个不同点:“\”在java中是一个转义字符,所以需要用两个代表一个。例如System.out.println( "\\" ) ;只打印出一个"\"。但是“\”也是正则表达式中的转义字符,需要用两个代表一个。所以:\\\\被java转换成\\,\\又被正则表达式转换成\,因此用replaceAll替换“\”为"\\",就要用replaceAll("\\\\","\\\\\\\\"),而replace则replace("\\","\\\\")。


如果只想替换第一次出现的,可以使用replaceFirst(),这个方法也是基于规则表达式的替换,但与replaceAll()不同的是,只替换第一次出现的字符串。

 

说到正则表达式,有个例子就能很好的解释replaceAll的用法。即替换空格

[java]  view plain  copy
  1. String test = "wa n\tg_p\\te\\tn g";  
  2. test = test.replaceAll("\\t|\\\\t|\u0020|\\u3000""");//去掉空格  
  3. System.out.println(test);  

其中

[java]  view plain  copy
  1. test = test.replaceAll("\\t|\\\\t|\u0020|\\u3000""")  

[java]  view plain  copy
  1. test = Pattern.compile("\\t|\\\\t|\u0020|\\u3000").matcher(test).replaceAll("")  

是等效的,

因此用正则表达式仅仅是替换全部或替换第一个的话,用replaceAll或replaceFirst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